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區別

2022-06-06 02:00:04 字數 707 閱讀 8953

亳城鄉衛生院:武梁軍

骨性關節炎:

骨性關節炎發展緩慢,可持續數年,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10%的患者有明顯症狀。症狀常見關節疼痛、發熱、腫脹、活動受限,晨起關節僵直比較明顯,但持續時間短,少於20分鐘。骨關節炎通常只影響某些關節,如手、髖關節、膝關節和脊椎,若發生外傷,則可影響至腕關節、肘關節或踝關節。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骨關節科孫煒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通常發病於25-50歲之間,可以突然發生,從雙側小關節開始,導致關節發紅、發熱、腫脹,晨起關節僵直且持續時間長,可達幾個小時。類風濕性關節炎往往累及多個關節,包括指關節、腕關節、肘關節和肩關節,經常導致疲勞和體重下降。 骨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都是慢性關節疾病,大小關節均可受累,但二者仍有本質上的不同,必須加以鑑別。

1、類風濕性關節炎以中年女性多發,而骨性關節炎以50歲以後多發。2、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基本病變為滑膜炎,而骨性關節炎主要為關節軟骨退行性改變和骨質增生。3、類風濕性關節炎累及近端指間關節,而骨性關節炎主要累及膝、髖、脊柱及遠端指關節。

4、類風濕性關節炎呈持續性、對稱性和進行性關節炎,不經**很少自行緩解;骨性關節炎是非對稱性關節炎,其病程長、致殘率高。 5、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類風濕結節,骨性關節炎常見布夏爾結節、赫伯登結節。6、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晨僵可達1小時以上,骨性關節炎患者的晨僵持續時間不足半小時。

7、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類風濕因子陽性率達75%,骨性關節炎患者的類風濕因子呈陰性。

類風濕性關節炎教案

授課章節授課物件授課地點 2學時教材 時間掌握 掌握類風濕關節炎 晨僵的定義 類風濕關節炎關節的臨床 教學目的要求 表現與護理要點。熟悉 類風濕關節炎的診斷標準 病理改變及相關輔助檢查的臨床意義。了解 類風濕關節炎的 和發病機制 教學重點難點教學方法教具 重點 類風濕關節炎關節的臨床表現與護理要點。...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方法

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疾病經常都發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但是由於現在生活水平逐漸的提高,很多人都會缺乏運動,近幾年來,風濕關節炎這種疾病已經越來越年輕化了,在很多的年輕人上面,也可以見到這種疾病,風濕關節炎對於我們的危害是比較大的,怎麼樣才能 好風濕關節炎呢?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幾種 風濕性關節炎的中藥偏方。...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治療

導語 近幾年風濕病正在逐漸的增多,家裡的老人更被風濕病所困擾,風濕病實在是太複雜了整個病程也十分的緩慢,一直得不到 陰天下雨病情就越 近幾年風濕病正在逐漸的增多,家裡的老人更被風濕病所困擾,風濕病實在是太複雜了整個病程也十分的緩慢,一直得不到 陰天下雨病情就越發的嚴重,使家裡老人痛苦不已,正因如此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