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設計 水暖

2023-01-03 13:09:05 字數 4608 閱讀 5519

一、施工準備工作計畫

(一)、組織和技術準備

1.熟悉圖紙、進行圖紙會審

(1)會審前認真熟悉圖紙,明確設計意圖中的問題,並記錄。

(2)審核安裝圖紙與技術要求相配套的土建施工圖,標高、座標是否一致。

2.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檔案、確定施工方案及進度計畫。

(二)、施工現場準備

1、搭設工人休息室。

2、購置製作電器防雨罩。

3、機械裝置做好接地。

(三)、物資準備

1、材料進場後應檢查是否有合格證、材質單、規格型號是否與設計相符。

2、裝置進場前進行檢查。

二、施工方案

1、土建工程在主體砌築的依據,依據土建的施工進度的情況結合工程建設的實際,進行給水、排水、採暖管道孔洞的預留工作。要求孔洞的預留工作準確到位,盡量避免後期對土建成品的破壞。

2、在土建的工程進行一定程度的時侯(例如主體砌築2-3層模板已拆除),此時可進行排水系統安裝。排水系統隱蔽部分採用實壁u-pvc管材,明裝部分採用發泡u-pvc管材安裝,待土建主體封頂時排水系統安裝完畢。

3、在排水系統施工的同時進行採暖管道的焊接工作。當排水系統安裝結束後,在主體驗收之前進行給水系統的管道安裝,當給水幹管、支管、立管安裝完畢後,進行系統的壓力實驗。

4、打完地面後進行衛生器具的安裝,安裝後進行通水沖洗。

三、技術措施

(一)、排水系統隱蔽部分

1、按圖紙設計要求,排水系統暗裝部分的管道採用實壁u-pvc塑料管。

2、管道埋設深度必須保證400cm,在穿牆時其上部淨空不得小於150cm,淨空用黃土填塞。

3、管道嚴禁鋪設在凍土和未經處理的回填土上。

(二)、排水系統明裝部分:

1、按圖紙設計要求,排水明裝部分的管道採用發泡u-pvc管材。

2、伸縮節的安裝

a、立管在層高小於4m時,應每層設乙個伸縮節。其位置應在水流配合件下部。橫管、器具通氣管、環形通氣管和匯合通氣管上無會合管件的直線段大於2m時,應設伸縮節,但伸縮節之間的最大距離不得大於4m。

b、管端插入伸縮節其頂端間隙為:夏季為5-100mm,安裝時管端應平直插入伸縮節。

c、縮節插口應順水流方向。

3、口和檢查中的設定應符合下列規定:

(1)、立管在底層和樓層的轉彎處應設檢查口,檢查口距中心地面為1m,在最高層距頂棚0。5m處設定檢查口。

(2)、在水流轉角小於135度的橫幹管上設定障礙檢查口或清掃口。

(3)、橫管、排出管直線距離大於下列規定時,應設定清掃口或掃除口。直線段上橫管檢查員口或清掃口之間的最大距離:管徑:50mm為10m;75mm為12m;110mm為15m。

4、管道支撐件的設定和安裝

(1)、立管支撐件的間距,管徑為50mm的,不大於1.2m;管徑大於75mm的,不大於1.5m;管徑大於或等於110mm的,不大於2m。

(2)橫管支撐件的間距應不大於以下規定:管徑為50mm的,不大於0.5m;管徑為110mm的,不大於1.1m。

(3)安裝支撐件應平直牢固,與管間應有微隙。

5、立管的安裝

(1)、立管管件的承口外側與牆飾面的距離宜為20-50mm。

(2)、安裝時一般先將管段吊正,準確無誤後,方可進行粘接。

6、吊管的安裝

(1)、先將預製好的管用鐵絲臨時吊掛職,檢查無誤再粘結。

(2)、橫管坡度應符合標準坡度2.6%。

(3)、橫管彎曲度允許偏差每公尺不大於2mm,10公尺之內不大於8mm。

7、管道的配管及坡口應符合下列規定:

(1)、鋸管長度應根據實測並根據各種連線件的尺寸逐段確定。

(2)、鋸管工具宜選用細齒,割管機等工具。端麵應平整並垂直於軸線;應清除端麵毛刺,管口端麵處不應有裂痕,凹陷。

(3)、插口處用中號板銼,錯成15-30度坡口,坡口厚度為管壁厚度的1/3-1/2。坡口完成後將蠶屑清理乾淨。

8、管道粘接

1、端插入隨承口深度dn50,不得小於25mm,dn100不得小於50mm。

2、用毛刷再承口內側塗膠時,動作迅速且均勻。

3、連線時應正直,保持2-3分鐘,防止介面滑脫,介面完畢後,粘結膠擦拭乾淨。

4、管道安裝完畢後,應用塑料布包好,以免水泥等物質汙染,影響管道觀感。

三、給水系統

按圖紙設計要求給水系統採用的材質為pp-r管材

1、明敷給水管不得穿越臥室,儲藏室及煙道,風道,給水管道應遠離熱源,立管遠離熱水器及灶台邊不得小於400mm,當條件不具備時,應加隔熱防護措施,但最小淨距不得小於200mm。

2、非直埋管道應設定支、吊架,管道敷設宜利用折角自由壁補償管道的伸縮,當不能利用自然補償或補償器時,管道支架均應為固定支架。

3、直接敷設於牆體或地坪面層的管道,可不考慮縱向伸縮補償,外徑不宜超過dn25,介面方式應採用熱熔連線。

4、布置在地坪面層內的管道,應有定位尺寸,宜沿牆敷設。當有可能遭到破壞時,區域性管道應加套管保護。

5、管道穿越地下室外壁壘森嚴等腰三角形有防水要求處,應設剛性或柔性鋼製防水套管,並應有可靠的防滲和固定措施。

6、水池、水箱連線浮球閥或其他進水裝置時,應有可靠的固定措施,浮球閥等進水裝置的重量不應作用在管道上。

7、水平幹管與水平支管連線,水平幹管與立管連線,立管與每層支管連線,應考慮管道互相伸縮時不受影響的措施。

8、施工安裝時複核冷熱水管道強度等級和管道種類,不同種類的pp-r管不得混和安裝,管道標記應面向外側,處於顯眼位置。

9、管道暗敷在地坪面層內,應按設計圖紙位置進行。如現場施工有更改,應有圖示記錄。

10、管道安裝時,不得有軸向扭曲,穿牆或穿樓板時,不宜強制校正。給水聚丙稀管與其他金屬管道平行敷設應有一定的保護距離,淨距離不宜小於100mm,且聚丙稀管宜在金屬管道的內側。

11、室內明裝管道,宜在土建粉飾完畢後進行,安裝前應配合土建正確預留孔洞或預埋套管。

12、管道穿越樓板時,應設鋼套管,套管高出地面50㎜,並有防水措施。管道穿越屋面時,應採,管周回填土不得夾雜尖硬物直接與管壁接角。應先用砂土或顆粒徑不大於12mm的土壤回填至管頂上側300mm處,經夯實後方可填原土。

室內埋地管道的埋置深度不宜小於300mm。

(4)、管道出地坪處應設定護管,其高度應高出地坪100mm。

(5)、管道在穿基礎牆時,應設定金屬套管。套管與基礎牆留孔上方的淨空高度,若設計無規定時不應小於100mm。

15、管道安裝時必須按不同管徑和要求設定管卡或吊架,位置應準確,埋設要平整,管卡與管道接角應緊密,但不得損傷管道表面。

16、閥門、水表、浮球閥等應設有固定支架,其重量不應作用在管道上。

17、支吊架的寬度確定:de≤63,最小管寬度不16mm。

18、立管和橫管支吊的間距符合有關的規定。

19、在金屬管件與給水管道連線部位,管卡應設在金屬管配件一端。

20、金屬卡與管道之間應採用塑料帶或橡膠等軟物隔墊。明管敷設的支吊架作防膨脹的措施時,應按固定點要求施工。管道的名配水點、受力點以及穿牆支管節點處,應採取可靠的固定措施。

