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學科教學計畫

2023-01-02 21:33:03 字數 2402 閱讀 9038

五(5)班數學教學計畫

本學期,我所任五年級數學學科的教學工作以課改新理念為導向,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及解決日常生活中的數學問題能力為重點,積極實踐「合作學習」教學模式,讓學生在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大膽創新中學習,注重發展學生的個性和特長。現制定本學期數學教學計畫如下:

一、教材分析:

(一)教學內容:

本學期的教學內容共有:1、認識負數。2、多邊形面積的計算。

3、認識小數。4、小數加法和減法。5、找規律。

6、解決問題的策略。7、小數乘法和除法(一)。8、公頃和平方千公尺。

9、小數乘法和除法(二)。10、統計。11、整理與複習。

(二)教學目標:

1、基礎知識:

(1)通過合理的分類,並借助直觀,讓學生體會正、負數與0的關係。

(2)要借助直線上的點,使學生初步體會負數的大小。

(3)要讓學生經歷公式推導的完整過程。

(4)把握探索小數性質和小數大小比較方法的思路。

(5)聯絡整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理解小數點對齊的道理。

(6)要鼓勵學生畫圖列舉尋找規律。

(7)理解用計算器探索小數點移動規律的活動線索。

(8)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體會1公頃的實際大小。

(9)引導學生依據具體數量關係列出乘、除法算式,逐步豐富對乘除法運算的理解。

(10)要讓學生感受複式統計表與複式條形統計圖在描述資料方面的特點。

2、基本技能:

充分利用新舊知識間的聯絡,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通過知識間的遷移、類推、比較、拓展,將新知識點與學生原有的知識體系聯絡起來進行教與學。

3、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1)使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獲取知識的全過程,讓他們認識到數學的價值,生活中離不開數學,使他們喜歡數學,樂學數學。

(2)形成對數學的濃厚興趣,樹立學生自尊心和自信心,提高學生的相互合作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

(3)引導反思促進情感態度的發展。教學時注意引導學生反思當天的學習活動,適時教育學生要積極參與學習活動、學習上要實事求是,並以肯定的方式強化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4)創造讓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機會,學以致用,體會數學就在身邊,藉以激發和保護學生對數學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三)教學重點難點:

(1)教學重點:①多邊形面積的計算。②小數的乘法和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法則、小數加減法。③用「一一枚舉」的策略解決實際問題。

(2)教學難點:①理解小數的乘法和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方法的道理, 準確計算,引導梳理適合學生自主解決的實際問題。②簡單週期現象中的規律。

③公頃、平方千公尺的含義及面積單位的換算。④用複式統計表整理和表達資料資訊。

二、學生現狀分析:

我班55名學生,大部分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能夠主動進行學習。部分學生動手能力差,缺乏發散思維的訓練;分析問題、理解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個別學生能力較差,計算和解決問題都存在困難。還有的學生學習態度不夠端正,做題馬虎、書寫不認真、不能按時完成作業。

從上學期的知識質量檢測的情況看,學生的成績從高到低直線分布基本均勻,有

三、四個同學基礎和學習能力較差,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的同時,加強後進生的輔導和優等生的指導工作,全面提高本班的整體教學成績。

三、教學措施

(一)、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領會精神,吃透教材,認真備課,能更好完成教案中個性化補充,認真細緻地批改作業,對學困生實行面批面改。

(二)、切實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

1、數學基礎知識的理解。

2、處理好基本訓練與創造性思維發展及後繼學習的關係。

(三)、重視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與合作學習能力。

1、本冊教材設計了適量探索性和開放性的數學問題,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和乙個比較充分的思考空間。培養學生肯於鑽研、善於思考、勤於動手的科學態度。

2、教師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尊重學生的創造精神。對學生在探索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要適時,有效的幫助和引導。

(四)、重視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實踐能力。

1、數學教學應體現「從問題情境出發,建立模型,尋求結論,應用與推廣」的基本過程。

2、在日常的數學活動中要注意小課題研究和實習作業等實踐活動,對這方面的內容不但不能隨意刪減,而且要加強這方面內容安排的密度和強度。

(五)、把握教學要求,促進學生發展。

1、教師要善於駕馭教材,把握知識的重點和難點以及知識間的內在聯絡,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教學要求,開展教學活動。

2、要注意在直觀感知廣泛的背景下,通過自身體驗在分析、整理的過程中學習概念,不要用死記硬背的方法。

3、加強學法指導,通過**、交流、指導、反饋、總結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提高自學能力。

(六)、改進教學評估方法。

1、教學評估要有利於學生的發展,注重對學生學習過程的考察。

2、知識和技能的評估,試題型別要多樣化。

3、評價應體現激勵的作用。

小學數學學科教學計畫

更多精品源自jsfw8學科網 小學數學教學計畫 本冊教材教學總目標要求 使學生能運用所學的方法口算整百數除以一位數,幾百幾十除以一位數,並能夠比較熟練地進行口算.2,通過觀察年曆,使學生認識時間單位年,月,日,知道大月,小月,平年,閏年,以及季度等方面的知識,記住每個月以及平年,閏年的天數.3,使學...

中班數學學科教學計畫

幼兒的數學學習,主要注重於學習一種思考 一種方法 一種遊戲 一種興趣 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幼兒對數學概念的建立,需要引導幼兒從日常生活環境中直接學到,而非只是通過教師的教學簡接的學到。教師要培養幼兒的數學習慣,就應該打破傳統觀念停止反覆練習 強迫記憶 不斷運算這些無趣與制約性的教學方法,以富有趣味性...

小學學科教學計畫要求

1 制定學科教學計畫的基本要求 1 教師制定學科教學工作計畫前,要認真領悟 課程標準 或 教學大綱 的精神,通覽全冊教材,並依據學校工作計畫,結合本班 本學科教學 學生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計畫。學科教學工作計畫主要內容包括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認知基礎 情感態度 學習習慣以及活動 操作技能 生活習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