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美術教案 烽火歲月 嶺南版

2022-12-22 05:39:03 字數 986 閱讀 2781

課題第4課烽火歲月

初步了解人類歷史上有關戰爭的相關歷史知識及影響;

教學目的

能運用不同的繪畫語言來表達戰爭育和平的想法。嘗試運用不同的繪畫形式來表現戰爭所帶來的影響。

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具教學過程

能用繪畫的形式表現革命英雄。

用什麼樣的繪畫語言來表現戰爭與和平的思想。**、課件等

教學方法

講授——引導

1.活動一:戰爭題材美術作品的欣賞。

①欣賞油畫《淮海大戰》,綜合課文中的有關介紹,作較深入的分析和討論。

通過欣賞,讓學生感受人民解放軍的威武勇猛及雷霆萬鈞之勢的殲敵大場面,從中體會人民解放軍戰爭的強大力量與正義的伸張。畫面構圖飽滿,動感強烈,表現了人民戰士為了解放全中國,不怕犧牲,前仆後繼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②欣賞版畫《戰場》,與上一幅油畫對比講解。

通過欣賞,讓學生感受到戰爭給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作品壓抑、沉悶,深埋著一股仇恨的力量,預示著暴風雨即將來臨。③欣賞現代作品《越南戰爭印象》,注意意向、抽象的表達。通過欣賞感受,增強學生對戰爭的了解和對和平的渴望,抒發保家衛國的愛國熱情。

2.活動二:戰爭題材美術作品的創作。

引導學生以不同材質、不同形式和手法完成一幅作業:

第1頁①線描形式比較簡單;②手工製作形式容易操作;③色彩畫形式易於通過色彩表達感情。3.活動三:戰爭題材美術作品的評價。

以自評、他評等方式展開評價活動,並保留好的作業。4.課堂小結

(作業:嘗試用臨摹或繪畫形式來表現革命紀念性建築及仁人志士形象或事蹟。)

烽火歲月

板書設計

作業要求:1、能用恰當的語言描述這些建築和美術作品的造型特徵和藝術特色,能嘗試說出自己的內心感受。

2、嘗試用臨摹或繪畫形式來表現革命不怕犧牲、前赴後繼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事蹟。

教學能夠通過對作品各方面的欣賞來表達作品的含義,也通過欣賞表達了自己對於戰爭的後

記感受。

這節課的歷史背景是上節課的乙個延續,學生本身對這些也有一點點的了解,已經第2頁

嶺南版五年級美術下冊教學總結

神木縣沙峁九年制學校尚鋒 一 本學期情況 本學期我擔任五年級的美術課,根據學生狀況的不同,這就要求老師的教學要計畫周密,因班而異,採取令學生易學 好學的途徑去激發他們的求知慾,達到教學效果的事半功倍。我按照 美術新課程標準 的要求,本學期新課開始之前即已制定了周密詳盡的教學計畫。在教學過程中,自始至...

嶺南版五年級上學期美術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全冊共有18課。從整體結構上看,注重知識的延續性。本冊教材的各課內容彼此有非常緊密的聯絡,和以往一樣採用並列式單元式。因此,教師在安排教學時,課序要根據教材的單元內容情況做一定的安排。同時本冊教材進一步延續整套教材的知識體系,教師在教學中應注意新舊知識的銜接。從學習領域上看,強調綜合性...

五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1 描龍畫鳳 教學目標 1 欣賞飾有龍或鳳的藝術品,了解龍或鳳的造型特點及應用的多樣性。2 運用龍鳳紋樣進行裝飾畫練習教學過程 一 組織教學 二 授新課 1 引導學生看課本,了解龍的原型是什麼?龍的概念是怎樣形成的。在中國文化中有何影響?2 看光碟,欣賞繪畫中的龍鳳 建築中的龍鳳 器皿中的龍鳳 服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