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建築物岩石地基施工質量驗收監理實施細則

2022-12-26 21:54:04 字數 2768 閱讀 2638

丹江口市浪河水庫除險加固工程

水工建築物岩石地基施工質量驗收

監理實施細則

丹江口漢江工程諮詢有限責任公司

浪河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部

二○○八年十二月

一、總則

1.1為了有利於水工建築物岩石地基施工質量驗收工作的順利進行,根據工程承建合同檔案有關規定,編制本實施細則。

1.2岩石地基施工質量檢驗依據工程承建合同檔案,經監理部審簽的設計檔案,sl47-94《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開挖工程施工技術規範》、sl52-93《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測量規範》、sdj249-88《水利水電基本建設工程單元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標準(一)》和工程質量檢驗、驗收規程、標準有關規定進行。

1.3本細則適用於主體工程水工建築物和重要臨時建築物的岩質邊坡、岸坡和岩石地基開挖工程。

施工企業及輔助工程岩石地基開挖施工質量驗收可參照本細則適當簡化進行。

1.4水工建築物岩石地基開挖工程施工質量檢驗分承建單位自檢、監理單位初檢(包括由監理部主持的聯合檢驗與預檢)和由業主單位組織的終驗三個階段進行。

水工建築物岩石地基開挖工程施工質量檢驗流程見附圖

二、開挖過程檢驗

2.1岩石地基開挖過程中,承建單位地質工程師應注意地質條件的檢查,當開挖至保護層時,發現存在設計圖中未標註或存在差異的軟弱層、斷層破碎帶、沿斷層岩脈加劇風化區域或其他不良地質情況,應及時將有關資料報送設計單位和監理單位,以便於設計單位及時進行設計修改或變更。

2.2基礎面開挖到保護層上限時和保護層開挖完成後,承建單位應為建基面彈性波檢測單位提供工作環境,檢測基礎面以下2~3m範圍內彈性波波速,以檢驗建基面岩體的質量。

2.3建築物岩石基礎按設計要求開挖(包括必須進行的地質缺陷處理)並經基礎清理結束後,承建單位應及時進行自檢,並在自檢合格後向監理部申報進行岩石地基開挖質量聯合檢驗。

2.4承建單位應按聯合檢驗要求,對揭露的施工缺陷和地質缺陷進行處理與建基面整修,並在聯合檢驗確認質量合格後安排進行基礎建基面竣工地形測繪和報請監理部安排進行地質編錄。

三、監理單位預驗

3.1基礎建基面竣工地形測繪、地質編錄完成和報驗準備就緒後,承建單位應及時向監理部報送《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驗收申報表》(見表1-1-4),申請對已開挖完成建築物岩石基礎進行驗收。

3.2監理部或授權專案監理處在收到承建單位報送《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驗收申報表》後的24h內進行並完成對申報單元或擴大單元工程建築物岩石基礎的預驗。

3.3監理部在完成對承建單位申報專案預驗合格認證後,返回《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驗收申報表》一式兩份,通知承建單位準備《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驗收證書》(見表1-1-5),同時報請基礎驗收工作小組對申報工程專案岩石基礎進行驗收。

四、岩石基礎驗收

4.1岩石基礎驗收由基礎驗收工作小組組織進行。其工作是對已完成的重要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進行施工質量檢驗。

4.2基礎驗收工作小組在收到監理部認證的《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驗收申報表》後,組織進行和完成對申報工程專案基礎的驗收,並在驗收合格後簽發《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驗收證書》。

五、其他

5.1根據承建合同檔案「技術規範」規定,岩石基礎施工質量檢驗與混凝土結構物澆築開倉前基礎面檢查,在性質上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作業工序檢查。除非另行報經監理部或由監理部授權專案監理處批准,否則這兩種檢驗和檢查應分別進行。

5.2岩石地基開挖開工申請程式、施工過程管理、施工質量控制、單元工程劃分、基礎驗收過程中應完成的竣工資料、合同支付計量,按工程承建合同檔案規定及有關監理檔案要求進行。

5.3由於施工質量不合格或基礎質量檢驗申報不當,造成基礎驗收或後序工程施工延誤,由承建單位承擔合同責任。

5.4工程承建單位未按工程承建合同規定申報進行基礎驗收,或未按規定在完成建基面地質編錄與竣工地形測繪並經報驗合格以前,擅自進行下序的覆蓋作業,由此造成返工、施工延誤與損失,由承建單位承擔合同責任。

5.5由於監理部或業主單位責任,未能按工程承建合同規定的時限組織進行並完成基礎驗收工作,致使工程承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承建單位可列入合同支付申報。

附件:附圖水工建築物岩石地基開挖工程施工質量檢驗流程圖。

附表1 岩石地基開挖工程施工質量自檢合格證,見表1-1-2。

附表2岩石地基開挖工程聯合檢驗簽證表,見表1-1-3。

附表3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驗收申報表,見表1-1-4。

附表4 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驗收證書,見表1-1-5

附表5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單元工程質量評定表,見表1-1-1。

丹江口漢江工程諮詢有限責任公司

浪河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部

二○○八年十二月

附圖水工建築物岩石地基開挖工程施工質量檢驗流程圖

表1-1-1

水利水電土建工程單元工程(工序)質量評定表

工程承建單位合同編號no.

說明:一式四份報送監理部,簽證後返回承建單位兩份,作分部、單位工程驗收資料備查。

表1-1-2

岩石地基開挖工程施工質量自檢合格證

施工承建單位合同編號no:

說明:一式四份報送監理部,簽證後返回承建單位兩份,供基礎驗收以及單元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時備查。

表1-1-3

岩石地基開挖工程聯合檢驗簽證表

施工承建單位合同編號no:

說明:一式四份報送監理部,簽證後返回承建單位兩份,供基礎驗收以及單元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時備查。

表1-1-4

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驗收申報表

施工承建單位合同編號no:

說明:一式九份報監理部,完成預驗後返回施工承建單位兩份備存。

表1-1-5

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驗收證書

施工承建單位合同編號no:

說明:一式九份報送監理部,完成驗收後返回承建單位兩份,作相應分項、分部、單位工程驗收資料備查。

水工建築物施工沉降觀測

摘要 在現行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我們常常忽視了中小型建築物的沉降觀測的重要性。而工程實施過程測量和檢驗對於地基實際的承載能力的驗證有重要意義。筆者長期從事水利工程測量工作,本文簡單介紹沉降觀測的基本要求和具體施測程式及步驟,旨在與同行 學習共同進步。關鍵詞 沉降觀測,精度,測量 中圖分類號 tu74...

岩石地基帷幕灌漿單孔施工質量驗收評定表

表4.2.3 單位工程名稱分部工程名稱單元工程名稱 部位工序項次 1質量要求不小於設計孔深符合設計要求符合設計要求齊全 準確 清晰 100mm 46mm沉積厚度小於200mm符合設計要求符合設計要求符合設計要求符合設計要求齊全 準確 清晰符合設計要求 孔 樁 槽 號及工序名稱施工單位施工日期 年月日...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一.關於發布國家標準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地通知 建標 2002 79號 根據建設部 關於印發 一九九七年工程建設標準制訂.修訂計畫 地通知 建標 1997 108號 地要求,上海市建設和管理委員會同有關部門共同修訂了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我部組織有關部門對該規範進行了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