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產品缺陷召回制度有什麼意義

2023-01-01 03:57:04 字數 1000 閱讀 9458

小編希望質量產品缺陷召回制度有什麼意義?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我們在買到自己所需商品的時候可能還沒有發現到產品出現了非常嚴重的質量問題,此時有可能就會收到商品生產的公司發來的通知說產品的質量有問題需要被召回以防使用時出現意外,這就是所謂的質量產品缺陷召回制度。

那麼,這個制度有什麼意義呢?一、質量產品缺陷召回制度有什麼意義?缺陷產品召回制度是一種社會生活的安全保障制度,它是針對已經流入市場的缺陷產品而建立的。

我國缺陷產品召回法律制度立法剛剛起步,這種立法差異直接導致企業無視召回,消費者正當權益受損。1、對於消費者的意義加入wto之後,大量的國外產品湧入國門,完善產品召回制度,就可以對外國產品加以制約,有效防止外國缺陷產品損害國人利益,保護我國消費者的國際經濟利益。另外,缺陷產品召回制度謀求的是一種事前和事中的保護,能夠防患於未然,從源頭上阻斷危害,更加有效的挽回消費者的損失。

2、對於企業的意義一方面,利於淘汰那些技術落後、裝置陳舊、產品質量存在隱患的企業,從而促進生產企業的優勝劣汰,避免資源浪費。另一方面,前車之鑑,後車之師,因懼怕高昂的召回成本和沉重的缺陷產品賠償,企業必將不斷提高生產率,改善生產技術,盡量避免召回事件的發生,便會更加注重用工原材料、工藝流程、生產環境等方面來規範自己的生產活動。3、對於社會的意義(1)有利於維護公共安全缺陷一般都出現在某幾個批次或型號的產品中,眾多的不特定的消費者都可能會因缺陷產品受到損害,社會公共安全無時無刻不受到威脅。

缺陷產品召回的根本目的正在於消除產品所存在的缺陷,從根本上解除其對公共安全的威脅。(2)有利於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企業的發展需要良好的市場環境和經濟秩序作為支撐。缺陷產品召回有利於維護企業進行生產、銷售等所必需的正常有序的市場環境,督促企業不斷通過改進技術來提高自己的產品質量,樹立和增強品牌意識,使企業逐漸走上健康、穩定、良性的發展之路。

總的來說,如果我們購買到的諸如汽車之類的商品出現嚴重的質量缺陷,就有可能會在行駛過程**現難以想象的危險結果,而質量產品缺陷召回制度設定的意義就在此體現出來了,能夠保證提前遏制住因為質量導致的事故發生的可能性並將社會危害程度降低到最低。

產品質量追朔和缺陷產品召回制度

產品質量是企業賴依生存的根本所在。產品質量上不去,產品就沒有市場 專案就沒有發展前景,企業就會失去生命。為了樹立公司 重合同,守信用,講誠信 的良好形象,特制定本制度。一 以 食品衛生法 為鏡子,時時對照企業,檢查企業,從生豬收購 屠宰 加工 產品包裝等環節入手,一環扣一環,嚴格把好產品質量關。從而...

缺陷食品召回制度

盛森名莊 北京 國際 1.缺陷食品是指不符合有關食品衛生規定,或者存在或可能存在健康安全隱患的食品。凡有下列情況之一的上櫃食品應立即退市 1 入市食品的供貨商未按規定提供合法有效的證照和食品合格證明檔案 2 在履行日常檢查中,發現入市的食品有問題或已過保質期 3 在相關職能部門檢查中,執法人員判定該...

產品召回制度

1 目的 對產品生產 檢驗進行標識,識別不同類產品 不同規格 不同充裝及檢驗時間的產品,防止產品在使用過程中錯用 誤用。為使已確定的不合格產品或存在缺陷的產品能及時 完全的召回,減少給顧客帶給的損失,特制定本召回制度。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 已交付的不合格產品或存在缺陷的產品召回。3 職責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