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暖施工組織設計

2022-10-17 00:06:19 字數 6249 閱讀 4143

給排水、採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常6級甲類人防物質庫,第二防護單元為核6級、常6級二等人員隱蔽所。本工程防火等級為一類高層建築,車庫的防火為三類。

二、給排水系統

本工程設有生活給水系統、熱水系統、生活汙水、廢水、雨水及消防給水系統。水源採用南側道路的市政給水管網,供水壓力大於0.25mpa。

從市政給水管網上引入一條dn150的給水管,在建築物外圍連成環狀後,分別接入地下二層生活供水裝置。進水水質應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的要求。

1、 生活給水系統

裙房生活給水由市政管網直接供水,主樓生活給水系統豎向分為兩個區。

一區:地下一層~地上三層,二區:地上四層~十五層。

一區由市政管網直接供水,二區由地下二層水幫浦房內生活變頻供水裝置+生活水箱聯合供水。一區供水管網為下行上給式,二區供水管網形式為上行下給式。生活給水幹管及管井內的立管均採用鋼塑復合管,卡套式連線,閥門及需拆卸處採用法蘭連線。

所有衛生間的給水支管採用pp-r管熱熔連線。

2、熱水系統

熱源:冬季由本工程長風商務區市政供熱管網提供130℃高溫熱水作熱媒。其餘季節由本工程地下一層鍋爐房內燃氣真空熱水機組直接提供60℃的熱水。

本工程熱水系統分割槽與生活冷水系統一致,採取區域性迴圈集中供熱**方式,全天24小時**熱水。熱水**範圍三層~十五層,賓館客房及裙房各衛生間。熱水採用不銹鋼管,焊接連線,與裝置、閥門、水表及水嘴等連線時,採用專用管件或法蘭連線。

3、汙、廢水排水系統

生活汙水和廢水合流排放,電梯井和人防積水均採用潛水排汙幫浦提公升排放。排水立管採用丙烯超靜音排水管,承插粘接。每根排水立管上每層設乙個阻火圈,一層設伸縮節乙個。

每根排水立管上九層設乙個簡易消能裝置。

4、消防給水系統

本工程消防用水水源取自兩側道路的市政給水管網,從市政給水管網上引入兩條dn150的給水管,在建築物外圍連成環狀後,分別接入地下二層消防水池和室外消火栓。消防水池容積為560m3。消防用水量:

室外消火栓30l/s,室內消火栓40l/s。自動噴水滅火系統30l/s。屋頂消防水箱記憶體有初期十分鐘消防用水,消防管採用內外壁熱鍍鋅鋼管,dn≥100 卡箍式連線,dn<100 絲扣連線。

三、暖通系統

本工程除地下汽車庫、自行車庫、裝置用房、屋頂裝置機房外均設定集中空調系統,大餐廳、會議廳等大空間場所均採用一次回風全空氣系統;一般採用上送上回的氣流組織方式;對通高的中廳、門廳部分為保證建築通透效果則採用側送風方式;對辦公、會議、ktv、客房等小分隔房間採用風機盤管加新風的空調方式;冬夏兼用。集中空調冷源選用,兩台額定製冷量為774kw的螺桿式水冷冷水機組,供回水溫度為7/12℃。熱源為城市熱力管網提供的130/70℃高溫熱水,經水板式換熱器換熱製備60/50℃熱水。

散熱器採暖系統,則由經單獨水—水板式換熱器製備95/70℃的熱水。散熱器為鋼製柱型gz-6-1.0型,供水壓力為1.

