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母親的恩情磨後 第三稿 修改

2022-12-29 03:12:03 字數 2859 閱讀 7487

9 母親的恩情(第二課時)第三稿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兩個生字「撫」「摸」。

2、能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背誦《遊子吟》。

3、體會母親對子女的關懷、愛護之心,不忘父母養育之恩,懂得要尊重和孝敬父母和長輩。

一、談話匯入 ,揭示課題

1. 我們每個小朋友都有母親(板書:母親),誰來說說,在你心中,你的母親是乙個怎樣的母親?(善良、勤勞、起早貪黑、不知疲倦、和藹可親、勞累、愛幫助人、美麗、偉大、溫柔……)

2.今天我們來看看孟郊的母親是個怎樣的母親。

二、學習課文

(一)學習第一自然段

1.請同學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朗讀第一自然段。

2.讀完這段後,你有什麼感受嗎?(孟郊的母親很愛孟郊)

3.你從那句句子中感受到的?

預設:a:有一次,他要出遠門了,母親忙著給他縫補衣裳。

(1)你能來有感情地讀一讀嗎?(評價:母親得知孩子要出遠門了,就忙著給他縫補衣裳,點出「忙著」)

(2)在字典中,「忙」字有兩種解釋:①事情多,沒空閒。②急速地做。你覺得在這句話中「忙」字是什麼意思。

這就是母愛。

過渡:你還有什麼感受?

b:夜深了,母親還在油燈下一針針一線線地縫著。

(1)你從哪些詞語中感受到了?

①點紅:「夜深了」:「深」是什麼意思?可能是幾點?(板書:深夜)

天已經很晚很晚了,可她還在一針針一線線地縫著,請同學們想一想:在昏暗的油燈下這麼長時間的縫呀縫,中間母親可能會有些什麼動作?(揉眼、捶背)

①點紅:一針針一線線:母親縫得怎麼樣?(板書:縫衣) 從讀中體會。

(「一針針一線線」說明:母親縫得很密,很結實。縫得很認真。)

(師引讀)

a.夜深了,母親勞累了一天,困得眼睛都快睜不開了,可她還在

b.油燈下,光線太暗,母親眼睛不好,針刺到了手上,可她還在

c.母親縫了很久,累得腰都快直不起來了,可她

母親真是太辛苦了,可她卻還在油燈下一針針一線線地縫著,在過去,縫得密,預示著遠行的親人歸來得越早。

是呀, 母親一針針一線線縫的不僅僅是孟郊的衣服,而是把自己盼望兒子早日歸來的心願縫進了衣服啊!

母親一邊縫一邊卻在想什麼呢?

c:她想,孩兒這次外出,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來……

讀出感情。

點紅「……」她還會想什麼?

過渡:真是兒行千里母擔憂啊!孟郊還沒出門,母親已經在擔心了。

(二)學習第二自然段

1.就這樣天不知不覺就亮了,兒子終於要走了,母親送呀送,一直送到村口的大路旁。(出示**,說說他們在幹什麼?可能會有什麼對話?

)(板書:清早送兒) 預設:母親說,郊兒,你路上一定要小心啊,母親不在你身邊,你可要當心自己的身體啊,到了以後,記得給家裡寫信啊-----)

2.(出示第二自然段)課文的第二自然段就是描寫了這幅的內容,請大家輕聲地讀一讀課文第二自然段,邊讀邊思考:你感受到了什麼?

3.(捨不得)你從哪兒看出來的?

(4.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縱有千言萬語,此時都匯成了一句「郊兒,你可要早點兒回來呀!」(出示)(請生來讀)老師適當評價:如:

1.你讀出了母親的萬般不捨;2.你讀出了母親的擔心; 3.

