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學考綱

2022-12-28 16:18:06 字數 1647 閱讀 3269

天津大學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業務課考試大綱

課程編號:839 課程名稱:物理化學(含物理化學實驗)

一、考試的總體要求

1. 對本門課程中重要的基本概念與基本原理掌握其含義及適用範圍;

2. 掌握物理化學公式應用及公式應用條件。計算題要求思路正確。步驟簡明;

3. 掌握物理化學實驗中常用物理量的測量(包括原理、計算式、如何測量)。能正確使用常用物化儀器(原理、測量精度、使用範圍、注意事項)

二、考試內容及比例 (重點部分)

1. 氣體、熱力學第一定律、熱力學第二定律 (~22 %)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范德華方程、壓縮因子定義。

熱力學第

一、第二定律及其數學表示式;pvt變化、相變化與化學反應過程中w、q、 u、 h、 s、 a與 g的計算;熵增原理及三種平衡判據。

了解熱力學基本方程和麥克斯韋關係式的簡單應用;克拉貝龍方程及克-克方程的應用。

2. 多組分熱力學及相平衡 (~18 %)

偏摩爾量、化學勢的概念;理想氣體、理想稀溶液的化學勢表示式;逸度、活度的定義以及活度的計算。

拉烏爾定律和亨利定律;稀溶液依數性的概念及簡單應用。

相律的應用;單組分相圖;二組分氣-液及凝聚系統相圖。

3. 化學平衡 (~10 %)

等溫方程;標準摩爾反應gibbs函式、標準平衡常數與平衡組成的計算;溫度、壓力和惰性氣體對平衡的影響;同時平衡的原則。

4. 電化學 (~10 %)

電解質溶液中電導率、摩爾電導率、活度與活度係數的計算;電導測定的應用。

原電池電動勢與熱力學函式的關係,nernst方程;電動勢測定的應用;電極的極化與超電勢的概念。

5. 統計熱力學 (~6 %)

boltzmann分布;粒子配分函式的定義式;雙原子平、轉、振配分函式的計算;獨立子系統能量、熵與配分函式的關係,boltzmann熵定理。

6. 化學動力學 (~15 %)

反應速率、基元反應、反應分子數、反應級數的概念。

零、一、二級反應的動力學特徵及速率方程積分式的應用;阿累尼烏斯公式;對行、平行反應(一級)速率方程積分式的應用;複雜反應的近似處理法(穩態近似法、平衡態近似法)。

催化作用的基本特徵;光化反應的特徵及光化學第

一、第二定律。

7. 介面現象與膠體化學(~10 %)

彎曲液面的附加壓力與laplace方程;kelvin方程與四種亞穩態;潤濕與鋪展現象及楊氏方程;化學吸附與物理吸附;langmuir吸附等溫式。

了解膠體的光學性質、動力性質及電學性質;掌握膠團結構的表示,電解質對溶膠的聚沉作用;了解乳狀液的穩定與破壞。

8. 實驗部分(~10 %)

1) 恆溫槽的調節及粘度測定;2)液體飽和蒸氣壓的測定;3)反應焓的測定;4)平衡常數的測定(zno與hcl水溶液反應);5)凝固點降低法測摩爾質量(萘-苯系統);6)二元完全互溶液體蒸餾曲線(乙醇-正丙醇系統,阿貝折射儀);7)二元凝聚系統相圖;8) 原電池熱力學(電位差計的應用);9)過氧化氫催化分解(ki催化劑);10)乙酸乙酯皂化反應(電導儀的應用);11)表面張力的測定(氣泡最大壓力法),以上實驗的原理及物理量的測量方法

三、試卷題型及比例

計算題60%,概念題30%,實驗題10%。

四、考試形式及時間

考試形式均為筆試。考試時間為3小時。

物理化學實現報告

姓名 劉珍 學號 24102701902 序號 24 系別 南湖工程 班級 10製藥 指導老師 張建策 實驗日期 3月7日 實驗一 恆溫槽效能測試 一 實驗目的 1.了解恆溫槽的構造及恆溫原理,初步掌握其裝配和除錯的基本技術。2.繪製恆溫槽靈敏度曲線,學會分析恆溫槽的效能。3.掌握水銀接點溫度計,繼...

物理化學實驗心得

4.下次實驗時,交上次實驗報告,延期不交者,不能進行實驗。教師應根據實驗所用的儀器 試劑及具體操作條件,提出實驗結果的要求範圍,學生達不到此要求,則必須重做實驗。三 物理化學實驗的注意事項 1.遵守紀律,不遲到,不早退,保持室內安靜,不大聲談笑,不到處亂走,不許在實驗室內嘻鬧及惡作劇。2.實驗前要按...

物理化學實驗心得

實驗雖說已經結束,但是我們學到的知識會一直留在我們的腦海中。回想起實驗過程依然歷歷在目。雖說兩個學期做的實驗就那麼十來個,但是它教會給我們的是方法,所涉及的知識面也無法僅僅用數字來衡量。實驗的目的一方面,是增強我們的動手操作能力,讓我們能更好地理解書本上的理論知識 另一方面,在處理資料時也培養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