0mpa。室內空調冷凍水管、採暖管道≤dn80採用鍍鋅鋼管,>dn80採用無縫鋼管,試安裝後熱鍍鋅二次安裝,法蘭連線,空調冷結水管機房採用鍍鋅鋼管絲接,其餘採用pvc-u連線。

四、施工部署

1、 施工目標

工期:施工工期: 2023年5月5日開工,2023年 11 月 21 日竣工,日曆總工期為535天。

質量:確保合格率100%,質量控制資料同步、齊全、規範,達到省級優良。

安全:杜絕重大**事故,創省級安全文明優良工地。

環保:無噪音汙染、無汙水亂流、無粉塵亂飛。

2、施工組織機構

本工程是省重點工程,由專案經理統一指揮,配備技術負責人、技術員、質量員、安全員、施工員、預算員、材料員、機械員、成本管理員等,組成專案管理班子,安裝工程精選專業人員,各施工管理職能部門在專案經理部的直接指揮下做到有計畫地組織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工期、安全文明及成本等目標的實現。

專案班子職能齊全,滿足本專案要求。組織機構體系見附圖:

組織管理機構圖:

3、施工流水段劃分及部署

劃分原則:根據山西省招生考試管理中心綜合樓的建築結構特點及土建的施工流水段作業工序結合水電安裝的人員技術、勞力配置情況,分工明確,責任到人,與土建施工進度密切配合,保證做到萬無一失。

四、 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技術準備是施工準備的核心,繼續熟悉施工圖及現場氣象,物資**,試驗等情況;收集標準圖集、規範、施工手冊;深化投標施工組織設計,編制進度計畫、物資採供計畫、機械需用計畫、構件半成品加工計畫、技術交底,細化投標預算,編制施工預算,建立成本分析臺帳,做好圖紙會審和測量放線的準備工作。

2、勞動力準備

從公司勞務公司選擇有高層剪力牆施工經驗,協作能力強的勞務隊伍,並根據施工部署,施工區段的劃分及施工流程進行考慮。

勞動力配置:

管道工: 10人焊工: 2人

3、原材料準備

材料**要遵守「既管供、又管用、供管並舉」的原則,本專案材料**採用內部供貨合同,明確供需雙方經濟責任權利和義務,分工合作,互相制約,供方按需方材料計畫,組織按時、按質、按量保證**。

(1)材料採購嚴格按照公司《管理體系程式檔案》要求選擇合格供貨方,保證原材料**數量、質量。

(2)材料驗收要做到數量準確、堆放合理、質量符合設計要求。

(3)材料進場及時進行見證取樣複驗,收料人員熟悉材料技術標準,不合格的材料嚴禁用在工程上。

(4)對主要裝飾材料要同業主、監理工程師一起選擇,確認後進場。

(5)現場設專人負責材料取樣工作,並按規定進行見證取樣,及時送交試驗室進行複試,保證原材料合格證 、複試報告等資料齊全,無質保證明資料一律不予接受。

(6)對場外加工生產的構件、半成品要從生產過程開始質量監督,確保進場質量。

4、機械裝置準備如下:

電焊機bx3-500 2臺

管道套絲機 z3t-150 1臺

台鑽j11-10a 1臺

砂輪切割機 400 1臺

五、主要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1、給排水、採暖工程

(1)箱洞的預留

結構施工時應密切配合土建施工,繪製各層穿樓板、牆的預留洞及預埋件圖,在施工過程中仔細檢查各孔洞、預埋件的位置及尺寸,保證其位置及尺寸準確無誤,禁止在結構主體上亂打洞及亂剔槽的野蠻施工,以免破壞結構。

(2)支吊架制安

①結構施工期間,確定好支架的預留洞或預埋構件,在管道安裝期間要核支吊架的間距,並及時進行支、吊架的固定和調整工作。

②支吊架的製作要求集中預製、並作以標記以便安裝時易於識別。

③支、吊架固定的要求:

