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瑞敏語錄 成功永遠只是過去時

2021-04-25 21:40:44 字數 1324 閱讀 2281

「乙個國家沒有世界名牌,就很難躋身世界民族之林,海爾願做乙個先行者。」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說。海爾的崛起堪稱乙個「神話」,而張瑞敏是海爾傳奇的締造者。

在他看來,中國不缺少出口企業,少的是「出口創牌」的企業。一直以來,張瑞敏的目標是使海爾走向國際,打造成乙個真正的中國製造的世界名牌。

從「臨危受命」成為海爾冰箱廠的新廠長,到大錘砸冰箱之舉後海爾式管理的改進,張瑞敏在不斷追求創新。而正是這些商業模式的不斷創新與公升級,成就了他和海爾的輝煌。他說話的語速不快,但邏輯嚴謹,卻不失風趣。

他的話總會給人新的視角和啟發。今次重溫其經典語錄,亦或領略這位作為民族企業的符號性人物的商業睿智與創新思維。

以下為張瑞敏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海爾所在的行業是充分競爭的行業,利潤像刀片一樣薄,要想有利潤只有一條,品牌。所以我在海爾這麼多年,一直潛心打造乙個讓中國人驕傲,為中國人爭光的世界名牌。我的多年體會是沒有品牌不行,但真要打造乙個品牌很難。

2、人家連參觀都不允許去。品牌是活的文化,你要得到文化,必須有更強勢的文化。所以說品牌必須靠自己創造,世界不會恩賜給你,只有靠自己創造。

3、 對企業的經營管理模式,成功的概念應是追求不間斷的創新,如果是為了追求創新無止境,在企業的競爭中就不應該存在成功的概念。因為所有的成功,假定說別人說你是成功的,它一定是過去時,一定是昨天的,那麼今天要做的是追求比昨天更高的目標。當乙個人站上冠軍領獎台上的一瞬間,他已經不再是冠軍,而是必須要為下乙個冠軍而努力。

4、為了激勵自己不斷追求成功,我們在辦公大樓前面做了一組雕塑,雕塑的圖形**於《周易》,周易總共有64卦,最後一卦叫「未濟」。所謂「未濟」就是未成功。就像人走到最後,奮鬥的目標還是在追求成功。

它天天在提醒著我們大家,一定要不斷追求更高的目標。

5、 西方有句諺語,「颱風來了,豬都會飛」。也就是說,如果你趕上好的機遇,可能很快就能發展起來,但是你下乙個機遇會不會降臨到你頭上呢?就不一定了。

比如中國改革開放以後的80年代,我們開始做電冰箱的時候,全國有300多家冰箱廠,但是現在只剩下幾家。所以我認為企業具有時代性,你只有不斷的抓住機遇, 才能持續發展。世界五百強的企業,平均壽命只有30年到40年,其中很重要的乙個原因,就是他們沒有真正成為乙個時代的企業。

既然要想成為乙個時代的企業,

就應該在新的時代創出新的商業模式。

6、我個人覺得,企業競爭的成敗,很大程度上是由這個企業採取了什麼樣的商業模式來決定的,而商業模式的成敗是由客戶價值主張來決定的。或者換句話說,就是能否創造這個時代的客戶價值。

7、所謂「人單合一」,人指的是我們的員工,所謂單不是指的狹隘的定單,而是指的市場使用者需求。把員工的和使用者需求聯絡在一起,由員工自己創造使用者的需求,在為使用者創造價值中實現自身價值。這樣探索以後,對企業帶來兩個非常重要的變化。

張瑞敏演講語錄

你做老闆,你做生意,你開店,你做夜場,你開工廠,你做服務業,等等,不管你做那一行,看完這篇文章,理解透了,就等於你清華大學mba畢業了。人成熟與不成熟跟年齡沒有關係。人成熟不成熟,就是你能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就是能不能把我的世界變成你的世界。這個社會有很多的成年人,還沒有脫離幼稚的行為。一...

張瑞敏經典語錄

1 海爾所在的行業是充分競爭的行業,利潤像刀片一樣薄,要想有利潤只有一條,品牌。所以我在海爾這麼多年,一直潛心打造乙個讓中國人驕傲,為中國人爭光的世界名牌。我的多年體會是沒有品牌不行,但真要打造乙個品牌很難。2 人家連參觀都不允許去。品牌是活的文化,你要得到文化,必須有更強勢的文化。所以說品牌必須靠...

張瑞敏的管理格言

海爾總裁張瑞敏把乙個虧損的國有企業改造 經營 管理成全球500強跨國企業,其許多管理箴言因而也被廣泛重視。要效果,不要藉口。沒有思路就沒有出路。舉一綱而萬目張,失一機而萬事毀。物流以時間消滅空間,商流以空間消滅時間。不是因為有些事情難以做到,我們才失去了鬥志,而是因為我們失去了鬥志,那些事情才難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