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食療治療風濕性關節炎

2022-09-16 06:03:05 字數 1849 閱讀 1735

單位[導語]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關節及關節周圍組織的非感染性炎症為主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屬結締組織疾病。其發病率3%0左右,各年齡組均可發病,女性高於男性,男女之比通常為1:4,尤以成年女性好發。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中醫學的「痺證」,也稱之為「頑痺」、「歷節病」,其病機為素體正氣虧虛,復感風寒濕之邪,血氣不行,關節痺塞;或風寒濕(熱)之邪流滯筋骨關節,久之損傷肝腎陰血,筋脈失養。故見關節腫痛、僵硬、屈伸不利、活動障礙、筋攣諸症。

適宜的膳食調補,對本病的**有益,具體調補又應結合患者的形質及痺邪的偏盛予以實施。一般來說,形瘦相火偏旺者,宜食清涼之品如蓮子心、百合等;形胖氣虛多痰者,宜食薏苡仁、山藥、扁豆等;風邪偏盛者,宜食豆豉、薺菜;寒邪偏盛者宜以茴香、桂枝、花椒佐菜;濕邪偏盛者,宜食薏苡仁、赤小豆、炒白扁豆;熱邪偏盛者宜食馬蘭頭、通心草煨鴨、青菜、水果等。以下飲食配方供選擇應用。

1、辣椒豬肉湯:瘦豬肉100克,辣椒根90克。將瘦豬肉洗淨,切塊,辣椒根水洗後用紗布包好,封口。

再把豬肉、辣椒根、蔥段、薑片、花椒一起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燒沸,改用文火燉煮半小時至肉爛,去辣椒根,吃肉飲湯,每日1劑。本方具有溫經散寒、祛濕止痛的功能,適用於關節疼痛較劇者。熱痺忌服。

2、桂漿粥:肉桂10克,粳公尺50克,紅糖適量。將肉桂研成細末,粳公尺洗淨,常法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肉桂末、紅糖,再煮沸1-2次即成。

趁熱空腹吃下,每日1劑,3—5日為1個療程,有效再服1-2個療程。本方具有溫經散寒,暖胃止痛的作用,適用於寒痺。熱證及陰虛火旺者禁用。

3、獨活當歸酒:獨活、杜仲、當歸、川芎、熟地黃、丹參各30克,白酒1000毫公升。先將上述6種藥物研細,分別用紗布包好,放入白酒中,加蓋密封,放火旁煨24小時,候冷即可,不拘時飲之。

本方具有補肝腎、強筋骨,祛風溼的作用,適用於肝腎虧虛,風濕痺痛者。關節炎早期及熱痺者禁服。

4、黃花菜根酒:黃花菜根、黃酒各50克,將黃花菜根洗淨,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衝黃酒內服。每日2次,連服數天。

本方具有清熱通絡的作用,適用於熱痺、關節紅腫疼痛明顯者。關節無紅熱者忌服。

5、茄根酒:茄子根(或白茄根)90克,白酒500毫公升,將茄子根洗淨,切碎,用白紗布包好,封口,再將茄子根放入白酒中浸泡3日,啟封即可飲用。每次飲15毫公升,每日2-3次,連服7-10日。

本方具有清熱祛風,除濕通絡的作用,適用於熱痺、關節紅腫熱痛、口渴、便幹、發熱等症。關節無紅熱者忌服。

如何正確吃大蒜效果才更好

[導語]經常食用大蒜對人體健康的好處已是眾所周知。這些好處都得益於大蒜中的一種叫做大蒜素的東西。大蒜素的功效很多,它是一種廣譜抗菌藥,具有消炎、降血壓、降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防癌、抗病毒等多種生物學功能,還能明顯提高機體免疫力。

吃大蒜是很有講究的,不是隨便怎麼吃都能使大蒜素的這些藥理效應發揮作用。如果不能科學地吃,正確地吃,就算吃再多的大蒜也會無濟於事。因為大蒜素的產生需要一定的過程,需要創造一些必要條件,使大蒜素產生效應後,才能起到有益人體健康的作用。

首先,大蒜素原本是以大蒜氨酸的形式存在於大蒜中,遇氧氣後,在大蒜酶作用下轉化而產生。所以,為了讓大蒜產生大蒜素,在吃大蒜的時候,第一是生吃,如果沒有胃部不適的話,盡量生吃大蒜,以免大蒜素在熱環境中失去藥理活性;第二是搗碎或切成薄片,並暴露在空氣中15~20分鐘後再吃,目的是讓大蒜充分氧化,在有氧環境中與大蒜酶起反應,產生大蒜素。每天也不用吃很多,吃個三五瓣就夠了。

巴渝人愛吃火鍋,最愛吃燙得半生不熟的東西,吃下去卻也沒有什麼不適,這全得益於大蒜的作用。因為他們每個人面前都會有一碗蘸料,蘸料中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東西就是蒜泥,燙過的東西在蒜泥麻油碗中蘸過之後才入口,就相當於用大蒜素在殺菌消毒了。北方人愛吃大蒜,特別是他們吃餃子的時候,最喜歡用蒜泥與醬油、醋、香油調合當佐料,這樣的吃法應該是最科學最有效的吃蒜法。

只有掌握了正確的吃蒜方法,才能很好地受用大蒜給予我們的關照。

如何治療類風濕風濕性關節炎

三類風濕風濕性關節炎的日常護理 1 一般護理 風濕病患者最怕風冷 潮濕 因此居住的房屋最好向陽 通風 乾燥,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床鋪要平整,被褥輕暖乾燥,經常洗曬,尤其是對強直性脊柱炎病人最好睡木板床,床鋪不能安放在風口處,防睡中受涼。洗臉洗手宜用溫水,晚上洗腳,熱水以能浸至踝關節以上為好,時間在一刻...

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方法是什麼

作者 黃運綏 風濕性關節炎是臨床上發病率很高的一種疾病,很多人由於對其症狀不太清楚,所以在發病時未能察覺 導致病情的誤診誤治。常見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有如下幾點 一 關節疼痛。首先伴隨的就是疼痛,很劇烈的疼痛。二 晨僵患者晨起或休息較長時間後,關節呈膠粘樣僵硬感,活動後方能緩解或消失。晨僵在風濕性關節...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治療

導語 近幾年風濕病正在逐漸的增多,家裡的老人更被風濕病所困擾,風濕病實在是太複雜了整個病程也十分的緩慢,一直得不到 陰天下雨病情就越 近幾年風濕病正在逐漸的增多,家裡的老人更被風濕病所困擾,風濕病實在是太複雜了整個病程也十分的緩慢,一直得不到 陰天下雨病情就越發的嚴重,使家裡老人痛苦不已,正因如此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