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四運算放大器的應用

2023-01-02 21:36:02 字數 628 閱讀 2110

一、實驗目的:

研究整合運算放大器組成的比例運算電路的功能

二、實驗原理:

1、ua741原理

引腳功能:

2反相輸入端、3同相輸入端 6輸出端 7正電源端、4負電源端 1、5為失調調零端 8腳為空腳

2、反相比例運算電路

對於理想運放,該電路的輸出電壓與輸入電壓之間的關係為,平衡電阻

電路如右:

三、實驗裝置與器件:

1、+12v直流電源 2、函式訊號發生器 3、示波器 4、整合運算放大器 ua741 5、電阻器若干。

四、實驗內容:

實驗前要看清運放元件各管腳的位置;切忌正、負電源極性接反和輸出端短路,否則將會損壞整合塊。

反向比例運算電路:

1、 按圖連線實驗電路,接通+12v電源,輸入端對地短路,調rw使輸出為零。(不用做)

2、 輸入f=1000,50mv的正弦交流訊號,測量輸入ui和輸出,並用示波器觀察和的相位關係。

帶上負載再測一遍輸出電壓uo,比較兩次結果。

3、設計乙個20倍的反相放大器。

4、設計乙個增益可變的同相比例運算電路。

五、實驗總結:

將理論計算結果和實測資料相比較,分析產生誤差的原因。

運算放大器簡介

一 運算放大器 放大器 能把輸入訊號的電壓或功率放大的裝置。運算放大器 運算放大器 operational amplifier,簡稱op opa opamp 是一種直流耦合 差模 差動模式 輸入 通常為單端輸出 differential in,single ended output 的高增益 gai...

整合運算放大器

第二部分模擬電路實驗 實驗2.9 整合運算放大器的測試 要點提示 一 實驗目的 二 實驗預習要求 三 實驗原理 四 實驗儀器裝置 五 練習內容及方法 六 實驗報告 內容簡介 一 實驗目的 掌握整合運算放大器主要引數的測試方法。二 實驗預習要求 1.複習運算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和主要引數的物理意義。2.了...

儀表放大器與運算放大器的區別

儀表放大器與運算放大器的區別是什麼?儀表放大器是一種具有差分輸入和相對參考端單端輸出的閉環增益單元。大多數情況下,儀表放大器的兩個輸入端阻抗平衡並且阻值很高,典型值 109 其輸入偏置電流也應很低,典型值為 1 na至 50 na。與運算放大器一樣,其輸出阻抗很低,在低頻段通常僅有幾毫歐 m 運算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