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安全技術交底

2023-01-02 21:36:10 字數 4460 閱讀 1767

一、土石方機械一般規定

1、 土石方機械的內燃機,電動機和液壓傳動裝置部分應按本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2、機械進入現場前,應查明行駛路線上的橋梁、涵洞的上部淨空和下部承載能力,保證機械安全通過。

3、工作前應查明施工場地明、暗障礙物(如電線、地下電纜、管道、坑道等)地點及走向,保證機械安全作業。嚴禁在離電纜1m距離以內作業。

4、工作前要清除工作場內的障礙物,工作時要平穩,嚴禁野蠻使用機械。

5、若機械在鐵路行本限界內發生故障或通過軌道造成軌道損傷不能迅速排除而影響行車安全時,應立即派人持紅色訊號分赴兩端各1000m外進行停車防護,同時向就近車站或養路部門報告,組織搶修,在未恢復達到行車安全條件前,不得撤除停車防護。

6、起動機械前,應認真檢查、緊固、潤滑各部位,確認安全良好,按規定作好起動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方能起動使用。

7、加油、檢查電解液時,禁止吸菸或靠近火源。

8、機械行駛時,禁止搭乘其他人員。

9、機械行走前,必須確認機械周圍沒有人或障礙物,發出訊號(按喇叭)後方能移動機械。工作中司機離崗時,必須將機械可靠制動,並放下工作裝置,必要時在機械前後打上堰。

10、應隨時監視機械各部位的運轉及儀表和指示訊號的情況,若發現異常(如劇烈振動、異響、異臭、洩漏、溫度、壓力等突變),應立即停機檢修,情況不明時及時請機械人員處理。

11、機械未停機時,不應接觸轉動部位和進行保養修理。在維修、焊、鉚工作裝置鋼結構時,必須使其降到最低位置,並在適當部位墊上墊木。

12、在電桿附近取土時,注意拉線、地壟和桿身周圍應加固。對不能取消的拉線、地壟和桿身應留土台、土台半徑:電桿為1~1.5m,拉線為1.5~2m,並視土質情況決定坡度。

13、機械在高壓線下作業或通過時,機體最高點與電線距離不得小於以下規定:

表2-1

否則,應暫時停電或通過線路管理部門安裝護線架後,才能進行工作。

14、涵洞頂部路基填土,必須先由人工夯填,高1m,寬為涵洞直徑1.5倍的覆蓋土後。才准用機械繼續填築。回填過程必須保持涵洞兩側均衡填築,防止涵洞單側受壓發生破壞。

15、大型機械不得在行車線上跨軌運土施工。若必須作跨軌施工時,應取得運營有關部門同意,在確保機械與行車安全的前提下修築執行道,對鋼軌枕木採取妥善的防護措施。並在道口設安全防護員。

16、在施工中遇下列情況應立即停工,待恢復作業安全條件時,方可繼續施工:

(1)填挖區土體不穩定,有發生坍塌危險時;

(2)氣候突變,發生暴雨、雷雨、水位暴漲及山洪暴發時;

(3)在爆破警戒區內發出爆破訊號時;

(4)工作場地發生交通堵塞或嚴重干擾時;

(5)施工標誌丟失,防護設施毀損失效時。

(6)地面湧水冒泥出現陷車或因雨發生坡道滑時;

(7)工作面淨空不足以保證安全作業和執行時。

17、輪式機械在公路或城市道路上行駛時應遵守交通部門的有關規定。

邊坡坡度比例表表2—2

18、配合機械作業的清底、平地、修坡等人員,應在機械的迴轉半徑以外工作,如必須在迴轉半徑內工作時,必須停止機械迴轉並制動好後方可作業。機上、機下人員應隨時取得密切聯絡,確保安全生產。

19、雨季施工時,機械作業完畢應停放在較高的堅實地面上。

20、挖掘路基基坑時,如坑底無地下水,坑深在5m以內,邊坡坡度符合比例表規定時,可不加支撐。

21、挖土深度超過5m或發現有地下水或土質發生特殊變化等情況時,應根據土壤的實際效能計算其穩定性,再確定邊坡坡度。

22、停車時,不得停放在坡道上,如必須停時,應放下斗子,刀片等工作機構,確認制動可靠,並在機械前後打上堰。

二、挖掘機(短臂挖掘機)

