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案例

2022-10-17 00:06:05 字數 4726 閱讀 1690

一、創意是關鍵

像計算機時代的許多公司一樣,雅虎開始於乙個後來被證明是好的想法,這個想法先是變成了乙個愛好,後來才變成了創業者全力以赴開拓的事業。

2023年4月,大維·費勒和楊致遠——雅虎的兩位開創者——以休假的方式離開他們正在攻讀電子工程博士學位的史丹福大學。因為他們發覺,跟蹤網際網路上各類**和保持他們這一愛好需要他們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他們跟蹤關注的**名單越來越長,範圍也越來越廣。

最終,他們把主要精力都集中到了雅虎上。他們將雅虎改造成乙個大眾化的資料庫,以滿足成千上萬通過日益緊密的網際網路使用他們服務的網蟲的需要。他們不斷地開發大眾化軟體以幫助網蟲更有效地尋找、辯識和編輯儲存網際網路上的各類資料。

二、風險資本的第一次推動

建立大眾化資料庫,開發大眾化軟體,都需要資金支援。他們是如何解決每乙個企業在初創時期都會遇到的資金問題的呢?高科技和新創意的孵化器——風險資本給予了他們大力的支援。

當時的產業背景是:netscape發布了其第一版瀏覽器的測試版;第乙個發布廣告的web站點也已經出現;大眾傳媒開始大量報道網際網路現象;風險投資**也聞風而來,湧向web站點。

拿著正在哈佛大學讀商業管理的老同學幫忙寫的計畫書,楊致遠和大維開始不停地訪問風險投資家和風險投資公司。最後他們找到了sequola投資公司,sequola投資過數百家高科技公司,包括蘋果公司、阿達利資料庫公司、oracle、cisco。

但是,sequola的合夥人mike moritz當時卻並不清楚雅虎的發展機會到底在**。楊致遠把他們的模式稱為「在web網上提供免費服務」,但是風險**卻還從來沒有投資過任何免費服務產品。雅虎缺少有經驗的工商管理人才,名字也不像現在這樣響亮。

所幸,mike很快認識到,作為一種新興**,雅虎代表著巨大商機。

包括mci、microsoft、netscape等其他投資者也找到了雅虎。美國**(aol)則想收購雅虎。他們提出:

如果雅虎同意被收購,創業者很快變會變成百萬富翁;如果他們不答應,那麼,aol威脅說:雅就必須面對和aol的正面交鋒。確實,aol有足夠的實力建立自己的「雅虎」;而且他們也有足夠實力購買雅虎這個「競爭對手」。

netscape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互換,而且netscape的**即將上市,比起aol的**價值也更高。楊致遠和大維拒絕了aol和netscape,因為他們要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

2023年4月,sequola與雅虎達成合作,前者對後者估價400萬美元,並以這一評估為基礎,投入資金。雅虎開始了他們艱苦卓絕的創業之路。

三、雅虎快速成長

雅虎「在web網上提供免費服務」,那麼它又是如何維持其日常運作的呢?

雅虎提供「免費服務」的物件指的是使用網際網路的普通網民。然後雅虎利用其廣泛的瀏覽量和頁面訪問次數來吸引工商企業到它的**做廣告(2023年12月,雅虎的頁面日點選次數達到了1.67億次),而雅虎藉以維持其運作的資金也就**於它的廣告收入。

2023年,僅同softbank及其附屬公司簽定的廣告合同就讓雅虎得到207.5萬美元的收入。該年雅虎公司實現淨收入1907.

3萬美元,是2023年136.3萬美元的14倍。

2023年雅虎公司實現淨收入7045萬美元,2023年實現了2.03億美元。短短4年時間,其淨收入已經增長了近200倍。

目前,雅虎的不同語種**已經擴充套件到了15個國家,雅虎中文**也於2023年第四季度正式開通,雅虎還在亞洲、歐洲、加拿大設有自己的辦事處。據統計,到2023年9月,雅虎公司站點的日頁面訪問數為1.44億次;到12月,又達到1.