a、支架橫穿樑應牢固地固定在牆、柱子或其它結構物上,橫樑長度方向應水平,頂面與管子中心線平行。

b、固定支架必須嚴格安裝在設計規定的位置,並使管子牢固地固定在支架上。

c、支架的受力部件如橫樑、吊桿及螺栓等的規格應符合施工規範。

d、支架應使管道中心離牆符合設計要求或施工規範規定。

e、支、吊架不得有漏焊、欠焊或焊接裂紋等缺陷。

(3)支架的固定

①牆上有預留洞的,將支架橫樑埋入牆內,埋設前必須清除孔洞內雜物,並用水將洞澆濕,埋入深度大於120mm,填塞使用1:3水泥砂漿填實。

②無法預留洞的砼構件上,用膨脹螺栓安裝支架,根據承重和結構強度選用相應規格的螺栓,不得違反規範要求選用不符合規範的螺栓。

(4)管道安裝敷設

根據各種管道的標高位置、坡度、管徑等,正確固定好支架後進行幹管、立支管的安裝。

①安裝前首先對管子進行調直,當管子直徑在dn100以下時可採用冷調法,以上時採用熱調法。

②管子的彎曲:管道在安裝時要根據需要做彎管。彎管的彎頭背部管壁減薄率不超過15%,冷彎彎頭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子公稱直徑的4倍,熱彎彎頭的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子公稱直徑的3.

5倍,且有縫鋼管彎頭焊縫位置不得在腹部或背部。

③管道的切割採用手工鋸、砂輪鋸和氣割,dn100以上非鍍鋅管用氣割,其他管用手工鋸或砂輪鋸。鍍鋅鋼管不得用氣割、但切割後,必須用半圓銼修削內徑變小的端部及毛刺飛邊。

④管道的連線

a、螺紋連線

管子的絲扣必須清潔、完整,不得有毛刺、斷絲,缺絲的長度不得超過絲扣全長的10%。尤其縱向不得有缺斷絲相連。管子密封填料不得擠入管內,並將外部清理乾淨,不得用火燒。

管子擰緊後,外露絲扣應有2~3扣。

b、焊接連線

焊工應取得合格證書,方可上崗操作。管道焊接接頭的坡口形式、尺寸元件的選用,均應保證焊接質量和減少焊接變形。管道變徑的內徑差,若大於小管徑的15%時,應採用異徑管件。

管道彎曲部分不得有對接焊縫,除沖壓彎頭外,焊縫與彎曲起點的距離不得小於管子的外徑,且不小於100mm。

c、法蘭連線

法蘭連線應保持平行,其偏差不大於法蘭外徑的1.5%,且不大於2mm 。法蘭連線保持同軸,其螺栓孔中心偏差不超過孔徑的5%,並保證螺栓自由穿入。

法蘭連線應使用同一規格的螺栓、安裝方向一致,緊固螺栓應對稱均勻,鬆緊適度,緊固後外露長度不應大於2倍螺距。

管道的嚴密性通水、沖洗試驗。

d、熱熔連線

給水系統支管採用pb管,埋地敷設熱熔連線,必須使用同一廠家生產的管材和配套管件,並且具備質量檢驗部門的產品合格證和衛生部門的認證檔案。操作時一定要掌握好熱熔時間,派有經驗,責任心強的技術工人;時間短粘結不充分容易漏水,時間長熔點容易凝結堵塞管道。

(5)、、水暖安裝完畢後進行水壓試驗,試驗壓力降符合設計要求10min內壓力降不大於0.02mpa且不滲不漏為合格。

、排水管道安裝完畢後進行通水試驗。

、水暖系統竣工後交付使用前必須進行沖洗,直到管道進出口目測水的透明度一致為止;生活給水系統竣工後交付使用前必須進行沖洗和消毒,給水水質經有關部門取樣檢驗,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標準》方可使用。

(6)管道的刷油、防腐及保溫

①管道試壓合格後進行刷油、防腐,刷漆前必須把管道裝置上的汙物清除乾淨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按設計要求配製油料,刷漆要均勻、無漏刷、無起皮,做到眼觀鏡檢,不得汙染土建牆面等。

②以上合格後進行下一道工序保溫,保溫要做到保溫光滑平整,接縫處嚴密,刷面漆均勻。

六、季節性施工措施

冬期施工一般要求:

①專案部要建立健全冬期施工的各項管理制度,制定冬期施工的技術措施和安全措施。

②做好冬期施工所用物資器材的計畫,分階段採購進場;做好冬施暫設工程的搭設,施工用水管、水龍頭的保溫。

③做好專案部有關人員的冬期施工培訓,進行熱工計算,為冬施措施提供技術依據。

④安排專人收視收聽天氣預報,掌握天氣變化情況。

七、工程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1、主要工程專案進度控制

基礎工程:2023年5月5日~2023年9月20日

主體工程:2023年9月21日~2023年12月31日

裝飾工程:2023年12月15日~2023年11月21日

安裝工程:2023年6月25日~2023年11月21日

2、工期保證措施

(1)組織措施

①組織精幹、有實力的專案經理部,合理配置施工技術管理人員,實行統一領導指揮。

②選派技術素質高,能打硬仗的施工班組進行該工程施工。

③建立由專案經理主持的碰頭會制度,協調解決質量、安全、進度中存在的問題,土建安裝配合問題及各工種工序的穿插配合問題,綜合排程勞力、材料、機械、三鋼工具,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2)計畫措施

①在總的施工進度網路計畫的控制下,周密安排月、旬、日進度計畫,同時提出相應的勞力需要計畫、機具、材料**計畫和進退場計畫,由專案經理親自負責計畫的實施和檢查落實工作。

②按照施工部署和施工方案的安排,組織流水施工作業,充分合理利用時間、空間,科學組織施工。冬季施工時按15d,確保按計畫實現。

③當施工進度,尤其當關鍵線路專案有拖後現象時,必須查詢原因,採取有效措施趕上。

(3)技術措施

①必須做到技術先行。圖紙設計存在的問題,必須預先解決。技術方案、技術措施要預先周密研究制定。測量放線,必須認真複測,誤差控制在允許範圍內。

②認真執行技術質量管理制度,保證各工序、分項工程一次達到預期的標準,最大限度地減少返工修理。

③以專案技術負責人為首組織技術攻關和qc小組,對工程難點進行攻關,提前解決技術疑難問題。採用的新技術都要預先編制作業指導書。

④積極推廣應用新技術。

八、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質量承諾

確保省優,爭創「汾水杯」質量獎。

2、質量保證體系

為實現本工程的質量目標,根據公司質量體系要求特建立本專案質量保證體系,貫徹質量檔案,做到各個環節、各個工序、各個要素均按程式檔案的具體規定嚴格執行。

3、質量保證措施

(1)建立健全各項質量目標責任制度,做到目標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到位。

①公司實行嚴格的質量簽訂制度,首先由公司總經理與專案經理簽訂經理責任狀,確定質量目標,實行風險抵押,然後專案經理與工長簽訂工程責任狀,根據專案部質量計畫,控制質量目標,確定分部、分項工程質量目標,層層簽訂制度,有利於質量目標的實現。

施工組織設計 水暖

一 施工準備工作計畫 一 組織和技術準備 1 熟悉圖紙 進行圖紙會審 1 會審前認真熟悉圖紙,明確設計意圖中的問題,並記錄。2 審核安裝圖紙與技術要求相配套的土建施工圖,標高 座標是否一致。2 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檔案 確定施工方案及進度計畫。二 施工現場準備 1 搭設工人休息室。2 購置製作電器防雨罩...

水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 編制說明 該施工組織設計依據設計施工圖紙 施工圖預算及該工程的實際情況進行編制,編制由施工先後順序進行.二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內蒙古伊東力弘瓷業 日產20000平公尺同檔釉面磚建設專案辦公樓 建築面積 2869平方公尺 結構形式 框架結構。建設單位 內蒙古伊東力弘瓷業有限責任公司 監理單位 鄂...

施工組織設計

1.1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依據國家現行規範標準,我公司企業標準和成功的管理經驗,及建設單位提供的工程施工圖編制而成。1.2該工程編制方案主要引用的標準有 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 2002 2 混凝土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2002 3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