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主動召回缺陷產品應是自己的義務

2023-02-11 04:30:02 字數 816 閱讀 4406

作者:申愛萍

**:《人民交通》2023年第01期

《產品質量法》《食品安全法》《消費者權益保**》都有明確的規定,企業應當對其生產的產品質量負責,不得生產有缺陷與不符合產品標準的產品。否則,就要接受相應的處罰,承擔民事責任。企業主動召回缺陷產品應是自己的義務。

現實中很多企業對缺陷產品都沒有主動召回的意識,經常與**質量監管部門討價還價,甚至設防隱瞞缺陷。「宜家抽屜櫃召回」和「三星galaxy note 7手機召回」事件很說明問題。國家出台召回法律法規並不只是維護消費者權益,重要的是約束與打擊那些想逃避自己責任的企業,督促企業履行自己的義務與職責。

只有罰款金額大大高於召回費用,而且還要承擔重大名譽損失,企業才會主動考慮召回問題。缺陷產品召回應是企業的主動行為。

國家出台召回的法律法規既是對那些企業逃避自己責任的制約,又是為企業表達誠信提供途徑與方法,同時也是為消費者獲得「百分之百」無缺陷產品提供了法律法規的保障。

12月份國內汽車召回名單

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

召回部分2014款寶駿730和2015款/2016款寶駿560汽車

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畫,決定自2023年12月1日起召回以下車輛,共計938686輛。

(一)2023年6月3日至2023年10月13日期間生產的部分2014款寶駿730汽車,共計384157輛;(二)2023年6月2日至2023年9月30日期間生產的部分2015款/2016款寶駿560汽車,共計554529輛。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範圍內的車輛,由於**商製造原因,部分油箱通氣膠管在長期使用後可能出現老化開裂。極端情況下在油箱加滿燃油時可能出現燃油蒸汽洩漏,存在安全隱患。

企業主體責任工作

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主要措施 科學發展觀是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以科學發展觀來指導安全生產工作,就是要堅持以人為本 安全發展,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這既是企業自身生存發展的內在需要,也是 做好安全生產監管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 企業落實安...

國內外膜企業主要產品介紹

一 國電龍源南京膜技術 1.中空纖維超濾膜絲 中空纖維超濾膜絲規格引數 2.壓力式超濾膜元件 壓力式超濾膜元件規格引數 3.應用案例 1 寧夏大武口發電廠 超濾產水 20000t d 工藝流程中水 曝氣生物池 超濾裝置 反滲透超濾出水濁度 0.1ntu 超濾出水 sdi 3 2 國電晶德太陽能科技 ...

和諧企業主要事蹟

陽信泰銳電子 銘泰電器 陽信泰銳電子 銘泰電器 公司簡介 為了更好的建立和諧企業,公司的主要做法是 一 加強工會組織建設,不斷提高工會工作的整體水平 陽信泰銳電子 銘泰電器 始終把建立健全工會組織作為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了員工代表大會 員工委員會等工會內部組織,在確定工會職責範圍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