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學期期中測試題

2022-12-29 03:09:06 字數 3204 閱讀 3896

姓名班級得分:

一、選擇題:本題共12小題,在每小題所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請把正確的選項填入**中。

1.-的倒數的相反數是( )

abc. 2d. -2

2.下列說法錯誤的個數是( )

①乙個數的絕對值的相反數一定是負數;②只有負數的絕對值是它的相反數;

③正數和零的絕對值都等於它本身;④互為相反數的兩個數的絕對值相等。

a.3個b.2個c.1個d.0個

3.如果兩個有理數的積是正數,和也是正數,那麼這兩個有理數( )

a.同號,且均為負數 b.異號,且正數的絕對值比負數的絕對值大

c.同號,且均為正數 d.異號,且負數的絕對值比正數的絕對值大

4.若a3=a , 則a 這樣的有理數有( )個。

a.0b.1c.2d.3

5.乙個數在數軸上的對應點與它的相反數在數軸上的對應點的距離是5個單位長度,那麼這個數是( )

a.5或-5 b. c. d.

6.大於-2.5而小於3.5的整數共有( )

a.7個 b.6個c.5個d.4個

7.下列多項式中是二次三項式的是( )

a.a + 3b b.3a + 4 a+ 5 b c. d.

8.下列各對數中,互為相反數的一對是( )

a. b. c. d.

9.某商場進了一批商品,每件商品的進價為元,提價後作為銷售價,由於商品滯銷,商場決定降價作為**價,則商場對每件商品(  )

a.賺了元 b.虧了元

c.賺了元  d.不賠不賺

10.如圖,梯形上、下底分別為、,高線長恰好等於圓的直徑,則圖中陰影部分的面積是( )

a. b. c. d.

11.如果代數式的值為7,那麼代數式的值為( )

a.-2b.2c.3d.4

12.有一列數,,,…,,從第二個數開始,每乙個數都等於與它前面那個數的倒數的差,若,則為(  )

a.2011 b.2c.-1d.

二、填空題:本題共5小題,只要求填寫最後結果。

1.2023年4月,全國鐵路進行了第六次大提速,提速後的線路時速達200千公尺。共改造約6000千公尺的提速線路,總投資約296億元人民幣,那麼,平均每千公尺提速線路的投資約

元人民幣(用科學記數法,保留兩個有效數字).

2.已知:4, +-,,,2-3,0,- +,,,

,-,則其中單項式有

其中多項式有

3.若與互為相反數,則+a

4.若與的和仍是乙個單項式,則。

5.已知,則

三、計算或化簡。

12006-(1- 0.5)×[3-(-3)2]

⑦先化簡再求值: 新課標第一網

,其中x=1,y=2,z=-3.

四、解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要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或演算步驟。

1.某地探空氣球的氣象觀測資料表明,高度每增加1千公尺,氣溫下降大約6℃,若該地區地面溫度為23℃,該地區高空某點溫度為-31℃,則此點的高度是大約是多少千公尺?

2.在「計算4a2-2ab+3b-a2+2ab-5-3a2的值,其中a=-,b=3 」的解題過程中,小芳把a=-錯寫成a=,小華錯寫成a=.但他們的答案都是正確的,你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嗎?請你做出正確的結果。

3.某小組12位同學的數學考試成績依次為:82,87,70,89,83,69,88,85,76,73,85,67。這12位同學的總分和平均分分別為多少?

4.有一張厚度為0.05公釐的紙,將它對折1次後,厚度為2×0.05公釐。

(1)對折2次後,厚度為多少公釐?(2)對折n次後,厚度為多少公釐?(3)對折n次後,可以得到多少條摺痕?

5.任意取乙個兩位數,交換個位數字和十位數字的位置得到乙個新的兩位數,這兩個兩位數的差是否能被9整除?

6.某企業去年的年產值為a億元,今年比去年增長了10%.如果明年還能按這個速度增長,請你**一下,該企業明年的年產值將能達到多少億元?如果去年的年產值是2億元,那麼預計明年的年產值是多少億元?

參***

一、選擇題:本題共12小題,在每小題所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請把請把正確的選項填入**中。每小題3分,錯選、不選選出的答案超過乙個,均記0分。

二、填空題:本題共5小題,滿分20分。只要求填寫最後結果,每小題填對得4分。

1.4.9×106

2.單項式有:4,,0,,多項式有: +-,2-3,

(注:本題每空2分,少填乙個扣一分,扣完為止,錯填不得分。)

3.-8

4.55.-

三、計算題:本大題共7小題, 1~6題每題4分,第7小題5分,共29分。

② ③

④ -12006-(1- 0.5)×[3-(-3)2 ]

⑤⑥⑦,其中x=1,y=2,z=-3.

當x=1,y=2,z=-3時,

原式=-3×1×2×(-3)

=185分

四、解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第1小題5分,2~6題每題6分,,共35分。

1. 解:

答:此點的高度是大約是9千公尺。

2. 4a2-2ab+3b-a2+2ab-5-3a2

3.解:以80分為標準,超過80分的分數記為正數,不足80分的分數記為負數,12位同學的數學成績依次為: (1分)

答:這12位同學的總分和平均分分別為954分和79.5分。

4. 解:

答:對折2次後,厚度為0.2公釐,對折n次後,厚度為公釐,對折n次後,可以得到()條摺痕。

5.解:設a、b分別表示兩位數十位上的數字和個位上的字,那麼這個兩位數可以表示為:10a+b.則對調後得到的新的兩位數是:10b+a1分

這兩個數的差為:

(10a+b)-(10b+a3分

10a+b-10b-a

=(10a-a)+(b-10b)

=9a-9b

=9(a-b5分

顯然是9的倍數6分

6.解: 由題意可得,今年的年產值為(1+10%)·a億元,於是明年的年產值為

(1+10%)·a·(1+102分

=1.21a(億元4分

若去年的年產值為2億元,則明年的年產值為

1.21a=1.21×2=2.42(億元6分

答:該企業明年的年產值將能達到1.21a億元.由去年的年產值是2億元,可以預計明年的年產值是2.42億元.

七年級數學上學期期中測試題

考試時間120分鐘,總分120分 填空題 細心填一填,每題3分,共30分 1 如果運進72噸記作 72噸,那麼運出38噸記作 2 3.2的相反數是 倒數是絕對值是 3 在數軸上,與表示 3的點的距離是4數為 4 某工廠今年的產值是m萬元,比去年增加了60 則今年的產值是 5 若3a n b 2n 1...

七年級上學期期中數學試題

七年級數學上學期期中學業水平質量調研試題 時間 90分鐘總分120分 注意事項 1.答題前,請先將自己的姓名 考號 座號在答題紙的相應位置填寫清楚 2.選擇題答案用2b鉛筆塗在答題紙的答題卡上,非選擇題用0.5mm黑色中性筆直接寫在答題紙相應題號上.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七年級上學期期中數學試題

一.填空題 1.與原點距離等於4的點所對應的數是 2.海拔 20公尺的地區比海拔180公尺的地區低公尺 3.沿直角三角形一條直角邊旋轉一周所得的幾何體是 4.的係數是 5.若 m 2 y與3是同類項,則mn 6.絕對值小於的整數有 7.現有四個數 3,4,6,10,請按 24點遊戲 規則 每個數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