佗城鎮中心小學拜孔活動方案

2022-12-31 18:33:02 字數 1350 閱讀 5954

孔子作為我國古代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他所創立的儒家思想一脈相傳,成為2000多年來中國的正統思想和主流文化,被歷代統治者尊稱為至聖先師。拜孔所蘊含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集中表現了儒家思想文化,體現了藝術形式與政治內容的高度統一,形象地闡釋了孔子學說中「禮」的涵義,表達了「仁者愛人」、「以禮立人」的思想,具有較強的思想親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藝術感染力,對於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構建和諧社會、凝聚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社會作用。佗城鎮中心小學2023年9月28日拜孔活動方案如下:

一、活動名稱大手牽小手到德育基地學宮拜孔子

二、活動宗旨傳承中華傳統儒家文化

三、活動背景

1、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我國古代最早最偉大的文學家、史學家、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舉世公認的世界歷史文化名人。

2、9月28日是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今年是2568周年。

四、活動目的意義

1、拜孔活動具有較強的思想親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藝術感染力,舉辦此次活動旨在繼承優良傳統、弘揚中華美德和優秀傳統文化、營造濃厚校園文化氛圍、構建和諧學校。

2、開闊同學們的文化視野,激發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熱情,增進對歷史的了解,提高民族素質、加強民族凝聚、增強民族自信、振奮民族精。

3、寓教於樂,充實同學們課餘生活,加強彼此情感交流,陶冶性情。讓學生們進一步了解《**規》,體會學習的快樂。

五、活動主題同拜先師,共識和諧

六、活動時間初定2023年9月28日上午

七、活動地點佗城學宮

八、參加活動人員佗城鎮中心小學六年級師生和a校區一年級師生以及部分領導

九、活動安排

1、學校到學宮路線安排:校門口國道紅綠燈路口();越王市場路口();北門環城路口();學宮坪路口()

2、程式:各班紀律秩序、安全教育(班主任)——學校小操場集隊點名()——學宮坪集隊點名()——大成殿拜孔儀式()——明倫堂端坐誦讀《**規總序》()——參觀藏經閣()——學宮坪集隊點名()——各班教室點名(班主任)——照常上課。

十、活動現場流程

1、 參加活動人員到場,林校長作動員講話。

2、溫副校長向大家講解活動流程、舉止及叩拜要求並宣布拜孔大典正式開始。

⑴ 拜孔人員整衣、列隊、靜候(師生行拱手禮)

⑵主持人帶領大家宣讀誓詞:飲水思源,師恩浩蕩,傳道解惑,關懷備至,我們一定虛心學習,不驕不怠,他日如有所成,一定不忘老師的恩情!既讀聖賢之書,誓傳聖賢之道,入則孝,出則悌,上報國,下**,為普天下人謀福利,為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不辜負父母和老師對我們的厚望!

(師生行伸揖三拜禮)

⑶禮成後移步明倫堂端坐誦讀《**規總序》

⑷參觀藏經閣

⑸小操場列隊、靜候

⑹返回學校

佗城鎮中心小學學生工作處

2023年9月25日

堽城鎮中心小學寒假讀書活動方案

堽城鎮中心小學 寒假讀書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一本書可以改變乙個人的命運 讀書可以擴充知識,讀書可以陶冶性情,讀書可以提公升品味,讀書是傳承民族文化的有效途徑,是汲取精華的良好學習方式。寒假即將來臨,為了豐富學生的假期生活,讓他們遨遊在書海中,使整個寒假...

新城鎮中心小學雷鋒活動演示文稿

學習雷鋒好榜樣,三月花開助人樂。2018年3月5日是 主席題詞 向雷鋒同志學習 55周年紀念日,我校積極響應縣教育局的號召,組織全校師生開展 弘揚雷鋒精神 爭當雷鋒式好少年 的主題教育實踐活動。3月5日,在隆重莊嚴的公升旗儀式後,我校組織全校師生進行了學雷鋒的動員大會。會上許校長作活動致詞後,大隊輔...

濠城鎮中心小學廣播體操比賽活動方案 1

為活躍校園文化生活,培養學生集體主義思想,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提高學生的做操質量,規範學生的動作技術,促進學校體育活動的開展,使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各方面得到全面的發展,經研究,我校決定舉行廣播操比賽,具體方案如下 1 比賽時間 2015年4月上旬上午 二 比賽地點 學校操場 三 參賽物件 一 六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