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實驗中學八年級物理導學案

2022-12-23 22:18:03 字數 2217 閱讀 2380

科目:八年級物理課題:運動的快慢

序號:3 編寫:孫王明審核審批使用教師:

班級: 組名使用學生使用時間:

一、課前感知:(我準備、我成功)

【學習目標】

1、理解速度的概念,能用速度描述物體的運動。

2、了解測量速度的一些方法,能用速度公式進行簡單計算。

3、知道勻速直線運動和變速運動的特徵。

4、知道平均速度。

【閱讀感知】

1.速度是表示物體的物理量.

2.速度等於運動物體

3.我們用符號_____表示路程,用符號______表示時間,用符號_____表示速度,則計算速度的公式可以表示為其中路程的單位是______;時間的單位是_______;速度的單位是_______.另外在交通運輸中還常用_________做速度的單位.

4.1m/s=________km/h 20m/s=________km/h 108km/h=_______m/s

二、課中導學(合作**反思提高)

1、思維啟動,提出問題

根據上節學習的機械運動,知道了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平時所學的物體運動和靜止都是相對某乙個物體而言的,即相對參照物而言。

提問:同是物體的運動,它們的快慢一樣嗎?你認為哪些物體快?哪些物體慢呢?(小組內討論)

2.**:如何比較物體運動的快慢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用兩種方法來比較物體運動的快慢,看圖中的短跑比賽來說明這兩種方法

a圖:是通過

b圖:是通過

問題:甲、乙兩人在平直公路上騎自行車,甲10秒前進50公尺,乙2秒前進8公尺。怎樣比較這兩人騎車的快慢?

3、自學課本圖1.3-3,比較兩種運動的差異。

4、問題:從西安開往北京的火車的運動是勻速運動嗎?它的運動有什麼特點?

(1)變速直線運動:定義

(2)平均速度的物理意義

5、閱讀課本,小組討論、總結勻速直線運動的定義及特點?

三、練習鞏固

1、物體運動的快慢用來描述。速度等於運動物體在內通過的速度的公式是其中表示路程,它的單位是表示時間,它的單位是表示速度,它單位是

2、物體沿著且不變的運動叫做勻速直線運動。

3、完成下列單位換算(1)15m /skm /h ;(2)72km /h = m /s 。

4、人步行的速度約為1.4m /skm /h ;飛機15min 飛行了180km ,則它的速度是km /h ,合m /s 。

5、目前普通列車的速度約為100km /h ,而磁懸浮列車的速度約為500km /h 。南京到上海的路程為300km ,按照以上速度計算,磁懸浮列車從上海到南京需 s ,比普通列車從上海到南京的時間縮短 h 。

6、有三輛汽車做勻速直線運動,甲車每小時通過54km ,乙車每秒通過20m ,丙車每分鐘通過600m ,則速度最大的是 ,最小的是

7、一列火車長200m ,以36km /h 的速度勻速通過一隧道需要2min ,該隧道長 m ;若它返回時勻速通過此隧道用1min 20s ,則火車速度是

8、某運動員跑百公尺的成績為12s ,他在百公尺中的平均速度是 m /s 。

9、甲、乙兩車做勻速直線運動,若兩車在相同的時間內經過的路程之比為2:1,則速度之比為若兩車經過相同路程所用的時間之比為2:1,則速度之比為 。

10、下列關於速度的說法正確的是

a、速度是表示物體通過路程長短的物理量;

b、速度越大的物體,通過的路程一定越長;

c、做勻速直線運動的任何物體,它們的速度都是相同的;

d、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

11、2023年,美國短跑名將劉易斯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上創造了當時100m 短跑的世界紀錄,下表記錄了他通過不同距離時所用的時間。

劉易斯在這100m 的運動中做的是勻速直線運動嗎

你判斷的依據是什麼

12、在勻速直線運動中,下列關於公式v=s/t的理解正確的是( )。

a、速度v 與路程s 成正比;

b、速度v 與路程s 、時間t 沒有關係;

c、當速度v 一定時,路程s 與時間t 成反比;

d、速度v 與時間t 成反。

13、一座橋長200m,一列50m的隊伍以2m/s的速度通過橋,這列隊伍全部過橋所用的時間( )

a.125s100s25s75s

四、反思感悟:

1、這節課我學到了

2、我還有的疑問

五、課後作業:練習冊1.3

人教版八年級物理下冊導學案

第六章電壓電阻 6.1 電壓 1課時 學習目標 1.知道電壓的大小 單位 符號,知道生活中常用的電壓值。2.記住正確使用電壓表的規則。3.能正確讀出電壓表的示數。重點難點 重點 理解電壓的作用。難點 電壓表的使用。導學指導 一 知識鏈結 思考 電流產生的條件是什麼?答思考 電源的作用是什麼?答改變電...

新課標八年級物理上冊導學案

目錄修訂 崔吉鏈 教學內容頁碼 第一章機械運動 1 長度和時間的測量 2 運動飛描述 3 運動的快慢 4 測量平均速度 第二章聲現象教材分析 1 聲音的產生與傳播 2 聲音的特性 3 聲的利用 4 雜訊的危害和控制 第二章單元檢測 第三章物態變化 1 溫度計 2 熔化和凝固 3 汽化和液化 4 昇華...

八年級物理導學案 滑輪及其應用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課改實驗 八年級物理導學案 10.2 滑輪及其應用 班級姓名小組座號 一 學習目標 1 能區分定滑輪和動滑輪 2 會用槓桿平衡條件分析定滑輪和動滑輪的特點及其作用。3 能區分定滑輪和動滑輪同時進行簡單的計算。二 學習重點 知道滑輪的實質和特點 學習難點 動滑輪的實質 三 學習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