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

2022-12-26 14:42:01 字數 979 閱讀 9466

初一思品上「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導學案

姓名: 班級: 課型:新授主備人:初一思品組時間:2015-9-8

考點分析:

為什麼人最寶貴的是生命?

怎樣珍惜愛護我們的生命?

學法指導:

1、認真閱讀課本p8—p12

2、理清體系脈絡,

3、理解記憶

4、內化知識,學會力行。

課前預習案

自主學習:

(一)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

1、 班內交流,說一說自己生命中最快樂或幸福的瞬間。

2、 思考:問什麼說人最寶貴的是生命?

(二) 珍惜愛護我們的生命

1、 思考:怎樣珍惜愛護我們的生命?

2、 收集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有關珍惜、愛護生命的感人至深的故事。

課內**案

合作**,展風采。

材料一:最近一段時間,玲玲同學煩躁不安,甚至產生了輕鬆的念頭。她是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爸爸媽媽非常疼愛她,但對她的學習要求很嚴格。

玲玲拼命地學習,可是成績依然很差,父母著急,玲玲也很痛苦,認為生活實在沒意思,活著就是受罪。

1、 玲玲的這種想法對嗎?為什麼?

2、 請你寫一句有關「生命最寶貴」的話(或名言警句)與玲玲共勉。

材料二:一次放學時,由於人多,四年級學生李輝將前邊的乙個五年級的同學文章推擠了一下,由於對方正好在吃東西,沒防備導致腳崴了一下。2023年3月25日,文章家長找到學校,說是文章的腳崴了,**花了一點錢,要求李輝承擔責任。

學校通過班主任找到李輝,要求他通知家長到校處理這一糾紛,當天放學後,12歲的李輝在班級內喝藥自殺。28日凌晨2時許,孩子在淮南朝陽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1、 結合教材知識,請你談談對李輝自殺事件的看法。

2、 結合實際談談我們應該如何珍愛自己的生命?

課後拓展案

1、 構建本課的知識樹,談自己的學習收穫。

2、 學會體味生活,感受生活,多觀察生活中那些珍愛生命、珍惜生命的感人故事。

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

姓名成績 完成下列選擇題 每個 分,共 分 生命是乙個過程,對這個過程我們應該這樣來看待 生命就是受苦,生 老 病 死時刻困擾著我們 生命是短暫的,我們應該盡情的享樂才值得 生命中有苦惱,但更多的是歡樂 生命是創造人生意義的基礎,我們應該積極的追尋人生的價值 ab c d 生命僅屬於我們一次,而且是...

生命只有一次,我們應當珍惜

椒園鎮中心小學503班 李蒙愛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有多少人重視過,有多少人思考過,又有多少人記起過。人的一生是短暫的,為什麼在生命面對打擊時,才思考生命的重要性,安全的重要性 為什麼在生死邊緣掙扎時,才知道懊悔,才知道應珍惜生命,注意安全。每年因各種事故,有多少原本幸福的家庭承受著痛苦的折磨,生命...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伴你終身

從小就記得保爾.柯察金說過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是寶貴的 的確,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注定要肩負許多責任和義務,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場合也必然擔當著不同的角色,或丈夫 或妻子 或兒女 或爸媽 或領導 或同事,這些角色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體驗了生命的意義,體會了生活的多彩,享受了生命給人的尊嚴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