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工作室學習材料

2022-12-26 07:42:02 字數 5252 閱讀 6452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常規基本方法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運用口頭語言系統地向學生傳授知識的方法。講授法是一種最古老的教學方法,也是迄今為止在世界範圍內應用最廣泛、最普遍的一種教學方法。講授法的基本形式是教師講、學生聽,具體地說,又可以分為講述、講讀、講解三種方式。

講述:教師向學生敘述、描繪事物和現象。

講解:教師向學生解釋、說明、論證概念、原理、公式等。

講讀:教師利用教科書邊讀邊講。

以上三種方式之間沒有嚴格的界限,在教學活動中經常穿插結合地使用。

講授法的優點在於,可以使學生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獲得大量的、系統的知識,有利於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有利於教學活動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講授法的缺點在於,容易束縛學生,不利於學生主動、自覺地學習,而且對教師個人的語言素養依賴較大。

教師運用講授法,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保證講授內容的科學性和思想性。教師講授的概念、原理、事實、觀點必須是正確的,這就要求教師認真備課和教學。

2.講授要做到條理清楚、重點分明。講授邏輯清楚,學生才能夠理解清楚。

3.講究語言藝術。教師的語言水平直接決定著講授法的效果,因此必須不斷注重和提高自己的語言修養。首先要做到語言清晰、準確、精練,既邏輯嚴密又清楚明白;其次,要努力做到生動形象、富於感染力,這對於小學生尤其重要;再次,還應當注意語音的高低、語速的快慢,講究抑揚頓挫。

4.注意與其他教學方法配合使用。小學生的注意時間有限,在整節課中完全採用講授法很難取得良好效果,教師應當善於將講授法與其他教學方法和手段交叉替換使用,避免學生因長時間聽講出現疲勞和注意渙散現象。

二、談話法

談話法是教師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借助啟發性問題,通過口頭問答的方式,引導學生通過比較、分析、判斷等思維活動獲取知識的教學方法。談話法的基本形式是學生在教師引導下通過獨立思考進行學習。

談話法的優點在於,能夠比較充分地激發學生的主動思維,促進學生的獨立思考,對於學生智力的發展有積極作用,同時也有助於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鍛鍊和提高。談話法的缺點在於,與講授法相比,完成同樣的教學任務,它需要較多的時間。此外,當學生人數較多時,很難照顧到每乙個學生。

因此,談話法經常與講授法等其他方法配合使用。

教師運用談話法,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做好充分的準備。圍繞什麼內容進行談話?提出哪些問題?

提問哪些學生?以及學生可能做出什麼樣的回答?怎樣通過進一步的提問引導學生?

等等,教師都應當在事前周密考慮和安排。

2.談話要面向全體學生。儘管談話只能在教師與個別學生之間進行,教師還是可以通過努力吸引所有的學生。首先,談話的內容應當是能夠引起全體學生注意的、在教學中具有普遍性和重要性的問題。

其次,教師應當盡可能使得談話物件有代表性,比如選擇不同層次的學生。再次,在談話時適時加以適當的解釋、說明作為補充。

3.在談話結束時進行總結。在談話中學生的理解和掌握往往表達得不夠準確、精練,因此在談話的最後階段,教師應當用規範和科學的表述對學生通過談話所獲得的知識加以概括總結,從而強化他們的收穫。

三、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指導下,學生圍繞某個問題發表和交換意見,通過相互之間的啟發、討論、商量獲取知識的教學方法。討論法的基本形式是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借助獨立思考和交流學習。

討論法的優點在於,年齡和發展水平相近的學生共同討論,容易激發興趣、活躍思維,有助於他們聽取、比較、思考不同意見,在此基礎上進行獨立思考,促進思維能力的發展。此外,討論法能夠普遍而充分地給予每乙個學生表達自己觀點和意見的機會,調動所有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並且有效地促進學生口頭語言能力的發展。討論法的缺點在於,受到學生知識經驗水平和能力發展的限制,容易出現討論流於形式或者脫離主題的情況,對小學生而言更是如此,這需要教師加以注意。

