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防水施工的控制

2022-12-26 21:54:03 字數 4089 閱讀 1375

摘要:本文主要闡述防水材料概述,施工前的準備工作,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防水施工的重點專案以及質量檢查等問題。

關鍵詞:建築;防水;施工;質量

引言:隨著我國生活條件的不斷提高,人們非常重視居住環境的防水情況,在建築工程中,防水工作是一項重要的工程內容,關係到建築工程的質量問題,使用的條件和衛生條件,防水工程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人們居住、生活質量等方面。我國建築材料的不斷發展,很多新型的建築防水材料及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都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並朝著單層、冷施工的方向快速發展。

因此,研究建築工程的防水技術,對提高建築工程質量意義重大。

1、準備工作

1.1實行技術告知和樣板施工制度。(1)施工前,應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全面的技術告之,使施工作業人員對防水施工的工藝和重點部位的處理措施都有所了解。

(2)大面積正式施工之前,還應先進行樣板的施工,使施工作業人員對施工工藝有更深的認識,並在樣板的施工中提前發現問題,預防預控,以免影響整個防水工程的質量。

1.2基層處理。防水層是依附於結構基層的,其***壞將直接影響防水層的質量,因此在防水層施工之前應先對基層進行處理。

一般基層應做到堅實、平整、表面無起砂、起皮、裂縫和積水,含水率符合規範的要求,轉角部位還應做成圓弧,陰角直徑宜大於50mm,陽角直徑宜大於10mm。對於卷材等需要塗刷基層處理劑的,應控制基層處理劑塗刷的時間,一般允許提前半天進行。

1.3防水材料的準備。我們應該在施工前嚴格對防水材料的質量進行把關。

優先選用廠家信譽好、材料品質好的企業來**防水材料,而不能貪圖便宜,使用劣質的防水材料,到頭來反而得不償失。防水材料使用前,還必須要按照國家相應規範的要求對防水材料的強度、延伸率等效能進行抽檢,以確保防水材料的質量。

在建築工程中,防水材料是建築工程的重要物質基礎,是決定建築物與構建物防止雨水侵入和地下水等水分滲透的主要屏障,防水材料的好壞對防水工程的影響很大,必須高度重視,從防水的材料來研究防水的問題。

1.4剛性防水材料:防水混凝土既有結構層,又有防水層的功效。防水原理是因為結構構件混凝土本身具有密實度,再有一些構造措施達到結構自防水的目的。這類材料的施工準備具體

1.5作業條件。在完成鋼筋以及模版的檢查後,開始預檢的驗收工作,應在檢查、預檢中應該檢查穿牆螺栓和裝置管道以及施工縫等部位的質量工作,預埋件因在防水混凝土結構中,應該檢查是否已完成防水處理,要提前編制施工方案並且要試驗確定後,方案才能通過。

1.6材料要求。①水泥:

應用不低於32.5級的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也可以用礦渣矽酸鹽水泥;②砂子:應該用中砂,含泥量不大於3%,泥塊含量不得大於1.

0%;③石子:應該用卵石,最大粒徑為5~40mm,含泥量不大於1.0%,泥塊含量不得太大;④摻和料:

其摻量應該由實驗確定,等級符合規範要求。

1.7卷材防水材料: 瀝青防水卷材是用原紙,纖維織物等胎體材料滲塗瀝青,表面撒布粉狀,粒粉或片狀材料製成的可以捲曲的片狀防水材料。

石油瀝青紙是我國傳統的防水材料,目前在屋面工程中仍然佔主要地位。它具有低溫柔性好,防水層耐用年限短,**低的特性。在地下防水層施工時,當地下水位較高時,鋪貼防水層前應該降低地下水,地下水位到防水層底標高下30cm,並保持到防水層施工完成;鋪貼防水層的基層表面應將塵土雜物清掃乾淨,表面殘留的灰漿硬塊及突出部分應該清除乾淨,不得有空鼓、開裂、起砂的現象;防水層所用的卷材、基層處理劑、屬於易燃物品,應該單獨存放,遠離火源,做好防火工作。

卷材防水材料的材料要求必須符合規範,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有相應資質等級檢測部門出具的檢測報告。卷材防水層空鼓,發生在找平層與卷材之間,且多在卷材接縫處,其原因是找平層不乾燥,汗水率大,空氣排除不徹底,卷材沒有粘結牢固;滲漏多發生在管根、地漏、形變縫等處,伸縮縫沒有斷開,造成防水層撕裂,其他部位由於粘結不牢固也有可能發生滲漏,施工中應該加強檢查,認真操作。

1.8高分子合成材料:塗膜防水材料合成高分子防水材料是以合成橡膠或合成樹脂為主要成膜物質,加入其他輔助材料配製而成的單組份或多組分防水塗料。與常用的材料相比,顯得比較新型。

1.9材質的要求由於雙組分、多組分聚氨脂防水塗料含有大量有機溶劑,對環境汙染嚴重,在某些方面遭到禁止使用,因此使用單組分聚氨脂防水塗料,這類塗料是以聚醚為主要原料,配以各種助劑製成,屬於無有機溶劑揮發的單組分柔性塗料,其固體含量低強度高延伸率大於80%,拉伸強度大於1.9%。

2、施工質量控制

以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為例,說明質量控制要點:

2.1施工材料配置:嚴格按照廠家提供的配合比,把液料、粉料加水進行調製,水的填加量可適量調節,以調整塗料的粘稠度,以滿足立面和平面不同施工部位的施工要求。

漿液須攪拌均勻,保證無結塊,拌和好的漿液應在3h內用完。各層塗料應分別按照對應的配比進行配置,不得混淆使用。

2.2細部附加層施工:應先做細部附加層的施工,然後再進行大面防水塗料的施工。

細部施工時應先對管根等部位填充石膏,密封材料應壓嵌嚴密,並與縫壁粘結牢固,不得有開裂、鼓泡和塌陷的現象。在地漏、管根、陰陽角和出入口等易發生漏水的薄弱部位,應加一層胎體增強材料,材料寬度不小於300mm,搭接寬度不小於100mm。

