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全工程師考試《案例分析》重點講義

2022-12-24 03:03:02 字數 1428 閱讀 2451

安全生產檢查的型別

安全生產檢查分類方法有很多,習慣上分為以下六種型別。

1.定期安全生產檢查

定期安全生產檢查一般是通過有計畫、有組織、有目的的形式來實現,一般由生產經營單位統一組織實施。檢查週期的確定,應根據生產經營單位的規模、性質以及地區氣候、地理環境等確定。定期安全檢查一般具有組織規模大、檢查範圍廣、有深度,能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等特點。

定期安全檢查一般和重大危險源評估、現狀安全評價等工作結合開展。

2.經常性安全生產檢查

經常性安全生產檢查是由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部門、車間、班組或崗位組織進行的日常檢查。一般來講,包括交**檢查、班中檢查、特殊檢查等幾種形式。

交**檢查是指在交**前,崗位人員對崗位作業環境、管轄的裝置及系統安全執行狀況進行檢查,**人員要向**人員說清楚,**人員根據自己檢查的情況和**人員的交代,做好工作中可能發生問題及應急處置措施的預想。

班中檢查包括崗位作業人雖在工作過程中的安全檢查,以及生產經營單位領導、安全生產管理部門和車間班組的領導或安全監督人員對作業情況的巡視或抽查等。

特殊檢查是針對裝置、系統存在的異常情況,所採取的加強監視執行的措施。一般來講,措施由工程技術人員制定,崗位作業人員執行。

交**檢查和班中崗位的自行檢查,一般應制定檢查路線、檢查專案、檢查標準,並設定專用的檢查記錄本。

崗位經常性檢查發現的問題記錄在記錄本上,並及時通過資訊系統和**逐級上報。

一般來講,對危及人身和裝置安全的情況,崗位作業人員應根據操作規程、應急處置措施的規定,及時採取緊急處置措施,不需請示,處置後則立即匯報。有些生產經營單位如化工單位等習慣做法是,崗位作業人員發現危及人身、裝置安全的情況,只需緊急報告,而不要求就地處置。

3.季節性及節假日前後安全生產檢查

由生產經營單位統一組織,檢查內容和範圍則根據季節變化,按事故發生的規律對易發的潛在危險,突出重點進行檢查。如冬季防凍保溫、防火、防煤氣中毒,夏季防暑降溫、防汛、防雷電等檢查。

由於節假日(特別是重大節日,如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前後容易發生事故。因而應在節假日前後進行有針對性的安全檢查。

4.專業(項)安全生產檢查

專業(項)安全生產檢查是對某個專業(項)問題或在施工(生產)中存在的普遍性安全問題進行的單項定性或定量檢查。

如對危險性較大的在用裝置、設施,作業場所環境條件的管理性或監督性定量檢測檢驗則屬專業(項)安全檢查。專業(項)檢查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專業要求,用於檢查難度較大的專案。

5.綜合性安全生產檢查

綜合性安全生產檢查一般是由上級主管部門或地方**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組織對生產單位進行的安全檢查。

6.職工代表不定期對安全生產的巡查

根據《工會法》及《安全生產法》的有關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工會應定期或不定期組織職工代表進行安全檢查。重點查****生產方針、法規的貫徹執**況,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和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從業人員安全生產權利的保障情況,生產現場的安全狀況等。

2019安全工程師考試

2011安全工程師考試 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習題 6 安全生產法及相關法律知識 安全生產管理知識 安全生產技術 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2007年7月15日,某亞麻廠正在生產的梳麻車間 前紡車間和準備車間的聯合廠房突然發生亞麻粉塵 一瞬間,停電停水,當477名職工大部分被圍困在火海之中。經及時搶救,...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安全規章制度

安全規章制度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生產經營單位貫徹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 國家和行業標準,貫徹 生產方針政策的行動指南,是生產經營單位有效防範生產 經營過程安全風險,保障從業人員安全健康 財產安全 公共安全,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的重要措施。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指生產經營單位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 國家和行業...

2019安全工程師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答案

一 1c 2b 3b 4ace 5ac 6acd 7ac 二 1e 2d 3d 4abce 5abde 6ce 7ace 8bc 三 1.根據 職業病分類和目錄 國衛疾控發 2013 48號 辨識c酒業公司可能存在的職業病類別並說明原因。雜訊 糧食粉碎車間 振動 糧食粉碎車間 粉塵 糧食粉碎車間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