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教案

2022-12-20 20:39:05 字數 2337 閱讀 8285

授課章節授課物件授課地點

2學時教材

時間掌握:掌握類風濕關節炎、晨僵的定義;類風濕關節炎關節的臨床

教學目的要求

表現與護理要點。

熟悉:類風濕關節炎的診斷標準;病理改變及相關輔助檢查的臨床意義。

了解:類風濕關節炎的**和發病機制

教學重點難點教學方法教具

重點:類風濕關節炎關節的臨床表現與護理要點。難點:類風濕關節炎關節的護理要點

啟發式、案例法多**課件

授課提綱

概述臨床表現:

1、關節表現2、關節外表現實驗室和其他檢查

1、血液檢查2、關節滑液3、關節x線檢查診斷要點**要點**方案藥物**護理診斷護理措施

1.一般護理2.病情觀察3.晨僵護理4.心理護理5.用藥的護理健康教育病例討論思考題

教學主要內容

概述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以累及周圍關節為主的炎症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臨床主要特徵:慢性、對稱性、周圍性多關節炎性病變。臨床表現:

1、關節表現:典型表現為對稱性多關節炎。腕、近端指間、掌指(1)晨僵(2)痛與壓痛(3)關節腫脹(4)關節畸形(5)關節功能障礙

關節功能障礙影響生活程度分級

ⅰ級:能進行日常生活和各項工作;ⅱ級:可進行一般的日常生活和某種工作;

ⅲ級:可進行一般的日常生活但參加其它專案活動受限;ⅳ級:日常生活和參加其它專案活動均受限。2、關節外表現

(1)類風濕結節(2)類風濕血管炎(3)其它實驗室和其他檢查

1、血液檢查:血象血沉c反應蛋白(crp)類風濕因子(rf):2、關節滑液

3、關節x線檢查

1期:關節軟組織腫脹;2期:關節間歇變狹窄;3期:關節面蟲鑿樣改變;4期:關節骨性強直診斷要點

美國類風溼病學院2023年對本病的分類標準如下:

晨僵每天持續最少1小時,病程至少6周,有3個或3個以上的關節腫,至少6周腕,掌指、近端指關節腫,至少6周對稱性關節腫,至少6周有皮下結節

類風濕因子陽性(滴度》1:20)

手x線改變(至少有骨質疏鬆和關節間隙的狹窄)**要點

減輕關節腫痛和關節外症狀;控制關節炎發展保護關節功能;促進已破壞的關節恢復**方案:

1、一般**2、藥物**3、外科手術**藥物**

非甾體類抗炎藥慢作用抗風濕藥腎上腺糖皮質素護理診斷

疼痛:與關節炎性反應有關

自理缺陷:與關節疼痛、僵硬、功能障礙有關

預感性悲哀:與疾病久治不癒,關節可能致殘,影響生活質量有關

備註教學主要內容

個人應對無效:與慢性疾病過程、自理缺陷

有失用症候群的危險:與關節炎反**作,疼痛和關節骨質破壞有關護理措施

1.一般護理:1)休息2)飲食護理2.病情觀察:觀察關節和關節外症狀3.晨僵護理4.心理護理:5.用藥的護理健康教育病例討論(1)

患者,李××,女、26歲,已婚,近日來無明顯誘因出現關節疼痛伴發熱、乏

力、體重下降,體檢,面部紅斑明顯,尿蛋白(+++)、esr70mm/h,ana陽性,患者情緒低落,不肯和別人接觸。請問此病人為了明確診斷還需要做哪些實驗室檢查?最可能的醫療診斷會是什麼?

出現了哪些護理問題?怎樣進行護理?

備註病例討論(2)

患者,張××,女、60歲,已婚,關節疼痛10餘年再發加重2年,雙下肢

浮腫半月。患者於10年前無明顯誘因出現左腕關節疼痛,後漸蔓及雙手近端指關節,雙腕、雙肘、雙膝、雙踝關節,伴有晨僵。無光過敏無皮疹,不伴有口腔潰瘍、近2年反**作關節疼痛,自行用藥後關節疼痛有所緩解,但易**。

近半月出現雙膝關節明顯腫脹伴壓痛,活動愛限,病後精神、睡睡食納可,無畏寒發熱、大便乾結、小便正尚,體力下降、乏力、體重減輕。體檢:t36.

70cp98次/分,r18次/分bp140/80mmhg,神情自如,全身淋巴結無腫大,腹部平軟,無壓痛及反跳痛,雙手近端指關節明顯畸形,實驗室檢:esr122mm/h,rf70.6 crp138mg/l抗「o」146u/l.

分析與討論

請問此病人最可能的醫療診斷會是什麼?出現了哪些護理問題?怎樣進行護理?

思考題1.解釋風濕性疾病、類風濕關節炎、晨僵的定義

2.你認為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的**有哪些?其主要的發**素會是什麼?3.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受損器官的特徵性改變是?

4.用來診斷系統性紅斑狼瘡免疫學檢查的三種抗體各有何特點?5.影響血管收縮的因素有哪些?如何避免?

6.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護理的措施有哪些?7類風濕關節炎關節的主要表現哪些?

8.描述類風濕關節炎基本病理改變,當累及軟骨和骨質時關節會出現什麼樣的改變?9、類風濕關節炎主要以關節受累為主,最先受累的關節是哪些關節?

10、造成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關節破壞、畸形、功能障礙最主要的病理基礎是什麼?11、類風濕關節炎關節x線檢查各期的有哪些特點?12、在觀察類風濕關節炎活動的指標中哪項為重要指標?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治療

導語 近幾年風濕病正在逐漸的增多,家裡的老人更被風濕病所困擾,風濕病實在是太複雜了整個病程也十分的緩慢,一直得不到 陰天下雨病情就越 近幾年風濕病正在逐漸的增多,家裡的老人更被風濕病所困擾,風濕病實在是太複雜了整個病程也十分的緩慢,一直得不到 陰天下雨病情就越發的嚴重,使家裡老人痛苦不已,正因如此有...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方法

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疾病經常都發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但是由於現在生活水平逐漸的提高,很多人都會缺乏運動,近幾年來,風濕關節炎這種疾病已經越來越年輕化了,在很多的年輕人上面,也可以見到這種疾病,風濕關節炎對於我們的危害是比較大的,怎麼樣才能 好風濕關節炎呢?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幾種 風濕性關節炎的中藥偏方。...

骨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區別

亳城鄉衛生院 武梁軍 骨性關節炎 骨性關節炎發展緩慢,可持續數年,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10 的患者有明顯症狀。症狀常見關節疼痛 發熱 腫脹 活動受限,晨起關節僵直比較明顯,但持續時間短,少於20分鐘。骨關節炎通常只影響某些關節,如手 髖關節 膝關節和脊椎,若發生外傷,則可影響至腕關節 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