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卷

2022-12-30 15:36:05 字數 2478 閱讀 7002

2023年4月江蘇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02191機械製造技術

一、 單項選擇題(每小題1分,共10分)

1.當有色金屬(如銅、鋁等)的軸類零件外圓表面要求尺寸精度較高、表面粗糙度值較低時,一般只能採用的加工方案為( )

a.粗車-精車-磨削 b.粗銑-精銑c.粗車-精車—超精車d.粗磨—精磨

2.加工鑄鐵時,產生表面粗糙度主要原因是殘留面積和( )等因素引起的。

a.塑性變形 b.塑性變形和積屑瘤c.積屑瘤 d.切屑崩碎

3.在車削細長軸時,為了減小工件的變形和振動,故採用較大( )的車刀進行切削,以減小徑向切削分力。

a.主偏角 b.副偏角 c.後角 d.副偏角和後角

4.車削螺紋時,產生螺距誤差、影響誤差大小的主要因素是( )

a.主軸迴轉精度 b.導軌誤差c.傳動鏈誤差 d.測量誤差

5.硬質合金刀具熱效應磨損的主要原因是( )

a.相變磨損和擴散磨損b.氧化磨損和相變磨損

c.氧化磨損和擴散磨損d.相變磨損和粘結磨損

6.在大量生產零件時,為了提高機械加工效率,通常加工尺寸精度的獲得方法為( )

a.試切法 b.調整法 c.成形運動法 d.劃線找正安裝法

7.在機械加工工藝過程中安排零件表面加工順序時,要「基準先行」的目的是( )

a.避免孔加工時軸線偏斜 b.避免加工表面產生加工硬化

c.消除工件殘餘應力d.使後續工序有精確的定位基面

8.車床上安裝鏜孔刀時,刀尖低於工件迴轉中心,其工作角度將會比標註角度( )

a.前、後角均變小b.前、後角均變大

c.前角變小,後角變大 d.前角變大,後角變小

9.既可加工鑄鐵,又可加工鋼料,也適合加工不鏽鋼等難加工鋼料的硬質合金是( )。

a.yw類 b.yt類 c.yn類 d.yg類

10.麻花鑽的前角由外緣向中心的變化是( )

a.逐漸減小 b.逐漸增大 c.不變 d.與後角有關

填空題(每小題1分,共10分11.在標註刀具角度的靜止參照系中,構成正交平面(主剖面)參照系的輔助平面中經過主切削刃上任一點與切削速度相垂直的平面是

12.鉸孔可降低加工表面的粗糙度和提高加工精度,但不能提高加工精度中的精度。

13.車削加工中形成帶狀切屑條件是大前角、小切厚、中高速切削金屬。

14.切削加工鑄鐵材料時,切削熱的主要**是

15.切削用量與切削力有密切關係,切削用量中對切削力影響最大的是

16.工具機主軸迴轉誤差的基本形式包括主軸徑向圓跳動、軸線竄動和

17.機械加工表面質量包括表面波度和表面層物理機械效能的變化。

18.機械加工中工件上用於定位的點、線、面稱為

19.在大批大量生產中,對於組成環數少而裝配精度特別高的部件,常採用裝配法。

20.在車床上用兩頂尖裝夾加工細長軸時,在切削力作用下工件會呈形狀。

二、 判斷題(每小題2分,共10分)

21.車削外圓時,如果刀尖高於工件軸線,則工作前角減小,工作後角增大。( )22.在普通車床上車削公制、英製螺紋時,掛輪都採用。( )

23.在兩頂尖間車削剛性很差的細長軸,必須考慮工藝系統中工件的變形。因此,加工後的工件呈兩端粗、中間細的鞍形

24.在切削加工中,切削熱的來於變形和摩擦。在加工塑性材料時,當切削厚度較大時,以第ⅱ變形區產生的熱量為最多。( )

25.在安排切削加時,一般應遵循以下原則:基準先行、先主後次、先粗後精、先孔後面。

名詞解釋(每小題3分,共12分)

26. 工序集中27. 砂輪硬度28.欠定位29. 刀具標註前角γ0

簡答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30. 簡述積屑瘤的成因及其對加工過程的影響。

31. 比較說明順銑和逆銑的優缺點,這兩種銑削方式常用的為哪一種?

32. 簡要說明機械切削加工過程中產生自激振動的條件和特徵分別是什麼?

33. 工具機運動時,產生爬行現象的主要原因。

三、 分析題(每小題6分,共18分)

34. 如圖所示,工件用乙個平面、乙個短圓柱銷和乙個固定v形架定位,試分析各定位元件分別限制了哪幾個自由度?有無過定位現象?怎樣改進?

35. 試說明磨削外圓時,採用死頂尖磨削的目的是什麼?哪些因素引起外圓的圓度和錐度誤差。

36. 為何機器上許多靜止聯接的接觸表面往往有較高的表面粗糙度要求,而有相對運動的表面又不能對表面粗糙度要求過高?

七、計算題(每小題10分,共20分)

37. 一批工件其部分工藝過程為:車外圓至;滲碳淬火;磨外圓至。計算為了保證滲碳層深度0.7~1mm的滲碳工序滲入深度t的範圍,並畫出尺寸煉圖。

38.在無心磨床上加工一批外徑為mm的銷子,抽樣檢查其檢測結果服從正態分佈,且平均值=9.63mm,標準差σ=0.008mm。

1) 劃出工件尺寸分布曲線圖和尺寸公差範圍;

2) 並計算該系統的工藝能力係數;

3) 廢品率是多少?能否修復?

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材料成型試卷

材料加工和成型工藝試題 課程 00699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8小題,每空1分,共16分 請在每小題的空格中填上正確答案。錯填 不填均無分。1機刨板粗磨板都是花崗石表面加工方法不同,而呈現出的不同形態。2.建築玻璃 平板玻璃 可分為不透視玻璃 裝飾平板玻璃特殊效能平板玻璃等。3.中空玻璃擁有 效能效...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絕密 考試結束前 藥理學 一 試題 課程 02903 請考生按規定用筆將所有試題的答案塗 寫在答題紙上。選擇題部分 注意事項 1.答題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考試課程名稱 姓名 准考證號用黑色字跡的簽字筆或鋼筆填寫在答題紙規定的位置上。2.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紙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根據網路接入方式分類,可將電子商務劃分為 a.企業與企業間的電子商務和企業與消費者間的電子商務 b.電子商務 語音電子商務和移動電子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