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伴你終身

2022-12-08 00:45:05 字數 1940 閱讀 9850

從小就記得保爾.柯察金說過: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是寶貴的……的確,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注定要肩負許多責任和義務,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場合也必然擔當著不同的角色,或丈夫、或妻子、或兒女、或爸媽、或領導、或同事,這些角色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體驗了生命的意義,體會了生活的多彩,享受了生命給人的尊嚴和快樂。

6月14-15日晚,我們都看了《築基》等安全生產警示教育宣教片,那一暮暮血與淚的事故,一聲聲悲愴的嚎啕,還常常在腦海裡縈迴。我深刻體會到: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在我們從事生產的每一刻,有兩個字無時無刻都伴隨著我們——這就是「安全」。

也許是一次小小的違章操作,也許只是一念之差,輕則身體受到傷害,重則生命就此終結,所有的角色到此為止。生命是多麼的寶貴,然而卻又是那樣的脆弱!

開啟思緒的閘門,回顧一下我們親歷的幾起事故吧。

2023年10月28日,由於違章作業,疏忽大意,我們的兄弟單位——樟村坪磷礦發生一起冒頂事故,造成一死兩傷,鮮活的生命瞬間就消失了。我自始自終參加了事故的調查處理及善後工作,那天,我的心靈受到極大的震動,我為死者年輕的生命感到惋惜,第一次感到生命的脆弱,是那麼的不堪一擊。

2023年6月3日,由於違章指揮,措施不當,我們黑良山磷礦發生一起冒頂事故,造成李永華兄弟倆一死一傷,我們又一次聽到了父母失去兒子、妻子失去丈夫、兒女失去爸爸後那撕心裂肺的哭聲。

2023年3月7日,由於安全教育培訓不到位,駕駛員無證操作等,黑良山磷礦發生一起車輛傷害事故,事故造成年輕的測量員李葵死亡,另一名測量員張晶輕傷的嚴重後果,並且直接導致全礦停產整改3個月,至今我礦仍被宜昌市安監局列入安全監管黑名單!

上述事故的發生,究其原因,都是疏於管理,或麻痺大意,或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操作規程等所致,這幾起事故都是不該發生的,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假如我們管理到位,警鐘長鳴,按章操作,這些些生命本不該逝去。但好多事情可以有假如,逝去的生命卻不能有假如。

有的事故儘管過去了多年,但那傷者殘破的身體,痛苦的表情,那亡者親人們撕心裂肺、呼天搶地的痛哭聲,都還歷歷在目。當鮮活的生命從我面前消失,妻子失去了丈夫,兒女失去了爸爸,父母失去了兒子,這是多麼的讓人痛心疾首啊!

誠然,事故責任者受到了處理,而父母喪子之痛,妻子失夫之悲,兒女無父之苦,又豈能因此告慰?而任何一名員工的**,對其家庭無疑都是滅頂之災!

當僅僅為了貪圖舒適、在現場作業卻不戴安全帽時,你可曾想到,安全已離你而去?當你心存僥倖、違章作業時,你可曾想到,死神已悄悄來臨?當你漫不經心、麻痺大意時,你是否明白,生命也許將就此停止!

一旦事故發生,再多的淚水,再痛的哭號,再深的悔恨,都已無法挽回生命匆匆而去的腳步!災難的發生只是短短的一瞬,可無法磨滅的傷痛卻將伴隨親人、朋友、同事的一生!如果,如果……任何乙個如果,都可以阻止這不幸的發生,都可以讓我們一如平常地上班下班、平凡但卻平靜地生活著。

可是,如果忽視任何乙個如果,也許就會釀成血淋淋的事故!葬送生命的是什麼?是麻痺大意,是違章操作,是無視安全!

回顧這些事故,我們還能對安全麻痺大意、對生命漠然視之嗎?

生命是短暫的,短暫的有時讓人無從把握。古人云:「事以密成,語以洩敗」,這裡所說的密,就是小心、周全、細緻。就安全來說,就是要將責任落到細節之處:

去生產現場,請戴好安全帽,那不過是舉手之勞;去高空作業,請繫好安全帶,那也不過是舉手之勞;鑿岩出渣時,請認真敲幫問頂,落實支護措施;檢修時,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試車時,認真檢查裝置狀況,做好預警防範措施;上崗前,對危險因素及對策心中有數;交**,對事故隱患和問題絕不放過……,血與淚的教訓已敲響了安全的警鐘,不要再用生命的軀體去抗擊無情的危險,不要讓心愛的崗位成為慘痛的記憶!

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我們活著,一切皆有可能!

人生在世,沒有什麼能比安全可貴了。沒有安全,就沒有平安;沒有安全,就沒有健康;沒有安全,就沒有效益;沒有安全,就沒有了一切!

讓我們時時重視安全,處處遵章守紀,如履薄冰,防微杜漸,從「細」處著手,從「嚴」字著手,嚴格制度,嚴控過程,去堵塞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僥倖,萬分之一的偶然;讓安全變成習慣,讓習慣變得更規範,共同築牢永不崩潰的安防大堤,讓安全伴隨我們終身!

安環科:魯華東

生命只有一次,我們應當珍惜

椒園鎮中心小學503班 李蒙愛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有多少人重視過,有多少人思考過,又有多少人記起過。人的一生是短暫的,為什麼在生命面對打擊時,才思考生命的重要性,安全的重要性 為什麼在生死邊緣掙扎時,才知道懊悔,才知道應珍惜生命,注意安全。每年因各種事故,有多少原本幸福的家庭承受著痛苦的折磨,生命...

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

初一思品上 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 導學案 姓名 班級 課型 新授主備人 初一思品組時間 2015 9 8 考點分析 為什麼人最寶貴的是生命?怎樣珍惜愛護我們的生命?學法指導 1 認真閱讀課本p8 p12 2 理清體系脈絡,3 理解記憶 4 內化知識,學會力行。課前預習案 自主學習 一 人最寶貴的是生...

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

姓名成績 完成下列選擇題 每個 分,共 分 生命是乙個過程,對這個過程我們應該這樣來看待 生命就是受苦,生 老 病 死時刻困擾著我們 生命是短暫的,我們應該盡情的享樂才值得 生命中有苦惱,但更多的是歡樂 生命是創造人生意義的基礎,我們應該積極的追尋人生的價值 ab c d 生命僅屬於我們一次,而且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