1、行走進,主動輪應在後面,臂桿與履帶平行,制動住迴轉機構,鏟斗離地面lm左右。上下坡道不得超過本機允許最大坡度,下坡用慢速行駛,嚴禁在坡道上變速和空檔滑行。

2、嚴禁挖掘未經爆破的五級以上岩石或凍土。

3、挖掘機行走和作業場地如地面鬆軟,應墊以枕木或墊板。沼澤地區必須先作路基處理或更換專用的履帶板。

4、工作中,禁止突然換向行駛、突然改變迴轉方向、突然制動、突然轉彎。

5、在斜坡上操作時,如發動機熄火,應立即制動機器,把鏟斗放在地上,然後再起動發動機。

6、挖掘時,機器應停放平穩並將履帶制動;對於輪式挖掘機應支好支腿,輪胎楔死,並制動住行走機構。在洞內或峭壁下挖掘時,防止土石坍塌。深挖時,嚴禁從機器下部挖,並應與溝槽邊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防止機器滑入溝槽。

7、迴轉時,注意臂桿高度及迴轉半徑,不要碰到洞壁、溝槽側面或其它物體。

8、在向運土車輛裝載時,禁止挖土鬥在運土車輛駕駛室上空越過。如汽車駕駛室頂無防護板,挖掘機卸土時汽車駕駛室內不准有人。

9、向運土車輛裝載時,應盡量降低挖土鬥、減小卸落高度,防止偏載、超載和砸壞車廂。

10、挖土與迴轉操作過程應正確分開,在迴轉未終止時,不得落鬥鏟土,向挖土面迴轉時應防止挖土鬥碰撞挖土面。

11、挖土鬥鏟滿後,在斗柄未收回,鬥齒未離開挖土麵時不得開始迴轉。

12、禁止用斗子來平整土地和用斗子來做打樁、夯拍、吊裝及挖裝以外的任何工作。

13、液壓挖掘機運轉時,不要接近高壓油管,以免高壓油射出傷人。

14、履帶式挖掘機轉移工地,應用平板拖車運送,最好用乙個專用平台裝卸履帶式挖掘機。特殊情況需要自行轉移時,主動輪應在後面,臂桿、鏟斗、迴轉機構等應處於制動位置並加保險固定。每行走500~1000m對行走機構進行檢查和潤滑。

15、停放機器時,應選擇安全場地停放,將鏟斗收回平放在地面上,所有操作杆置於中位。若不得不在斜坡上停放時,應面向或背向斜坡,並在履帶或輪胎下放置三角墊塊。面向下坡停放時,應將鏟斗刀片輕切土裡。

三、推土機

1、起動前準備

(1)起動前,檢查各部位螺絲應緊因;電器線路無短路損壞;燃油、潤滑油、液壓油,冷卻系統應充足無洩漏。

(2)推土機行駛前嚴禁有人站在履帶或刀片的支架上,機械四周應無障礙物,確認安全後,方可開動。嚴禁拖、頂起動。

(3)起動前各操縱桿應放在「空檔」或「保持」位置,制動踏板的行程,履帶的鬆緊度,輪胎氣壓均應符合要求;絞盤、液壓缸等處應無汙泥。

(4)起動發動機時起動馬達每次不得超過15s,如發動機不能起動,必須間隔3min後,方能再次起動,發動機起動後立即釋放起動電鈕,並確認起動馬達停止工作。

(5)用起動機帶動主發動機運轉,當主發動機機油壓力表指標顯示正常後,將減壓杆置於運轉位置。

2、運轉中注意事項

(1)有離合器裝置的推土機,離合器接合應平穩,起步不得過猛,不要使離合器處於半接合狀態下運轉。液力傳動的推土機,先解除變速桿的鎖緊狀態,踏下減速器踏板、變速桿應在一定擋位,然後緩慢釋放減速板,防止部件衝擊。

