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不是過去時

2022-12-29 04:48:04 字數 1034 閱讀 8595

童年不是過去時,教育不是標準化

這是乙個可愛的故事:乙個孩子謹慎地將一塊石頭遞到雜貨店老闆的手中,稚氣地說:"您好,先生,我買一袋糖!

",老闆遲疑片刻,而後收下了石頭,並微笑著摸摸他的頭,然後給了他一袋糖果。小孩「買」到了糖果,高興地走了!

也許,你會對孩子的舉動付之一笑,或許,你對雜貨店老闆的舉動根本不屑一顧。然而當大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講起他親身經歷的這段往事的時候,卻是萬分感慨:「這個老闆的善良和對孩子的理解影響了我的一生!

」。就是這個不經意的瞬間,竟然影響著孩子的終生;就是這個不屑一顧的舉動,卻是孩子一生的指揮棒!

常人認為不經意的瞬間卻會讓蘇霍姆林斯基影響終身?、常人認為不屑一顧的舉動竟會讓蘇霍姆林斯基萬分感慨?什麼東西能讓乙個大教育家產生這樣的反差?

乙個雜貨店老闆究竟給了孩子什麼?僅僅是一袋糖果?單單是乙個微笑?

不!是童心、是純真!是希望!

老闆給的是一袋糖,可在孩子的心中,得到的卻是金色的夢,老闆報以的是乙個微笑,可在孩子的眼裡,卻守住了自己純真的童心!

這兒又有一則故事:乙個漁夫拾到一顆珍珠,美中不足的是珍珠上面有個小黑點,漁夫想把小黑點去掉,使它顯得更完美,於是他細心地剔剝黑點,可是去了一層又一層,黑點依然存在......最後,黑點終於去了,而珍珠呢?

也碎了!

我們往往恨鐵不成鋼,而細想一下,鐵就是鐵,何以千篇一律定要成鋼呢?許多孩子就像這珍珠,可能有些許的瑕疵,但不能有太多的標準、太多的挑剔,還應該還給他們乙個自我的空間。

是呀!當我們對孩子高標準、高要求的時候,當我們對孩子幼稚行為嗤之以鼻的時候,您是否警覺到到**化已悄悄吞噬了他的童心,您是否留意到孩子的天真已漸漸遠去?此時,童年的獨特生命價值又從何處體現?

童年,你真的只屬於過去嗎?當然,可以確定的是您的高標準、高要求造就了乙個個微型的成年人!

童年,不僅僅象徵著時間,童年更決定著發展!

珍珠的無暇固然難得,但萬不能為了它而過分挑剔!從而讓珍珠成為虛無。教育的目的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

它告訴我們教育要培養社會化的人,但我想我們在關注「社會化」的同時也別吞噬了孩子天真爛漫的童心,讓孩子的童心成為過去時!

復合過去時

復合過去時 pass compos 用來表示和現在還有一定聯絡的過去完成的動作,一般譯作 已經 曾經 過 了 等。主要用於口語 書信和報刊。1.emploi 相當於英語的現在完成時 j ai fini mon tr ail.i h e finished my work.或相當於英語的一般過去時 j ...

一般過去時

定義 某個動作作發生在過去的時間裡,並且這個動作已經完成了。常和表示過去的時間狀語連用。如 last year,yesterday等 也可表示過去經常反 生的動作,常和often,always等頻率副詞連用。用法 1.在確定的過去時間裡所發生的動作或存在的狀態。過去的時間 可長可短,哪怕是一分鐘之前...

一般過去時

用法1 表示過去某個時間所發生的動作或存在的狀態。2 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內經常性或習慣性的動作。常與表過去的時間狀語連用 yesterday昨天,last night昨晚,last month上個月,last week上週,last year去年,段時間 ago 之前,just now剛才.構成 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