2.3施工時應注意每次塗刷的時間間隔,須待前一次塗刷的漿體乾燥後方可進行下一次塗刷,一般為8小時左右。多遍塗刷,直到達到設計要求厚度,每遍塗刷方向應與前一遍塗刷方向垂直。

3、重點專案的施工

3.1地下室外牆後澆帶。後澆帶防水是外牆防水施工的關鍵,如果措施不當,將對整個外牆的防水質量產生很大的影響。

可採用在後澆帶部位加設預製鋼筋混凝土蓋板的方式,將防水材料施工於蓋板上,從而使防水層形成乙個整體。

3.2底板與側牆連線部位。由於底板與側牆不是同時澆築的,因此如何做好防水卷材的保護和搭接是該部位防水施工的重點。

施工時,可採用砌築永久保護牆的方式,先空鋪施工防水卷材附加層,然後在附加層上再做一層防水卷材,兩層防水卷材之間採用滿粘法。在結構底板標高的位置先甩出卷材接茬的長度,一般不小於300mm,並採取覆土或虛砌3皮磚的方式對防水卷材進行保護。底板施工完畢後,將甩茬的防水卷材表面清理乾淨,再與上部防水卷材進行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

4、質量檢查

質量檢查是最後一道工序,必須嚴格按照規範的要求進行質量檢查的程式,爭取能提前發現防水施工中的不足之處,對可能存在滲漏的地方進行修補。一般的質量檢查工作包括外觀、搭接長度、防水層厚度等的檢查和閉水試驗,確保工程質量。

5屋面防水的施工要點

5.1 施工的環境要求

為了保證施工操作以及卷材鋪貼的質量,宜在+5~+35℃氣溫下施工。高聚物改性瀝青以及高分子防水卷材不宜在負溫以下施工,熱熔法鋪貼卷材可以在-100℃以上的氣溫條件下施工,這種卷材耐低溫,在負溫下不易被凍壞。

5.2 屋面排水坡度的要求

平屋面的排水坡度為2%~3%,當坡度小於等於2%時,宜選用材料找坡。當坡度大於3%時,宜選用結構找坡。天溝、簷溝的縱向坡度不應小於1%,溝底落差不得超過200mm。

水落口周圍直徑500mm範圍內坡度不應小於5%。對屋面基層空隙、裂縫的處理基層是預製混凝土板的,當板與板之間的縫隙寬度小於20mm時,採用細石混凝土灌縫。當板與板之間的縫隙寬度大於40mm時,板縫內應按設計要求配置的鋼筋,澆築完板縫混凝土後,應及時覆蓋並澆水養護7天,確保板間的貼上強度。

5.3屋面找平層的要求

鋪貼卷材的找平層應堅實,不得有突出的尖角和凹坑或表面起砂現象,當用2m長的直尺檢查時,直尺與找平層表面的空隙不應超過5mm,空隙只允許平緩變化,且每公尺長度內不得超過一處。找平層相鄰表面構成的轉角處,應做成圓弧或鈍角。當基層為整體混凝土時,採用水泥砂漿找平層。

找平層還要設分格縫,並嵌填密封材料,這樣可避免或減少找平層開裂,以至於當結構變形或溫差變形時,防水層不會形成裂縫,導致造成滲漏。

5.4基層處理劑

常用的基層處理劑有冷底子油及與各種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和合成高分子卷材配套的底膠,選用時應與卷材的材質相容,以免卷材受到腐蝕或不相容粘結不良脫離。

6、結語

隨著近年來我國社會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行業更是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在建築工程的組成部分當中,防水工程其中一項重要的組成部分。防水工程施工質量水平的高低對整個建築工程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

我國的建築工程施工組成部分當中,防水施工時其中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建築工程防水施工質量的優劣,對整個建築工程影響深遠。在建築工程施工完成交付使用之後,肯定會不斷地遭受風雨的侵蝕,多年以後其內部質量將會逐漸降低。

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將會對建築工程的內部造成很大的不利影響。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防水施工質量對工程的影響是很大的。建築工程中防水施工所用到的防水卷材,試著卷材貢菜在獨特的生產工藝下使多種材料,通過將其組合改良之後,所生產出來的材料。

建築工程防水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防水工程施工,種類不同,防水的材料也不同。所謂的防水材料主要也是指凡建築物為了滿足防潮 防滲 防漏功能所採用的材料。建築防水主要分為材料防水和結構防水。而常見的防水材料有四大種類,一是防水卷材 二是建築防水塗料 三是剛性防水材料 四是建築密封材料。本文著重針對建築防水材料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建築工程中防水材料的選用與施工控制

摘要 建築防水是一門綜合性 實用性很強的工程技術,對建築工程的使用功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建築防水在建築工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果建築防水做不好,不僅影響工程的整體質量,而且也增加了工程造價,給國家和住戶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同時對建築物的使用年限也將有很大影響。本文從防水材料選用 施工工藝控制...

建築工程屋面防水技術質量控制的幾項措施

廣東建材 年第 期施工技術 建築工程屋面防水技術 質量控制的幾項措施 方仁 惠來縣第五建築工程公司 屋面防水是建築工程中存在的質量通病,也是多年漿,應用 的細石混凝土認真灌縫,並且灌縫的混凝來 直未能很好解決的難題。目前,較多採用的是剛性土應摻微膨脹劑,每條逢均做兩次灌密實,當屋面板縫及柔性防水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