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留守兒童幫扶計畫範例

2023-01-02 21:33:05 字數 878 閱讀 1649

三一文庫(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了樹立留守兒童自強自立的精神,激勵留守兒童不畏困難,學會自學、自理、自護、自強、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校將把幫扶活動繼續深入地開展下去,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關心幫助留守兒童,架設起愛的橋梁。

二、情況分析

水湖鎮是乙個勞務輸出大鎮,很多青壯年勞力舉村外出,留下龐大的「留守兒童」隊伍,隔代撫養現象十分突出;監護人的文化程度明顯偏低。

老人溺愛孩子,對孩子的學習基本不作要求,導致學生學習能力較差,各學科基礎薄弱,在摸底考試中成績很差。針對這一現狀,我們特制定教師幫扶計畫,並引導進行一對一互助。

三、具體措施

1、摸底造冊,建立留守兒童特別檔案。學校德育組成員和班主任對留守兒童的情況深入了解,隨時關注留守兒童的動態。

2、任課教師要了解學生在家中學習、生活的實際情況,發現潛在的問題,幫助他們解決生活與學習上的困難。主動、真誠地關心、幫助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來自老師的溫暖。

3、在班級開展「手拉手、結對子」活動,讓留守兒童與班級同學成為「手拉手」小夥伴,一起學習,一起遊戲,讓留守兒童感受到來自小夥伴的關懷與溫暖。組成幫扶小組。

4、優先輔導。班級要從學習方面對留守兒童分類分組,落實到每一位任課教師。由任課教師具體分析學生的學業情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學習幫扶計畫,明確幫扶時間、,內容和階段性成果。

每個留守兒童由教師牽頭確定一名學習幫手,教師要對結對幫扶效果進行定期檢查,建立進步檔案。

5、實施教師結對幫扶留守兒童制度。

在留守學生中確立重點幫扶物件並配備幫扶教師。配對幫扶教師要經常與留守學生談心,隨時掌握留守學生的思想動態,引導他們健康成長。寄宿在校的留守兒童,教師要不時與留守兒童互相交流、溝通,掌握留守兒童的思想、生活情況;讓留守兒童在老師、同學群體中成長,對已缺失的家庭教育進行補償,使他們走出孤獨和憂鬱。

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雙府發 2010 122號 雙沙鎮2010年度留守兒童幫扶 工作意見 一 指導思想 為了樹立留守兒童自強自立的精神,激勵留守兒童不畏困難,學會自學 自理 自護 自強 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校將把幫扶活動繼續深入地開展下去,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關心幫助留守兒童,架設起愛的橋梁。二 情況分析 雙沙鎮是乙...

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樹立留守兒童自強自立的精神,激勵留守兒童不畏困難,學會自學 自理 自護 自強 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校將把幫扶活動繼續深入地開展下去,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關心幫助留守兒童,架設起愛的橋梁。二 情況分析 花園鄉是乙個勞務輸出大鎮,很多青壯年勞力舉村外出,留下龐大的 留守兒童 隊伍,隔...

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1 指導思想 為了樹立留守兒童自強自立的精神,激勵留守兒童不畏困難,學會自學 自理 自護 自強 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校將把幫扶活動繼續深入地開展下去,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關心幫助留守兒童,架設起愛的橋梁。2 情況分析 本班大多學生家長外出務工,隔代撫養現象十分突出 監護人的文化程度明顯偏低。老人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