教師運用討論法,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選好討論內容。首先,要選擇那些有討論價值的內容,一般來說,討論內容應當是教學內容中比較重要的事實、概念、原理等。其次,要選擇難度恰當的內容,一般來說,過於簡單或過於複雜的內容都不適當,前者難以激起學生的學習熱情,後者則容易挫傷學生的積極性。

2.肯定學生各種意見的價值。對於未知的東西,任何意見都是有價值的。學生總是從自己的邏輯出發去理解和思考,因此各種不同意見儘管可能離正確答案相去甚遠,但卻最真實地反映了學生的想法。

教師不應當「裁判」,急於指出各種意見正確或錯誤,而要讓學生暢所欲言,通過充分的討論理解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以及為什麼對、為什麼錯。

3.善於引導。教師應當在學生討論時全面巡視、注意傾聽,善於捕捉討論中反映出來的問題。在討論遇到障礙、深入不下去時教師適當點撥,在討論脫離主題時加以提醒,在討論結束時幫助學生整理結論和答案,等等。

這些對於討論法的運用都是必不可少的。

四、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進行各種練習,從而鞏固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的教學方法。練習法的基本形式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的一種實踐性學習。

練習法的優點在於,可以有效地發展學生的各種技能技巧。任何技能技巧都是通過練習形成、鞏固和提高的,在教師指導下進行各種及時、集中的練習,能夠在這方面取得比較迅速的效果。

教師運用練習法,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明確練習的目的和要求。要讓學生知道為什麼進行練習,怎樣才是達到了練習的要求,使學生的練習具有目的性和自覺性,避免練習的盲目性和機械性。

2.指導正確的練習方法。教師要在練習之前講解和示範正確的練習方法,並且保證學生基本掌握,以便提高練習的效果。

3.合理安排練習步驟。教師應使練習有計畫地進行,循序漸進。

4.科學掌握練習量。技能技巧的練習需要一定的練習量,但並不是越多越好,超過學生承受能力的練習會導致適得其反的結果。教師要根據小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來確定練習量。

此外,一般來說,分散練習比過於集中的練習效果更好,將某種練習分成時間較短的幾次完成要比一次性安排更為科學。

5.及時給予學生反饋。要使學生及時知道練習的結果,以便糾正錯誤和鞏固成績。

6.練習方式要多樣化。要防止單

一、重複的練習方式,根據教學任務和學生實際,將口頭的與書面的、記憶的與操作的、課內的與課外的……等不同方式結合使用。採取多樣化的練習方式,可以保持學生的興趣和注意,提高練習的效果。

五、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目的、有計畫地指導學生通過獨立閱讀教材和參考資料獲得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

六、直接經驗的方法

這類教學方法是指教師組織學生直接接觸實際事物並通過感知覺獲得感性認識,領會所學知識的方法。它主要包括演示法和參觀法。

七、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師把實物或實物的模象展示給學生觀察,或通過示範性的實驗,通過現代教學手段,使學生獲得知識更新的一種教學方法。它是輔助的教學方法,經常與講授、談話、討論等方法配合一起使用。

八、學法指導方法

學法指導應體現多層次多形式,通常有這樣幾種形式:

l.滲透指導:這是教師在課堂上見縫插針,隨時滲透。

2.講授指導:這是開設學法指導課,向學生直接講授學法知識。

3.交流指導:這是教師組織學生總結交流學習經驗,達到取長補短的目的。

4.點撥指導:這是學生在學習迷茫時,教師給以恰當點撥提示。

5.示範指導:有些方法僅靠教師講解是不夠的,必要時教師要做示範,讓學生效仿。

資料出處:

[1] 小學數學教學法相關專著及期刊

[2] 小學數學教學法相關**集

小學數學學法指導的原則和途徑

一、數學學法指導的原則

1.自主性原則:

學法指導應把調動學生主動性、積極性放在首位,注意發揮學生的自主性。學法指導的目的在於讓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學會利用掌握的方法去主動獲取新知乃至去創造新知。因此,教師在學法指導時,應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調動他們的主觀能動性,讓他們自己去吸取、借鑑、完善知識體系,從而增強他們的學習能力。

2.滲透性原則:

數學方法寓於數學知識之中,因此,教師應將學法指導寓於教學方法之中,教學既教知識又教方法,二者同步進行。

3.差異性原則:

學生的數學基礎、個性特徵乃至學生情況等多種因素不盡相同。因此,在進行學法指導時,要區別對待,針對不同的物件進行有針對性的分類指導。

4.操作性原則:

為了便於學習和掌握,教師提出的學習指導要求要具體明確,具有一定的操作性。大凡學習指導要求太繁、過簡或籠統含糊都不利於學生學習和掌握。

5.整體性原則: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為—了發揮學習指導的整體效應,各個學科應從不同的角度、側面,不同的層次、渠道全面進行學習指導滲透。如各個學科應「以學定教」,通過導人—新授—練習—小結—作業等滲透習方法,通過講授—提問—板書—答疑等提示、點撥、總結學習方法。

二、數學學法指導的途徑

1.講授指導:

講授指導就是教師將自己掌握的學習數學的方法直接地講授給學生,然後讓學生照法去實踐。

2.滲透指導:

這是教師最常用的方法之一。這種方法是在教師教學的各個環節中,在傳授知識中指導方法,隨時滲透。讓學生既知道學習結果,又掌握學習過程,既懂學習步驟,又會學習技巧。

3.示範指導:

學生掌握學法過程的規律告訴我們,有些學法僅靠教師的講解是不夠的,必要時教師要做示範,讓學生去效仿。

4.提示指導:

這種指導方法要求教師在適當時機加以適當點撥、提示,學生便能抓住要點,迎刃而解。即在教師的點撥下,讓學生自己悟出道理,掌握方法。

5.交流指導:

此指導就是教師組織指導學生總結、交流自己的學習經驗和方法,以達互相學習取長補短之目的。這種方法有很多好處,首先通過總結與交流能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其次通過總結與交流使學生初步學會一些學習方法;再者通過總結交流,更容易推廣他們的經驗。

6.歸納指導:

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領悟到許多學習方法,但可能是不太系統的。因此教師要幫助分析、歸納、總結,使學生的學法得到鞏固。我們認為,數學學法的研究要與數學的教學研究有機結合,教法的研究有助於學法的研究,學法的研究能促進教法的研究。

研究任何一種數學教學都必須與學法研究緊密聯絡,同步展開,只有這樣,才能體現「教法」為主導、「學法」為主體的相互依賴的辯證關係。我們要變教為學,著眼點是以學生思維和學習的程序、知識的發生過程來設計教學。

資料出處:

[1] 小學數學教學法相關專著及期刊

[2] 小學數學教學法相關**集

小學數學學習方法

一、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

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展開思維**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

首先要在做各種習題之前將老師所講的知識點回憶一遍,正確掌握各類公式的推理過程,慶盡量回憶而不採用不清楚立即翻書之舉。認真獨立完成作業,勤於思考,從某種意義上講,應不造成不懂即問的學習作風,對於有些題目由於自己的思路不清,一時難以解出,應讓自己冷靜下來認真分析題目,盡量自己解決。在每個階段的學習中要進行整理和歸納總結,把知識的點、線、面結合起來交織成知識網路,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

名師工作室學習總結

鄧忠穎名師工作室跟崗學習總結 2015年4月7日至4月18日,我有幸加入 鄧忠穎名師工作室 第五批學員跟崗研修學習培訓,在此期間,我成為了乙個學習者和探索者。回顧這段時光以及與名師工作室的成員共同學習與成長的歷程,我倍感這個團隊的魅力,也讓我開闊了視野,更新了知識,收穫頗多。具體研修總結如下 一 理...

名師工作室

在2013年10月,我有幸加入了楚雄英語名師工作室並成為其中一名學員,對我這樣一位才參加工作沒多久的新老師來說,這不亞於雪中送炭,在名師工作室中,我學習到了許多我所急需的教學技能和思路。結識了更多優秀的老師。這也最大程度的幫助我進步,使我更快更好的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現在我將我這一年的收穫以及...

英語名師工作室學習總結

在緊張 有序 充實的氣氛中,趙磊英語名師工作室的學習就要結束了。回顧兩年的學習,我們在名師的悉心指導下進行了內容豐富 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先後參加了多次專業理論 公共理論課及教科研講座的學習,觀摩和研討了多節名師的優質課。對於兩年的工作室學習,總的感受就是大開眼界 受益非淺。以下是我在工作室學習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