你讀出了母親傷心、難過;4.你讀出了母親對兒子的深深的牽掛。)

5.讓我們懷著這樣的心情來讀好這句話。齊讀。

6. 孟郊的母親捨不得孟郊離家而去, 孟郊他捨得離開自己的母親嗎?你從**發現的?讀句子「望著母親的白髮-------」

預設:面對母親擔憂的叮囑,看到已是滿頭白髮的母親,假如你是孟郊,你會想些什麼?說些什麼?(生發揮想象)

(1.母親這麼大年紀了還在為我操心,母親撫養我長大不知吃了多少苦啊,等我回來了,我一定要好好地孝敬母親,母親年紀大,自己要當心身體啊!------)

7.師:臨行前,母子情深,難捨難分,母親萬分的擔心,母親萬分的不捨,無窮的牽掛!這就是母親的慈愛 !這就是母親的恩情!

(三)學習第三自然段

過渡:孟郊告別了母親,獨自一人上路了,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大地。

1.孟郊看到了什麼?(生機勃勃的小草、太陽)

2.小草為什麼會這麼生機勃勃?

3.孟郊想到了什麼?(指名讀)

4.母親的慈愛,不就像這春天裡太陽的光輝嗎?誰讀懂了這句話?

5.太陽的光輝照耀著小草,那母親的慈愛呢?

6.小草有了陽光的照耀顯得生機勃勃,那我們呢?

7.小草報答不了太陽的恩情,那我們呢?

8.你能飽含深情地讀好這句話嗎?(出示:「沐浴著陽光的小草,無論怎樣都報答不了太陽的恩情啊!」)

9. 此情此景孟郊難以忘懷忘,於是就在他50歲那年揮筆寫下了這首流傳百世的千古名詩(出示第五自然段)

10.(出示《遊子吟》)生朗讀

(1)其實古詩的每一句都能在課文中找到相應的意思,你能找到嗎?

(2)讓我們一起有感情地讀一讀,體會天下的母親對自己孩子的那分無私的愛。

(3)讓我們試著把它背一背。

(4)(配樂)讓我們把這首詩送給你們的媽媽好嗎?(個別背)(5)讓我們試著把母親的這份愛記在心中。((全體起立齊背)

11. 山再高,不如母親的愛高;海再深,不如母親對我們的情義深,我們怎能忘記齊讀:母親的恩情!

過渡:最後,老師要送大家兩個生字——「撫摸」

四、教學生字

1.出示「撫」「摸」

2.生比較字形

3.生提醒注意點

4.師板書

5.生描紅臨寫

6.反饋

作業布置: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結合三幅圖背誦古詩;

3.寫對媽媽感謝的話;

4.蒐集有關媽媽的歌曲,並唱給媽媽聽。(選擇3、4兩題中其中一題做做)

板書設計9、母親的恩情

深夜: 縫衣

清早: 送兒

日出: 小草太陽(景)

孟郊母親(情)

9母親的恩情

1 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第9課。2 上節課,我們學習了課文的最後一段,我們一起來讀一讀。3 這首詩就是 遊子吟 請乙個同學來讀一讀。4 孟郊永遠銘記母親的恩情,母親的感悟既藏在這首詩裡,更藏在文章當中,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找一找。5 誰來讀一讀課文的第一段,其他同學思考 你在哪一句話中找到了母親的恩...

母親的恩情

母親的恩情 第二課時 江蘇省灌雲縣白蜆中心小學杜慶巧聯絡 158 設計思想 本文以講故事的形式,自然地引出了古詩 遊子吟 並提供了相關的背景知識,展現了本詩的具體情境。課文配三副彩圖幫助學生形象地領悟課文和理解古詩,培養學生的觀察力,想象力。課程標準 強調 語文教學過程是師生 生生 生本之間對話的過...

母親的恩情教案

母親的恩情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 遊子吟 2 理解 遊子吟 的意思,體會母親對子女的關懷之情,教育學生從小體貼 孝敬父母,懂得要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教學重 難點 1 背誦 遊子吟 理解詩的意思。2 體會母親對子女的關懷之情,教育學生從小體貼 孝敬父母,懂得要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