67億次。

四、進入「死亡峽谷」

根據風險投資的理論,創業者在籌集到至為寶貴的「種子資本」、「天使投資」,得以創立公司、開發技術,乃至於獲得新產品問世等一系列成功,甚至於開始獲得收入之後,還會面臨失敗的風險,因為新興企業開始起步的地方往往只是乙個技術上的設想,要把它變為現實的產品要經過很多的實驗;而且開發成功之後,作為一種全新的技術和產品,公司必須向消費者宣傳推廣,引導消費觀念和消費方式,實際上進行乙個開發市場、開發全新產業的過程。在該階段,新興企業所費甚巨。一著不慎,全盤皆輸。

有很多創業者壯志未酬,所創企業在該階段折戟沉沙,所以有人又把該階段稱為企業的「死亡峽谷」。

雅虎的成長過程同樣經歷了這一階段。

與雅虎超常規發展相對應的是其成本的高投入。雅虎的成本費用一般包括廣告宣傳費、產品開發費和行政管理費。其中,以廣告開支為最多,2023年是12.

6萬美元,2023年達到380.1萬美元。2023年第二季度一次性投入技術開發費用、兼併vla ,再加上無形資產的攤銷,2023年實際淨收入降為2559萬美元,比淨收入下降87.

39%。把費用考慮進去,2023年實際淨虧損2552萬美元(2023年的一次性費用投入也達到2510萬美元)。高額的投入和費用支出使得雅虎不得不經常為資金的籌集而奔波。

五、走出「死亡峽谷」——納斯達克的第二次推動

雅虎**在nasdaq市場公開上市籌集到的鉅額資金,極大地解決了雅虎在其成長過程中遇到的資金困難,為雅虎的快速成長起到了至為關鍵的第二次推動,使其順利通過新設立公司成長過程中的「死亡峽谷」階段。

2023年4月12日,雅虎在美國的nasdaq市場以每股13美元的**上市,發行了260萬股,共籌集資金3380萬美元。以這筆資金為基礎,雅虎公司的規模不斷擴大,經營業績也逐步扭虧為盈。2023年公司每股虧損9美分,2023年每股盈利為零(如果考慮一次性投入及無形資產攤銷,則為每股虧損29美元),2023年每股盈利45美分(如果考慮一次性的投入及無形資產攤銷則為每股盈利23美元)。

與amazon公司類似,雅虎作為internet**板塊中重要的一支,一直保持著不斷飈公升勢頭。2023年6月份乙個月之內,雅虎股價**了100%。2023年,雅虎股價**到初次上市時的10倍,而且這個**包含了幾次拆股的影響:

2023年6月29日的二送一**分割,2023年7月8日的一送一**分割。2023年1月12日,雅虎又一次宣布了一送一的**分割。2023年3月22日,雅虎**的均價達到179美元。

六、nasdaq市場的「雅虎法則」

雅虎股價的這種飈公升之勢用傳統的「股價收益比」完全無法解釋,因為,一直到2023年雅虎的收益還是負數。如何解釋股價與收益的背離?

upside雜誌的主編richard 稱之為「雅虎法則」,即只要「雅虎繼續控制著史無前例的**/收入比,網際網路將繼續是投放金錢的巨大場所」。也就是說,在網際網路時代,衡量乙隻****的不再是以公司的收益做參照,而是以他的收入為參考指標。乙個公司收入的高速增長也確實反映了乙個公司成長的能力和潛力,從這個角度並考慮到新技術將要對經濟、社會和文化產生的全面影響,「雅虎規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實際情況。

評點:(企業管理學博士:朱懷奇)

雅虎的成長,從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新的投資體制——風險投資和第二板市場——對一種高新技術向市場轉化的推動作用。

一切的根源,其實只是乙個閃光的念頭,付諸實施,造就了電子商務時代的新英雄。在這種革命中,因循守舊和墨守成規只能束縛發展,甚至帶來死亡。

雅虎的飛速發展,甚至帶來了新經濟的新法則,這一點值得深思。

國內做傳統生意的老闆們在接受新工具

微軟能有今天,比爾·蓋茨本人的技術背景是乙個基礎條件,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商業頭腦保證了他在技術迅速發展、競爭異常激烈的it業界搶占先機、延攬俊才、吸收合併新公司、「攫取」新技術,得以存活以致於稱霸。

