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管理規章制度教研工作常規二

2022-12-28 15:48:02 字數 3634 閱讀 7297

教研工作常規二

為規範教研工作,強化教研管理,充分發揮教學研究工作在促進素質教育全面落實,促進課程改革進一步深化的作用,依據《鎮安縣教研工作常規》制定本常規。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教學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育科研的重要基礎。教學研究以應用教育規律為基層學校教育教學為主要目的。

第二條教學研究工作,包括對教育教學的內容、過程、方法、管理等問題的綜合研究或專題研究,包括教育教學的各種改革實驗和各種相關教研活動。

第三條教研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教師解決教育教學現實問題、總結經驗、探索規律的重要途徑。

第四條學校和教師要在搞好教學研究的基礎上,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開展教育科學研究,努力提高教學研究的水平和層次。

第五條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施過程中,教學研究要以校為本,建立以教師為研究主體,以課堂為主要陣地,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物件,以研究和解決教師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總結和提公升教學經驗為重點,以行動研究為主要方式,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化成長為宗旨的以校為本教研制度。

第六條教研工作的主體包括:全校所有任課教師。

第七條遵循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以學科教研為重點,以教法研究為中心,以新課程改革實驗為主要途徑,堅持「教」中有「研,」「研」中有「教」以「研」促「教」,「研」「教」結合的方針。

第二章教研組織

第八條設立語文、數學、外語、政史地、理化生、體音美等6個教研組,選撥年青骨幹老師擔任教研組長。

第九條各教研組接受學校教導處和校長的直接領導;接受上級組織的業務指導。

第十條學校教研工作由校長負總責,具體活動由主管校長或教導主任負責組織;教研組活動由教研組長負責組織,相關人員須全員參加。

第十一條教研組長必須具備下列條件:1、有良好的師德。2、有過硬的教學基本功,教師綜合素質評價名列本學科前茅,教學效果好。

3、有較好的組織能力和研究能力。4、有三年以的教齡。教研組長由民主推選、業務聘任或行政任命產生。

第三章教研形式

第十二條教師個人的自我反思、教師團隊的同伴互助、專業研究人員的專業引領是開展以校為本教學研究、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的三個基本形式。

第十三條自我反思。主要是通過研究反思個人教學實踐中的實際問題,形成自己的教學札記、教學反思、教學設計、教學**等。

第十四條同伴互助。主要是通過教師之間的交談、協作和幫助,實現共同提高。交談指資訊交換和經驗共享,包括專業會談和專題討論。

協作指導教師共同承擔責任完成任務,使教師在互補共生、互動合作中成長。幫助是指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在同伴互助中要發揮積極作用,幫助和指導一般教師。

第十五條專業引領。學校要積極主動地邀請教研員、外校教學骨幹、大專院校學者等人員的參與,爭取他們的支援和指導,引領廣大教師成為專家型教師。專業引領主要有專題學術報告、理論學習輔導、教學現場指導以及教學專業諮詢(座談)等形式。

第四章教研任務

第十六條教研組的基本任務是: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教學理論,進行教材教法研究,開展專題研究和課題研究,舉辦教學研討活動,進行課程改革、教改實驗和課堂教學優化研究等。

第十七條學習教育理論,熟悉教學業務是教研工作的首要任務。其內容主要包括:1、學習各種教育法規和各項方針政策;2、學習有關新課程改革的理念、經驗、規章和要求;3、學習學科《課程標準》及相關輔導材料等;4、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教學方式、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經驗和學習理論等。

第十八條研究《課程標準》與教材教法,提高施教能力與教學藝術,是基層教研工作的中心任務。其主要內容有:1、研究《課程標準》、「標準解讀」和「教學參考書」,明確各年級、各單元、各章節的教學要求、教學重點、教學難點。

2、研究教材特點、學生的年齡心理特點、學生的認識規律,根據教育教學實際,確定相關的教育教學策略。3、研究《課程標準》的基本要求,組織集體備課,擬定教學方案或學習方案,撰寫「教學設計」。4、研究課堂教學藝術,開展看課評課活動。

每學期科任教師看課評課節數,一般教師不少於20節。

第十九條開展專題研究和課題研究,是教研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其主要形式包括:1、開展專題研究。

所有教職工每人每年必須確定乙個教研專題,緊緊圍繞專題進行教研活動。按照專題參與一年一度的「一人一題一文」活動,架設從經驗到理論認識的橋梁。2、開展課題研究。

課題產生辦法,一是申請上級科研部門的既定課題,二是自行確定課題,報上級業務主管部門審批。課題組的組成,既可以按教研組組成,也可以跨越組別組成,重要課題經過批准,應確定專門班子進行攻關。3、開展教學現狀、質量現狀以及學科教學情況等諸方面的調查研究,分析成因,尋找對策,形成有指導意義的調查報告。