21、冷水管實驗壓力應為管道系統工作壓力的1.5倍,但不得小於0.6mpa。

22、管道水壓實驗符合下列規定:

(1)、熱熔連線管道,水壓實驗時間應在24小時後進行。

(2)、水壓實驗之前,管道應固定,接頭須明露。

(3)、管道注滿水後,先排出管道內空氣,進行水密性檢查;

(4)、加壓宜用於手動幫浦,公升壓時間不小於10 mm,測定儀器壓力精度應為0.01mpa。

(5)、至規定實驗壓力,穩壓一小時,測試壓力降不得超過0.05mpa。

四、工程所執行的規範、規程、標準圖、標準

1、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db23/t709-2003和db23/t695-2002

2、給水排水標準圖s1、s2、s3

3、衛生裝置安裝99s304

4、建築排水聚氯乙烯管道規程cjj29-98。

5、建築給水聚丙稀管道應用技術規程。

6、硬聚氯乙烯管道應用技術彙編。

五、保證質量的技術措施

1、質量檢查嚴格按照圖紙設計及會審記錄並依據施工技術操作規程,驗收規範,標準及市質量監督站的要求施工。

2、加強職工質量意識的思想教育,認真貫徹iso9000質量保證體系。

3、各項工程開始施工時,認真組織學習圖紙。同時進行分項工程技術交底、質量交底、使每位操作者掌所施工任務和質量標準。

4、實行"樣板間"工作法,使整個工程全部按照"樣板間"施工,從而保證整體工程質量。

5、工地配備專職質量檢查員一名,認真檢查每道工序的質量,達到標準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6、認真執行"三控制度"使每個分項工程必須符合標準要求。

7、每週由公司組織相關技術人員進行一次質量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8、與各工種密切配合,交及施工必須按程式施工。

9、工程所用材料,一律用***的優質產品,有產品出廠合格證,安裝前仔細檢查、挑選、杜絕不合格產品的使用,而且在施工中一定要注意材料的節約,不得浪費。

六、保證安全文明施工的技術措施

為了進一步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施工過程中安全工作的管理,以保證生產,因此建立健全棟號安全生產檢查制。工作中嚴格按照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執行。

1、棟號水暖工長抓好安全工作,並設專職棟號安全生產檢查員一名,時時檢查安全工作,對施工中不安全因素要及時解決,危險排出後方可施工。

2、人進入施工現場要進行**教育,並做好記錄,認真學習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每週開一次安全會議,總結不足,每半個月進行一次安全交底工作。並要求全體施工人員簽字。

水暖施工組織設計

給排水 採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常6級甲類人防物質庫,第二防護單元為核6級 常6級二等人員隱蔽所。本工程防火等級為一類高層建築,車庫的防火為三類。二 給排水系統 本工程設有生活給水系統 熱水系統 生活汙水 廢水 雨水及消防給水系統。水源採用南側道路的市政給水管網,供水壓力大於0.25mp...

水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 編制說明 該施工組織設計依據設計施工圖紙 施工圖預算及該工程的實際情況進行編制,編制由施工先後順序進行.二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內蒙古伊東力弘瓷業 日產20000平公尺同檔釉面磚建設專案辦公樓 建築面積 2869平方公尺 結構形式 框架結構。建設單位 內蒙古伊東力弘瓷業有限責任公司 監理單位 鄂...

施工組織設計

1.1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依據國家現行規範標準,我公司企業標準和成功的管理經驗,及建設單位提供的工程施工圖編制而成。1.2該工程編制方案主要引用的標準有 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 2002 2 混凝土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2002 3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