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物流

2022-07-24 12:36:04 字數 1793 閱讀 6341

借助第三方物流企業的模式,如圖4所示。第三方物流就是電子商務主體將一部分或全部物流活動委託給外部的專業物流公司來完成。物流公司本身不擁有商品,而是與企業或商家簽定合作協定或結成合作聯盟。

採用這種物流管理方式,送達消費者的時間比前述兩種方式都要快,而且服務是專業化的、多功能的和全方位的。但是如果送貨量太小,送貨費用一般比ems服務還要高。這種管理模式要求專業物流公司要在基礎設施、人員素質、資訊系統等方面加強建設。

**與傳統商業結合的模式。傳統商業特別是連鎖經營商業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豐富合理的商品種類,高附加值的服務,高效的配送體系等,這些正是電子商務主體所欠缺的。電子商務與傳統連鎖經營的結合能夠充分發揮二者的優勢,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我國電子商務物流發展問題

1. 對物流理論的研究還不夠系統和深入。當今物流管理理論的研究和實際應用都已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出現了許多新的理論。

我國物流管理的研究者剛剛接觸這些新理論,有待於進一步消化和吸收。

2. 電子商務物流企業的基礎設施尚不完善,新技術、新裝備應用相對較少。許多電子商務物流企業對現代物流的概念、地位及作用認識不夠,設施陳舊,物流管理的電子化程度還較低,不能滿足迅速發展的電子商務的要求。

3 . 「無法可依」,電子商務物流發展的制度環境有待完善。

4. 商業環境相對落後,造成電子商務物流服務需求不足,而且專業化服務程度低。我國企業中自營物流的佔大多數,導致專業的物流**服務得不到充分利用。

大批功能單一的貨代企業服務範圍窄,橫向聯合薄弱,不能提供完整的**鏈服務,無法滿足客戶在時間性和服務質量方面的要求。

5. 物流人才嚴重缺乏,無法為新的物流體系的建立提供足夠的智力支援。

發展電子商務物流幾點

1. 加強現代電子商務和物流理論的研究,吸收國外的先進的思想、理論和技術。我們可以吸取別國物流管理研究的成果,向電子商務物流發達的國家學習,鼓勵理論界研究電子商務物流中的難題,少走彎路,盡量走捷徑,加快我國電子商務物流發展的步伐。

2 . 完善物流行業的有關標準化、規範化。物流行業的標準化、規範化是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基礎。

國家有關部門應加強物流方面的標準化、規範化的建設,促進我國物流業統一標準的形成。

3. 積極發展網路化、社會化的物流服務體系。從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和為客戶提供更完善服務的角度看,對物流服務的網路化、社會化要求越來越強烈。

物流企業應重視物流網路的發展,促進物流企業的聯合,發展物流企業間的業務聯盟。

4. 提高全社會對電子商務物流的認識。要把電子商務與電子商務物流放在一起進行宣傳,電子商務是商業領域的一次革命,而電子商務物流是物流領域的一次革命。

要改變過去那種重商流、輕物流的思想,把物流提公升到競爭戰略的地位。

5. 大力加強物流專門人才的培養。通過在高校開設物流專業、確立電子商務物流研究方向和留學制度的方式來培養現代物流專門人才,可通過物流行業協會來開展物流職業教育和傳播物流知識,還可通過從業資格認證的方式來激勵人們投身於物流行業,提高物流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

6. 加快實現國內物流與國外物流的接軌。網路無國界,電子商務的競爭一開始便是在全球範圍內展開。

我國加入wto以後,這種真正全球一體化的競爭不僅關係到企業的成敗,而且關係到國家的興衰,應對這種競爭的策略之一便是迅速實現國內物流的國際化,為我國企業參與國際競爭打下堅實的基礎。

電子商務的物流問題是制約電子商務發展的重要環節,也是能否真正體現電子商務優勢的關鍵因素。在我國,電子商務物流方面還幾乎處於空白狀態,要在短時間內全面解決電子商務的物流問題是不現實的。但是,電子商務物流在我國具有巨大的發展空間,發展態勢很好。

只要我們認真學習和研究,並結合我國國情,制定可行措施和有力對策,大膽探索,就能加快我國電子商務物流的發展,縮小與發達國家物流業之間的差距。

電子商務物流實驗一

電子商務物流技術與管理 實驗指導書 實驗一認識物流業動態 一 實驗目的 通過上網查閱電子資源 課程 和課堂討論理解掌握 1 認識物流行業當前的發展動態 2 了解一些著名的物流企業及其主要業務流程 二 實驗裝置和儀器 計算機和其他網際網路裝置 三 實驗內容及要求 1.檢索至少6個著名的國內外物流專業組...

物流與電子商務培訓心得

2 物流教學理論學習,改進了教學理念 通過物流人才培養方案 物流職業教育教學的互動討論和經驗交流,了解到當前職業教育存在的相關問題,提出了教學方式改進的方向和目標,比如 以賽促教 的方式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參加各種物流專業技能比賽,便於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和達到學以致用的教學目的。3...

物流管理與電子商務

姓名 倫宇鵬 學號 309105638009 專業 物流管理 學院 佛山科學技術學院 指導老師 徐丹 起止日期 2011 8 12到2011 11 12摘要隨著我國物流業的全面開放,外資加快了進軍我國物流業的步伐,外資併購我國國內物流企業頻繁發生。本文首先分析了外資併購我國物流企業的原因,在此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