4、開展逐學期的成功教學經驗總結活動,提取規律性認識,不斷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和教學能力。5、開展「四項評優」。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課堂教學、教學設計案例反思和自製課件(或教具、投影片)評優活動。

第二十條組織有特色的教育教學研討活動,為廣大老師展示教育教學技能與研究成果創造契機,也教研工作的基本任務。其主要內容有:1、組織課改實驗課「賽教賽說」活動,評選課改優質課教師和教學能手。

2、組織老師參加教育教學科技練兵活動及競賽活動,評選教學技能優勝者和教學單項技能標兵。3、組織課改觀摩課、示範課、研討課活動,大為推廣本地校新的教學經驗和教研成果。4、組織各層次的教育**宣講會、新課程研討會或經驗交流會,積極向上一級教研部門推薦優秀成果。

5、進行開放教學展示活動。每學期開展「教科研展示周」活動,向外校、家長和社會開放,促進家長和社會對課改的認識與關注。6、邀請課改實驗學科指導組及縣、鄉(校)學科帶頭人,每月開展「課改沙龍」活動,以課程熱點、難點問題進行零距離「對話」;邀請市、縣教學能手或骨幹教師上示範課,為教師的專業成長提供平台。

第二十一條全力推進新課程改革實驗和其他改革實驗,推廣已有的成功經驗,不斷推出改革實驗成果。

第二十二條保證教研活動時間。各教研組每週活動一至二次,每學期不少於18次,每次不少於2小時。每次教研活動均應做到:

有主題內容、有具體安排、有前期準備、有中心發言、有研究記錄,切忌流於形式。

第五章教研管理

第二十三條各教研組織受教務處統一領導,接受上級教研組織和業務主管部門的指導。

第二十四條校長是以校為本教研制度建設的第一責任人。校長要有科研興校的辦學理念,創造條件、積極主動地營造學校教研氛圍和教研文化。

第二十五條以校為本教研是乙個開放、民主、有效的教研機制。學校要充分挖掘校內教育資源,整合各組織教研力量,理順關係完善制度,明確職責,為校本教研提供組織保障和制度保障。

第二十六條從校情出發,建立有利於教師積極參與以校為本教研的評價機制,激發教師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增強教師的職業信心,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

第二十七條對教研工作進行管理的具體內容有:1、組織制定和審批教研計畫。每學期,各教研組於一周內制定出本組的學期工作計畫,並報教務處審批,待批覆後予以實施。

教研工作計畫須做到目標明確,任務具體,安排得當,有較強的操作性。2、做好教研過程重點內容的檢查指導。教務處每學期對各教研組至少進行兩次檢查指導。

各教研組每學期應寫出乙份全面的或專題性的工作總結,各科任教師每學期應寫出乙份全面或專題性工作總結,交教導處或教研組審閱並評等後存入業務檔案。對於工作成績顯著的教研組和個人,採取適當的形式予以表彰獎勵。4、搞好課改實驗和教改實驗。

抓好各自的課改實驗校點或年(班)級,抓好重點課題的立項、方案審批和鑑定工作。已取得實驗成果的教研組,已完成課題研究的課題組,都應及時寫出申請成果鑑定報告,報請上級業務部門評估、鑑定或驗收。

第二十八條學校應保證教研經費的投入。原則上用於教研教改工作的經費不少於學校總支出的30%。要創造條件支援教師有組織的進行外出考察、參加有關學術會議、進行有關教改專案培訓和採集教育新資訊。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學生課堂常規制度

學生課堂常規制度 1 預備鈴響後,立即進入教室,保持肅靜,做好上課前的一切準備工作。2 上課鈴響後,教師進入教室,班長喊起立,師生互相致禮。3 上課時坐姿要端正,不隨便說話,上課發言按班級具體要求有序進行,發言時要起立,站姿端正,聲音洪亮。4 上課時要專心聽講,積極思考,認真記筆記,在老師的指導下主...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教學常規管理獎懲制度

教學常規管理獎懲制度 一 獎勵 學校常規檢查的結果作為學年 教學之星 評比依據。其中備課 作業批改 聽課等評優專案每個專案獲優率原則上不超過30 二 懲罰 1 備課 教師用舊教案或無教案上課者,每發現一次扣50元,學校教學檢查教案達不到基本要求者扣100 300元。2 上課 1 遲到 上課鈴響3分鐘...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教研員工作職責

教研員工作職責 1.堅持正確的辦學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總結我校辦學經驗 把附中的辦學水平不斷提到新的高度,學校聘請經驗豐富 學有專長 熱心改革的教師為教研員,教研員的工作有一定超前性 以學術研究為主,探索教育發展規律,為建立先進有特色的教育體系提供科學的依據,教研員每二年聘任一次,一般在在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