一、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2023年1月,美國《流行電子雜誌》封面刊出了首部阿爾泰電腦機組(微型儀器遙測系統公司研製)的**,並指出「世界上第一部微型計算機,堪與商用型號相匹敵」。兩個年輕人,比爾·蓋茨和艾倫從這篇文章窺到了他們未來的事業——為阿爾泰電腦編制系統程度——basic語言。

利用為市政當局研製處理機以分析交通計數紙帶所賺的2萬美元,兩位好友開始了他們艱難的創業之路。2023年7月,微型軟體公司也宣布誕生。在最初的公司股份中,蓋茨佔60%,艾倫佔40%。

2023年7月,basic語言得到了微型儀器遙測系統公司的認可。

不久,微軟公司又贏得了兩個最大的客戶,著名的通用電氣公司和全國收款機公司準備購買basic,這使得微軟公司名聲大振,到2023年底,這個創辦僅一年多的小公司的收入已達10萬美元。basic獲得成功後,蓋茨和艾倫又隨後推出了fortran語言,並很快成為普及度僅次於basic的語言。

二、快速膨脹

2023年,微軟公司與ibm合作,為ibm研製的個人計算機開發作業系統。在對sp-dos作業系統進行完善的改進後,微軟公司推出了自己的作業系統ms-dos,並很快擠垮對手,成為這個產業的惟一標準。此後,微軟公司絲毫沒有懈怠,ms-dos的公升級版不斷開發出來,並於2023年5月正式面市,這個名為d0s1.

1的版本,磁碟容量由原來的120k增加到360k,不久,dos2.0版本也應運而生。

當以作業系統為主導的微軟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膨脹起來之時,蓋茨的上當又轉向了應用軟體。2023年,微軟公司推出了excel,並很快擠垮了其競爭對手lotus1-2-3。這樣,微軟又成為應用軟體領域中一流的製造商和標準制訂者。

至此,微軟公司已不再僅靠作業系統軟體賺錢了。

在微軟急劇擴大的同時,蓋茨並沒有因為這種發展而有絲毫大意。早在2023年初,他就計畫完成被許多人並不看好的「圖形使用者介面」的技術開發,以應付蘋果公司的挑戰。2023年,微軟終於推出了自己的視窗1.

0軟體。2023年10月,視窗2.0版和乙個視窗386版正式推出,該版視窗容納了excel2.

0版。2023年5月,windows3.0面世。

windows3.0當時就成為超級暢銷軟體,以每月10萬套的記錄。在新版windows3.

0當時就成為超級暢銷軟體。以每月100萬套的記錄。在新版windows3.

1推出之前,3.0版的發售量已達700萬套。2023年8月,微軟公司又推出了「視窗95」,與視窗3.

0相比,視窗95增加了聯機功能,這意味著蓋茨在占領了多**技術標準這塊陣地之後,又開始向資訊高速公路發起了衝鋒。視窗95在推出了的當在就銷售了30萬套,4天內全球銷售突破100萬套。

電子商務案例分析

日期年月日班級 一 實訓目的和要求 1.訪問常見的電子商務 並且能夠對b2b b2c c2c電子商務 進行區分.2.對電子商務 進行案例分析,通過案例分析,深刻理解電子商務企業的運作模式。二 實訓所需儀器 裝置 連線上網際網路的計算機 三 實訓內容 1.分組 每2 6個人一組,選取一名組長 組內成員...

電子商務案例分析報告

標題 案例研究 姓名前言 概括的介紹 電子商務公司 一 公司創立背景 包括創始人基本情況,公司的主要歷史介紹 二 業務模式分析 可以分小標題和圖表進行詳細分析 三 技術解決方案 四 公司 分析與評價 截 主要幾片及結構 五 案例評析 六 設想 以此公司ceo的角色對公司的未來發展進行構想 附 參考文...

電子商務法律案例 網路合同

可見,網路服務合同是一種較為特殊的合同,從嚴格合同的意義上而言,易趣網與使用者之間的這份 服務協議 是乙份格式合同,其具有以下特徵。首先,雙方當事人的服務與被接受服務的目的非常明確。作為網路公司,其提供平台 進行服務 收取費用,而作為使用者,則願意接受此種服務。其次,合同未經雙方合意,系由一方單方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