(2)越障礙物時,必須用低速行駛,不得採用斜行或脫開一側轉向離合器超越。

(3)在淺水地帶行駛或作業時,必須查明水深,應以冷卻風扇葉不接觸水面為限。下水前和出水後,均應對行走裝置加註潤滑脂。

(4)原則上禁止在坡道上轉彎。

(5)推土機在堅硬土壤或多石土壤地帶作業時,應先進行爆破或用鬆土器翻鬆。

(6)不得用推土機推石灰、菸灰等粉塵物料和用作碾碎石塊的作業。

(7)牽引其它機械裝置時,必須有專人負責指揮。鋼絲繩的連線必須牢固可靠。在坡道及長距離牽引時,應用牽引杆連線。

(8)填溝作業駛近邊坡時,刀片不得越出邊緣。後退時應當先換檔,方可提公升刀片進行倒車。在深溝、陡坡危險地區工作應設專人指揮。其垂直邊坡高度一般不超過2m,否則應放出安全邊坡。

(9)在推土或鬆土作業中不得超負荷工作,不得作對刀片、推土架、鬆土器損害過大的工作,各項操作應緩慢平穩。無液力變矩器的推土機在作業中有超載趨勢時,應稍微提公升刀片或變換低速檔。

(10)通過橋、涵、堤壩時,應先了解其承載能力。

(11)推土機上下坡應低速行駛,上坡坡度不得超過25°,下坡坡度不得大於35°,在坡道上橫向執行, 機身側傾不得大於l0°,下坡嚴禁脫檔滑行,上坡不得換檔。

(12)推樹時應注意高空架設物、樹幹倒向。推屋牆或圍牆時,大型推土機,牆高不得高於2.5m。中小型推土機,牆高不得高於1.5m。

(13)兩台以上推土機同一地區作業時,前後距離應大於8m,左右相距大於1.5m。

(14)在更換推土機刀片及螺絲時,應選擇平坦地方,用木塊墊穩以防落下傷人。

(15)履帶式推土機、拖拉機嚴禁長距離倒退行駛。

3、停機注意事項

停機時,應選擇安全平坦場地,按下列步驟停機:

(1)降低發動機轉速,變速桿放在空檔(屬液力傳動變速桿要鎖緊),分開主離合器,踏下制動器並鎖緊,推土板及鬆土器放落地上並鎖緊。

(2)怠速運轉5min使發動機降溫。然後將油門放在停止位置,斷開蓄電池總開關。關閉內燃機,鎖好門窗。

(3)清除機體上的泥土,進行清潔、緊固、調整、潤滑、防腐十字作業例行檢查保養。

(4)在寒冷地區及季節施工,按寒冷期作業規定辦理。

三、靜作用壓路機

1、壓路機碾壓的工作面,應經過適當的平整,對新填的鬆軟路基,應先用羊足碾或打夯機逐層碾壓或夯實後,方可用壓路機碾壓。

2、當土的含水量超過30% 時不得碾壓,含水量少於5% 時,宜適當灑水。

3、工作地段的縱坡不應超過壓路機最大爬坡能力,橫坡不應大於20°。

4、應根據碾壓要求選擇機重。當光輪壓路機需要增加機重時,可在滾輪內加砂或水。當氣溫降至0℃ 時,不得用水增重。

5、輪胎壓路機不宜在大塊石基礎層上作業。

鐵路路基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表 內容可附後年月日 路基施工技術交底 1路基底層及以下填築施工工藝方法 路堤填築採用 三階段 四區段 八流程 作業程式組織施工,以保證工程質量和施工進度,提高施工效率。三階段 準備階段 施工階段 整修驗收階段。四區段 填土區段 整平區段 壓實區段 檢測區段。八流程 施工測量 地基處理 ...

路基施工監理技術交底

1 路基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1施工準備階段監理控制要點 了解施工現場,熟悉鄧莊南路道路工程各階段監理控制要點及有關檔案 監理程式 監理規劃和相關施工技術規範。清表和填前碾壓工作已經完成,並經專業工程師驗收,且與此有關的計量工作已經駐地監理認可。路基樁位已經過測量監理工程師複測,填築材料已經過材料監...

路基填方技術交底

交底內容 土方填築應自上而下水平分層填築壓實,用透水性不良的土填築時,控制其含水量在最佳壓實含水量 之內。當高於控制值時,採用翻挖晾曬 排水疏幹 加灰處理或換填等措施 當低於控制值時採用灑水車灑水潤濕後再碾壓,在碾壓過程中如出現 彈簧土 現象時,採用暫緩碾壓 開槽晾曬 換灰換填等措施處理。每層填築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