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省考面試真題與答案解析

2022-12-27 07:57:03 字數 3924 閱讀 6971

[, , , , , ]

第一題你作為服務視窗人員對群眾舉報的地下排水管進行解決,但是管道又出現問題,汙水淹沒了道路,群眾認為你工作沒做好,現在來記者採訪,你會怎麼辦?請現場模擬

第二題我市車輛保有比較多,交通複雜停車比較難,現在準備將高架下面的花草進行整改,改建為停車位,領導讓你負責此次調研,你將如何保證此次資訊收集的有效性?

第三題我市**提供地皮、眾多企業單位聯合,為我們社群居民老人生活提供助餐服務,但是居民反映助餐點有噪音和油煙並投訴,領導讓你負責解決此事,你怎麼辦?

題型:應急應變類

答題思路

一、主體:**、企業、社群、居民老人,涉及到四方關係。

二、核心問題:助餐點有噪音和油煙投訴。一方面,這是助老愛老的利好措施,需要堅持。

另一方面,油煙和噪音為居民帶來困擾,需要解決。總之,對待這件事情要權衡各方面利益進行調整和協調,盡量讓其他居民和老人都滿意。

三、思路:

根據輕重緩急:

處理投訴——調查核實(投訴是否屬實)——分類處理(如屬實則紮實去解決,如有誤會也要全面看待)——懲前毖後。

題目解析:

1、第一時間處理群眾投訴。仔細詢問投訴中具體關於助餐點噪音、油煙的問題,比如問清群眾認為助餐點哪個時段的噪音最大,他們認為應該如何調整,有無相應的證據等。並及時回饋群眾的投訴,承諾會在一定時限內給予答覆。

2、核實具體情況。聯絡環保監測部門、第三方評測機構前往居民投訴的助餐點實地檢測噪音和油煙問題。實地走訪社群居民,了解他們的意見,並且在助餐點工作時間親身感受下噪音和油煙處理情況。

3、如果經過權威機構檢測和實地走訪,噪音和油煙情況符合環保標準,在助餐點、社群公告欄張貼公告,將檢測情況予以宣傳,消除群眾誤解,並且請社群居委會工作人員幫助做好宣傳工作。鼓勵助餐點企業在做好服務的同時,要避免擾民的情況再次出現。

4、如果經過調查,確實存在居民區噪音超標、油煙汙染的問題,聯合環保部門、衛生部門等立即著手對助餐點加工企業進行整改,向居民進行公開道歉,強化企業責任意識,通過油煙淨化、噪音處理等方式,確保助餐點綠色環保。必要的情況下可以促進雙方代表溝通,加強相互理解,可在社群會議室召開圓桌會議,雙方進行利益協調和**。在整個事件的處理問題過程中及時向領導匯報程序,解決之後對居民進行回訪,鼓勵社會各界的監督。

5、對本轄區的所有助餐點進行排查,開展專項整治活動。確保**搭台、**唱戲、服務百姓的這項惠民政策能更加完善。成立由**部門、企業代表、社群居幹、居民代表等形成的四方聯席制度,設立意見箱,公布投訴**,共同監督助餐點管理。

第四題森林裡一群猴子發現井裡有個月亮,以為月亮掉井裡了,會引發森林的災難,於是大家組織撈月!可是怎麼都撈不出來,這時乙個老猴子說:你們看天上!

猴子們一看,原來月亮還在天上掛著呢,請發散思維盡量聯想,談談你的啟示?

題型:綜合分析類之觀點思辨

答題思路

關鍵詞切片:

1、 怕帶來危險便去撈月亮:猴子的責任感、擔當、勇敢、年輕一代的擔當精神

2、 首尾相連:團隊精神,合作

3、老猴子的指點:「姜還是老的辣」,經驗的重要性

4、水裡還是天上:正向思維—在天上,而不是在水裡,看待問題要全面,不能斷章取義;逆向思維—既在天上,其實也在水裡,換角度考慮問題

思路:可擇其中任意幾種觀點進行論證,通過正反、舉例、聯絡實際等方式讓啟示更豐滿生動。

題目解析

各位考官,題目中的這個小故事讓我想起來小學課本裡地猴子撈月的故事,重讀這個故事帶給了我很多的思考,下面我來簡單談一下這個故事帶給我的幾點啟示:

第一:這個小故事讓我看到了年輕一代的擔當精神。小猴子擔心月亮在水裡會給森林帶來危險,就去撈月亮。

這其實是小猴子的一種責任感,小猴子雖然對事物的判斷能力還不是很完善,但卻有一顆紅心,不怕自己危險,而是希望可以保護森林。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今天,我們也可以看到年輕一代的擔當精神,知乎維權騎士的創始人陳斂,作為一名畢業不久的研究生,看到中國網路侵權事件頻頻發生,而讓文字創造者維權卻困難重重,在一次機緣巧合下,便決定開始了幫助知乎作者維權的漫漫長征路,雖然很多人不理解,但是他們卻依然努力前行,助推中國文學的創新,保護中國文學的原創。

第二:這個故事讓我明白多向有經驗的人學習。小猴子們雖然年輕擔當,但終究沒有抓到問題的本質,而老猴子卻一下子指出了問題的關鍵,讓小猴子們豁然開朗。

其實,在我們的工作中和生活中更是如此,作為新時代的年輕人,作為剛畢業的大學生,我們有一定的文化知識也有幹勁和衝勁,但是從學校到工作崗位還有一段對接,我們對一些實踐,對一些工作經驗尚顯不足,因此,這個時候,我們要俯下身子多向領導學習,多向身邊的同事學習,遇到不少很明白的問題要多請教,多學習,正所謂從大學中畢業,那麼我們就要進入更廣闊的社會大學學習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第三:這個故事也啟發我們,看待問題要全面。故事中的猴子一看到水裡游月亮就驚慌失措,急急忙忙去撈月亮,卻忘了去天空中觀察觀察。

