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名師工作室學習總結

2022-01-07 06:15:51 字數 2057 閱讀 8592

貴州省中小學(幼兒園)名師工作室之樊厚義名師工作室學員學習總結

綏陽縣城關中學:施小川

在緊張、有序、充實的氣氛中,樊厚義老師的名師工作室的學習就要結束了。回顧兩年的學習,我們在名師的悉心指導下進行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先後參加了多次專業理論、公共理論課及教科研講座的學習,觀摩和研討了多節名師的優質課。對於兩年的工作室學習,總的感受就是大開眼界、受益非淺。

以下是我在工作室學習的一些體會。

一、進行教學理論學習提公升教學理念

1.青年教師教學要走向成熟,是需要一定教學理論的積澱。理論學習的方式可以是豐富多彩的,如根據當今中學英語教學的一些熱門話題,根據學員教師的發展需求選擇最有共性的話題開展理論學習;提供給學員教師理論學習的選單,由學員教師有選擇性地接受理論學習等方式。

豐富的學習方式使以往較機械、枯燥的理論學習變得生動起來,能夠消除學員教師學習的畏難情緒,循序漸進地實現「豐富教學理論—更新教學理念—提公升教學品質」的目標。我能夠有幸參與了餘慶上課,對我的教學加倍了教育信心。教師們的建議豐富了我的閱歷。

改變了我的理念。

2.導師組織的專家講座使我對新課程標準下如何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有了乙個比較清楚的認識:首先,必須樹立正確的課程觀,深層認識英語學科的功能和價值;其次,要明確課程的三維目標系統,同時還要建立大課程的觀念,把英語學科和其他學科如資訊科技等有機地結合起來。

趙老師還通過大量生動的案例講述了如何有效地教育學生,對我的教學工作起了積極的指導作用。

二、開展教材培訓提公升教學能力

準確理解和把握教材是教師教學能力的重要體現。工作室學員配合市教科院及市區級教師特別是王文慶老師幫助我們對現行初中英語教材進行全面的解讀、研究,與全市多所學校教師共同解讀教學文字、分析學生的知識結構、設計教學目標、創設教學情景、選擇教學方法等。名師對教材的解讀更多的是立足於多年的教學經驗和深厚課程理念的基礎上進行的,因此,在這類交流活動中,名師對於教材的解讀要有更多的學情思考,即城市與農村、老校與新校、老教師與新教師,不同教學空間、不同教師對教材使用的共性和個性的剖析,以及自己在課堂教學中的思考、解決問題過程中生成的新的教材使用理念的滲透,使教材分析和指導更加有的放矢。

三、扎根常態課堂指導教學實踐

結合教學實際情況,將嶄新的教學理念引入常態課堂, 這是教師非常歡迎的一種形式,也是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有效途徑。名師現場執教常態課,利用現代化教學裝置或因地制宜地製作一些實用的教具,以流利的英語教學口語、嫻熟的任務情景創設技能和豐富多彩的互動教學方法讓學員教師開闊眼界,感受當前中學英語教學的最新動態,加深學員教師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授課之後的研討則是課堂示範的最終目的,研討會可以以「我是怎麼設計這節課的——我為什麼要這樣設計這節課——這節課還可以怎麼上——這節課的理念對於其它課的遷移指導」的模式進行,通過名師對於自己教學思路的剖析實現「授之以漁」的目的,又通過名師與學員教師之間的對話實現了理念昇華,方法內化的效果。

直觀的英語課堂教學研究和深入的分析討論中,更有效的指導了課堂教學實踐。導師參與學員集體備課,經過反覆磨課,幫助學員教師教授大型公開研討課,進行教學成果展示。名師每學期指導學員開觀摩課、示範課,課後具體點評,再上再評,通過「一課多輪」、「同課異構」等方式,力求每位教師在縱向對比、有效引導中實現迅速成長。

「觀摩研討、互動評課、橫向對比、促進提公升」的方式,有效提高了英語教師的教科研水平。其中「同課異構」不僅在同一學校同一年級教師內展開,還在不同學校同一年級教師內展開,更可以在名師與學員教師之間展開,多樣的活動內涵讓教學觀摩更加豐實有效。

同時在名師工作室學習中,我有幸聽了幾堂讓人耳目一新的優質課。聽了16中的王楠老師和江波老師的課,使我明白了「教無定法」的道理。總之,這些老師的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使我大開眼界,深深感到自己的課堂教學中的不足之處。

三、讀書交流為我的課堂教學提供了理論支撐

為了提高我們的專業理論水平,樊老師導師還給我們推薦了兩本教學法方面的書。 通過對該章的認真研讀,使我明白了英語課堂教學中詞彙教學的一些策略,擺脫了以前領讀+講解的單一的詞彙教學模式,力爭做到課堂教學中詞彙講解形式多樣化,更加注重詞彙教學的有趣性和有效性,為我的課堂教學提供了理論支撐。

總之,名師工作室的學習為我提高教育與教學水平提供了乙個非常好的平台,取得了較好的學習效果。因此我要利用好這一平台,在今後的學習中要更加努力,向導師學習,向工作室的各位同行學習,充分利用好這一資源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英語名師工作室學習總結

在緊張 有序 充實的氣氛中,趙磊英語名師工作室的學習就要結束了。回顧兩年的學習,我們在名師的悉心指導下進行了內容豐富 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先後參加了多次專業理論 公共理論課及教科研講座的學習,觀摩和研討了多節名師的優質課。對於兩年的工作室學習,總的感受就是大開眼界 受益非淺。以下是我在工作室學習的一...

英語名師工作室的學習總結

三 扎根常態課堂指導教學實踐 結合教學實際情況,將嶄新的教學理念引入常態課堂,這是教師非常歡迎的一種形式,也是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有效途徑。名師現場執教常態課,利用現代化教學裝置或因地制宜地製作一些實用的教具,以流利的英語教學口語 嫻熟的任務情景創設技能和豐富多彩的互動教學方法讓學員教師開闊眼界,感受當...

名師工作室學習總結

鄧忠穎名師工作室跟崗學習總結 2015年4月7日至4月18日,我有幸加入 鄧忠穎名師工作室 第五批學員跟崗研修學習培訓,在此期間,我成為了乙個學習者和探索者。回顧這段時光以及與名師工作室的成員共同學習與成長的歷程,我倍感這個團隊的魅力,也讓我開闊了視野,更新了知識,收穫頗多。具體研修總結如下 一 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