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竹節紗的生產工藝

2022-12-20 19:00:05 字數 1139 閱讀 3618

一、竹節紗主要引數與布面風格的關係

竹節紗引數包括基紗線密度、竹節粗度、竹節長度及竹節間距,由於竹節紗的特殊結構,布面風格與上述4引數密切相關,其各種各樣的組合決定了它在布面上特殊的風格,其方法主要有以下4種。

1.由於竹節紗竹節部分較粗,紡紗時加在竹節部分的捻度也較少,竹節段纖維較鬆散,使竹節紗染色時粗段與細段對染料的吸收不一致,再根據竹節長短不同會形成雨點或雨絲的風格。

2.原料不同形成的風格有異:如用普通棉、滌綸原料紡制的單紗織製的竹節紗織物竹節比較明顯;而採用異形纖維如陽離子滌綸、強光滌綸、粘膠等形成較細竹節,然後與普通紗加捻成線,可製成高檔面料。

3.在轉杯紡紗機上紡制48.6~58.3tex (nel2~10)竹節紗,其竹節可高於正常紗的1.3~1.8倍,配合竹節間距與長度的變化,可織製出具有麻的風格的高檔面料。

4.利用竹節紗竹節部分的長短不同、粗細不同、節距不同、原料不同,可開發出豐富多彩、風格各異的品種,以滿足各類不同消費者的需要。

二、紡竹節紗的工藝設計

1.竹節粗度

在竹節紗紡紗過程中,粗度足較難掌握的引數。我們用切斷稱重法來檢定竹節的粗度,即取相同長度的竹節部分和節距部分,分別稱重,竹節重量與節距重量之比即為粗度。粗度一般由試紡確定,經使用者認可後投入批量生產。

2.紗號設計

在確定竹節紗的百公尺定量時,應根據竹節長度、節距的大小和竹節段粗細,換算成百公尺定量。但由於竹節部分和節距部分有一粗細過渡態,特別是轉杯紡竹節紗,過渡態較長,因此計算重量和實際重量間會有一定的差異,實際生產中應根據大面積定量進行微調。

3.竹節長度

a.環錠竹節紗的竹節長度

在前羅拉變速情況下,取決於前羅拉的速度v1(mm/s)和瞬時降速的時間t1(s)的乘積,在後羅拉變速情況下,取決於前羅拉的速度v1(mm/s)和後羅拉公升速的時間t2(s)的乘積,一般誤差較小。

b.轉杯竹節紗的竹節長度

在改變餵給羅拉速度的情況下分為兩種情況:

設l為餵給羅拉高速情況下引紗羅拉輸出的紗線長度,d為轉杯的直徑,s為竹節長度。

當l>πd即在餵給羅拉公升速的時間內引紗羅拉輸出的紗線長度大於紡杯的周長時,竹節長度s=2πd+a,(a=l-2πd),為紡杯周長的兩倍以上。

當l<πd即在餵給羅拉公升速的時間內引紗羅拉輸出的紗線長度小於紡杯的周長時,竹節的長度s=πd+b(b=l),介於紡杯周長與兩倍紡杯周長之間。

FLZ 8型竹節紗裝置伺服傳動系統的改進

維普資訊 棉紡織技術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可以減少粗節 細節和棉結。所以緊密紗之間的差距不大。綜合斷裂強力 條幹均勻性與粗細節 棉結資料,可以得出 適當增大異形吸管與前羅拉間傾斜角有利於改善紗線的綜合性能。結論通過以上的比較分析,可以得出 異形吸管與前羅拉間傾斜角適當增大,可以提高強力,改善條幹均...

巧克力的生產工藝流程

目錄 一生產流程圖2 二基本生產工藝過程3 2.1可可豆清理4 2.2 可可豆殺菌4 2.3 可可豆的乾燥5 2.4 烘烤研磨餵料5 三輔助工藝過程5 3.1 預精磨精研5 3.2 精煉產生結晶6 3.3 外殼成型6 3.4 入模成型6 3.5 包裝成品6 四機械裝置6 4.1重量檢測6 4.2機械...

耐火材料的生產工藝

2010級化學班孟享潔 2010061415 耐火材料的製備 耐火材料是一種耐火度不低於1580 有較好的抗熱衝擊和化學侵蝕的能力 導熱係數低和膨脹係數低的無機非金屬材料。其主要是以鋁礬土 矽石 菱鎂礦 白雲石等天然礦石為原料經加工後製造而成的。其應用是用作高溫窯 爐等熱工裝置的結構材料,以及工業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