這其實就告訴我們看待問題要全面。只有更加全面的看待問題,得出的結論才會更加客觀和正確。對於執政者而言,在制定政策時,不僅僅考慮眼前的利益,還要考慮長遠的利益,不能只考慮一部分人的利益,要考慮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

先社會轉型的今天,**在引進企業的時候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第四:這個故事也讓我想到了團結。猴子們想去撈水中的月亮,乙個人肯定是撈不到的,所以他們首尾相連掛在樹上撈月亮。

這就是1+1大於2的合力,所謂同心山成玉,協力土變金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在我們的工作中也是如此,隨著社會分工越來越精細化,對我們的合作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們正在以後的工作中,要注意與他人的分工合作,一起將單位的工作業績更上乙個台階。

其實,換乙個角度來看,這月亮在天上是真實的,給我們帶來和煦和光明,這月亮在水裡也是我們能看到的,給我們帶來遐想和詩意。總之,作為年輕人,看問題做事情,既要有理性也要有情懷,既要有踏實肯幹的精神也要有昂揚向上的激情,才能撈到自己的「月亮」。

1.領導讓你從事**、網路問題解答員,但**和網上的問題很多都重複,你怎麼辦?

2.小仲馬寫作作品很久都未能發表,其父大仲馬告訴他署上大仲馬之名肯定能發表。但小仲馬沒有這麼做,而是繼續努力,最後發表了世界聞名的《茶花女》,對此你怎麼看?

3.漫畫演講:一本中學教材,其中插了很多廣告旗。自選角度,自擬題目演講。

第一題,有人說**是管理者,又不是管理者,談談你的理解。

第二題,你是家長,帶孩子去大學參觀,孩子作業沒做完,家長微信和老師解釋,並表示會督促他完成,然後有多個老師回覆,以你自己最不能接受的老師回覆與老師交流。

1、你孩子都高二了 ,你怎麼能這麼放縱孩子。

the 鍑 hong chuai 閫氱煡  2、可以理解,讓孩子適當的放鬆下。

the 鑸 ┖ lu ц繍鎵 ku 徑 juan?  3、學生就應該腳踏實地,刻苦學習

4、可以讓孩子出去走走,開開眼界

the 鎵樿繍鍙 breeze 爜  5、作為家長,就應該督促孩子寫作業

第三題,村裡面有乙個要開展乙個現代化經濟專案,需要徵地,但是有些村民就土地徵用合同沒有到期不願意簽署相關的合約。你作為負責人,如何對他們進行勸說?

the strand у搧 strand ゆ崲

the 鍗曞厓 mei 呭嵏第四題,下面是社群服務的圖示,有兩個視窗,讓你對群眾解說,現場模擬。

the mao 嬩綋 xi 撳簱第一題、牽牛花沒有挺拔的軀幹,依靠攀附籬笆牆成就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籬笆牆沒有牽牛花亮麗的外表,因為牽牛花的攀附成就了一道風景,你怎麼看?

第二題、一位2023年參加革命的老太太,今年90多歲,生活無憂,有一套住房,老人把房子讓給孫子當做婚房,現在住在女兒家,由保姆照顧,女兒在身邊,但是見不到兒子和孫子,所以感到一無所有,比較孤獨,時常向你反映這種情況,你作為社群工作人員,如何進行勸說和慰問?

the 鍒嗛攢 bi 勬簮 nao 勫垝

第三題、某生態文明村公示期間,被村民舉報造紙廠汙染,影響飲用水,有村民反映該廠有汙水排放,**前去調查,調查後,針對調研結果的公示有兩種意見,有人說要把處理結果立即公開,有人說等生態文明村公示結束後再公開,你作為**工作人員,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the 鍦 companion 潰鍌ㄥ瓨

第四題、演講題,欣賞是用眼睛去觀察,用耳朵去聆聽,用心靈去感悟,請以「學會欣賞」為題,發表一篇演講。

重慶省考面試真題

重慶公務員歷年面試真題 2 2010年 2 2010年6月19日重慶市公務員面試真題 2 2010年6月20日重慶市公務員面試真題 2 2010年11月13日重慶市公務員面試真題 警察 2 2010年11月14日重慶市公務員面試真題 2 2010年11月14日重慶市公務員面試真題 無領導小組討論 3...

國考國稅系統歷年面試真題與解析

版權所有,翻版必究 山西中公教育呂梁分校位址 離石龍鳳南大街正發大廈10層 國考國稅系統歷年面試真題與解析 你好!祝賀並歡迎你參加今天的面試!今天的面試共有四道試題,準備和回答的時間共計20分鐘,每題不單獨計時。第19分鐘,計時員會向你提醒時間。你可以選擇按順序或不按順序回答,但必須表明回答的題目和...

歷年國考面試真題解析 海關面試真題

版權所有,翻版必究 山西中公教育呂梁分校位址 離石龍鳳南大街正發大廈10層 歷年國考面試真題解析 海關面試真題 2011年2月25日下午海關面試真題 3。你和乙個同事在乙個科室,他比較善於表現自己,而你比較默默無聞,你怎麼看。試題類別 人際溝通類 能力考核 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 答題思路 此題是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