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瑞敏談中國式管理的終極難題

2023-02-10 13:45:03 字數 912 閱讀 2167

《油商週刊》訊:今天在這裡我想講三點:第乙個是怎麼樣做適應中國國情的管理;第二,在資訊化時代怎樣做管理上的創新;第三,海爾自己在商業模式創新上的探索。

中國現在有乙個mba悖論,一開始大家對mba非常狂熱,只要有了mba的學生、受到mba的教育企業管理一定能夠上去。當然mba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有乙個mba「退燒」的問題,用了之後覺得不像期望的那麼高。主要原因是mba案例大部分是國外案例,很少有中國自己的,中國沒有自己的管理模式、管理方式。

在改革開放前,中國沒有自己的管理,改革開放後中國主要是學習日本的管理方法,而不是管理模式,比如像豐田這種管理模式。引進mba還有乙個是不是水土相服的問題,我自己也感覺到這確實是乙個非常大的問題。

難題1:怎麼樣做適應於中國國情的管理?

去年11月我去美國波士頓,和傑克.韋爾奇專門有乙個會談,談了很多問題,我問的第乙個問題是:韋爾奇如何能夠把ge做到世界最大,但是又做到了世界最小。

意思是說他把公司做到了世界第一,但是公司裡每乙個人又能夠充分地發揮、體現自己的價值,其實這是非常不簡單的。在中國很難做到這一點,我請他談一下他的體會。他說中國的企業文化和美國有非常大的不同,在美國很多方面可以放權,因為美國的財務制度非常非常完善,完善到了我自己都不了解,裡面有非常複雜、非常詳細的內容,但是可以幫助我把這個企業有系統地推進。

我讓員工更多地創新,因為在這個制度下反而會覺得受到很多的束縛。ge在中國也有很多企業,在中國員工很願意隨意改動一些東西,中國沒有一些非常完善的制度,這是兩個國家在管理上非常大的差異。

其實我們自己在國外設立工廠或者是和國外公司打交道後,也感覺到中國企業內部的文化和美國、日本的都有非常大的不同。比如說我們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設立了乙個工廠,我們的人過去告訴美國生產線的工人應該怎麼去操作,但是過了幾天,按照美國的條件可以再改動一下,美國工人就不幹了。他說你前兩天告訴我那樣幹,今天又告訴我這樣幹,到底哪個是對的。

所以不能隨便改。

張瑞敏的管理格言

海爾總裁張瑞敏把乙個虧損的國有企業改造 經營 管理成全球500強跨國企業,其許多管理箴言因而也被廣泛重視。要效果,不要藉口。沒有思路就沒有出路。舉一綱而萬目張,失一機而萬事毀。物流以時間消滅空間,商流以空間消滅時間。不是因為有些事情難以做到,我們才失去了鬥志,而是因為我們失去了鬥志,那些事情才難以做...

張瑞敏的50句管理格言

願新的一年裡,你位高權重責任輕,錢多事少離家近,每日睡到大天亮,工資領到手抽筋,手下花錢你收禮,別人加班你加薪 發布 eilon 瀏覽 310 2006 3 4 海爾總裁張瑞敏把乙個虧損的國有企業改造 經營 管理成全球500強跨國企業,其許多管理箴言因而也被廣泛重視。要效果,不要藉口。沒有思路就沒有...

中國式管理的含義 下

無一事不合理叫中,沒有一項不合理才叫中,樣樣都合理,中國人是什麼事情都要做到合理的地步,這就叫中國人。企業管理在做四件事 1 安股東 為資本主創造利益 2 安顧客 為消費者謀求品質 3 安員工 為員工謀求福利 4 安社會大眾 為社會謀求就業 怕了解自己的人,不怕並不了解自己的人。人走了是好人都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