數學計畫初三

2023-01-03 14:33:05 字數 2850 閱讀 2311

一、教學目標

在新課改的要求下,在教學中要聯絡生活, 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教育學生掌握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運算能力、空間觀念和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逐步學會正確、合理地進行運算,逐步學會觀察分析、綜合、抽象、概括。使學生懂得數學**與實踐又反過來作用於實踐。逐步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實事求是的態度。

頑強的學習毅力和獨立思考、探索的新思想。

二、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期我繼續授九(5)、6)班的數學課。通過上學期的努力,該班多數同學學習數學的興趣漸濃,學習的自覺性明顯提高,學習成績在不斷進步,但是由於該班一些學生數學基礎太差,學生數學成績兩極分化的現象沒有顯著改觀,給教學帶來很大難度。設法關注每乙個學生,重視學生的全面協調發展是教學的首要任務。

本學期是初中學習的關鍵時期,教學任務非常艱鉅。因此,要完成教學任務,必須緊扣教學大綱,結合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把握好重點、難點,努力把本學期的任務圓滿完成。九年級畢業班總複習教學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如何提高數學總複習的質量和效益,是每位畢業班數學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

經過與外校九年級數學教學有豐富經驗的教師請教交流,特制定以下教學複習計畫。

三、教材分析及處理意見

初三數學包括一章幾何知識的內容,四章代數知識的內容。其中包括圖形的旋轉;代數知識包括一次函式、二次函式、解一元二次方程及資料分析。這五章內容考查學生的知識應用能力,需要學生基礎知識的紮實,也需要學生基礎知識的支援,同時考查學生數形結合能力。

第十九章:一次函式主要內容是通過對變數的考察,體會函式的概念,並進一步研究其中最為簡單的一種函式——一次函式。了解函式的有關性質和研究方法,並初步形成利用函式的觀點認識現實世界的意識和能力。

在教材中,通過體現「問題情境——建立數學模型——概念、規律、應用與拓展」的模式,讓學生從實際問題情境中抽象出函式以及一次函式的概念,並進行探索一次函式及其圖象的性質,最後利用一次函式及其圖象解決有關現實問題;同時在教學順序上,將正比例函式納入一次函式的研究中去。教師在處理時注意新舊知識的比較與聯絡,加強一次函式與一次方程(組)、一次不等式的聯絡等。第二十章:

資料的分析主要是掌握資料的相關代表及波動,比如平均數、中位數、眾數、資料的極差、方差等,並通過資料對分析對資料波動做更好的分析說明。第二十一章:一元二次方程主要是掌握配方法、公式法和因式分解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並運用一元二次方程解決實際問題。

第二十二章:二次函式主要內容是確定二次函式的表示式,並體會二次函式的意義;會用描點法畫出二次函式的影象,能從影象上認識二次函式的性質。會根據公式確定影象的頂點和對稱軸,並能解決實際問題,會根據二次函式的影象求一元二次方程的近似解。

第二十三章:旋轉主要內容是探索和理解旋轉的性質,能夠按要求作出簡單平面圖形旋轉後的圖形。

四、教學重點難點

第十九章、一次函式

本章重點是一次函式的性質及其應用,難點是一次函式與方程(組)和不等式的關係。

第二十章、資料的分析

本章的重點是相應資料代表的計算及分析,難點是資料代表與實際問題的結合,並通過資料分析資料的波動。

第二十一章、一元二次方程

本章重點是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思路及具體方法,本章的難點是解一元二次方程。

第二十二章、二次函式

本章重點是二次函式的性質及其應用,難點是二次函式的實際應用以及二次函式與圓等其他知識的結合應用。

第二十三章、圖形的旋轉

本章的重點是中心對稱的概念、性質與作圖,本章的難點是辨認中心對稱圖形,按要求作出簡單平面圖形旋轉後的圖形。

五、教法及改進教學的主要措施

1.讓數學更貼近學生的生活。 「新課標」強調在教學中要引導學生聯絡自己身邊具體有趣的事物,通過觀察操作,解決問題等豐富的活動,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我覺得這是「新課標」的一大特色,所以在今後的數學教學中,我要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創設一些學生感興趣的生活情景,幫助學生認真捕捉「生活現象」,使他們真正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數學中處處有生活。

2.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切實使學生成為數學學習的主人。 「新課標」提出: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也就是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把課堂還給學生,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讓課堂充滿生機與活力。

3.設計一些新穎的、獨特的教學方案,使學生愛數學。通過觀察、實踐,使枯燥的內容形象化、興趣化,使學生體會到數學的樂趣,進一步認識到數學學習的過程是乙個「動手作、動手想和動口說」的過程。

4.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實現教學手段的現代化。現代教育技術是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制高點」,未來的學習,工作將是網路環境下的新型的學習和工作模式。

因此,本學期我將充分利用學校的多**教學技術和網路技術,把原本複雜的知識通過新技術教學直觀、簡單、系統的展現在學生面前。

5.做好教師間的團結協作 ,積極向其他教師學習。近年來,「教學之聲相聞,課下不相往來。

」的現象愈來不適應現代化教學。反之,備課組、教研組的核心作用越來越受到重視。增強備課組集體教研氛圍,進一步發揮教師的群體優勢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捷徑。

我將努力學習其他教師的優秀教法,提高教學質量。

6.加強複習的系統性。總複習是本期教學至關重要的一環,複習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同學們對初中數學的理解程度和掌握的質量。

總複習要特別注意教科書的內在聯絡性,強調知識之間的銜接和關聯,使學生有綱可舉,有目可循。

7.進一步培養學生的綜合和分析能力。隨著初中知識傳授的完結,學生知識系統的初步行成,培養和提高學生綜合運用知識和分析問題的能力已到了緊要關頭,教學中要特別注意這方面的引導。

六、德育美育滲透教學思想

數學學科,在教會學生知識的同時,更要注重德育的滲透,這像做人一樣,要想做人必須會做人。就學科德育滲透而言,我覺得教師應在課堂中加強馬列主義、***思想、***理論的引導和辯證唯物主義思想的誘導,並且還要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等等多方面的德育內容的教育。另外,本學期還要對學生進行理想前途教育,在教學工作中不斷進行德育滲透,會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信心。

初三數學教學計畫

本學期初三數學教學工作主要學習初三 代數 的第十二章和第十三章的部分內容 幾何 第六章和第七章的部分內容。九義教材初三數學學科包括第三冊 代數 和第三冊 幾何 初三 代數 包括一元二次方程 函式及其圖象和統計初步三章內容,其中一元二次方程一章的主要內容為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和列方程解應用題,一元二次...

初三數學教學計畫

學科工作計畫 根據學校工作安排,我擔任初三年級數學,本學期教學計畫如下 一 教學思想 教育學生掌握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運算能力 空間觀念和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逐步學會正確 合理地進行運算,逐步學會觀察分析 綜合 抽象 概括。會用歸納演繹 模擬進行簡單的推理。使學生懂...

初三數學教學計畫

2012 2013初三數學第一學期教學計畫 史蓮玲一 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任教初三數學教學工作,經過初步接觸和以往成績檢視發現部分學生基礎很差,而且厭學情緒較重。對於這個班學生來說,簡單的基礎知識還不能有效的掌握,對很多學生來說,對幾何有畏懼情緒,相關知識學得不很透徹。本學期要把學生的邏輯推理 邏輯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