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和川烏的生產工藝分析

2023-02-14 23:36:03 字數 959 閱讀 5426

作者:邵冰劉佳

**:《健康必讀·下旬刊》2023年第05期

【中圖分類號】r28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83(2011)05-0283-01

【摘要】目的研究制川烏白芍配伍藥對的不同配伍比例在水煎液環境中對總生物鹼含量的影響,**配伍規律的科學性和合理性。方法採用酸性染料比色法測定烏頭類總生物鹼的含量。結果與制川烏單煎液相比較,制川烏白芍1∶1,2∶1配伍組含量降低,而2∶3,1∶2配伍組含量公升高。

在各配伍組中,總生物鹼含量大小為製川烏白芍2∶3>1∶2>2∶1>1∶1。結論在制川烏配伍白芍各配伍組中,總生物鹼含量呈現公升高趨勢,為不同配伍關係在臨床使用的減毒增效科學內涵提供一定的科學依據。

【主題詞】川烏白芍製備方法

制川烏與白芍配伍在臨床上是一常用**痺證的配伍藥對,最早見於漢代張仲景《金匱要略》中的烏頭湯「病歷節不可屈伸疼痛,烏頭湯主之。」制川烏配伍白芍可以增強鎮痛、抗炎、免疫調節等作用,常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腰椎間盤突出症、坐骨神經痛、膝關節積液等。本實驗通過測定制川烏白芍配伍藥對的不同配伍比例在水煎液環境中的總生物鹼含量,**配伍規律的科學性和合理性。

一器材1 藥材制川烏(radix aconiti preparata),本品為川烏的炮製加工品,購自四川江油恒源藥業****,經產地採收、加工而得,由成都中醫藥大學中藥鑑定教研室嚴鑄雲副教授鑑定。白芍(radix paeoniae alba),為毛茛科植物芍藥paeonia lactiflora pall.的乾燥根,購自成都五塊石中藥材市場,由成都中醫藥大學中藥鑑定教研室唐聲武教授鑑定,產地為四川省中江縣。

2 儀器與試劑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perkin-elmer instru-ments lambda 35 uv/vis spectrometer;phs-2型酸度計(上海雷磁儀器廠);sartorius bp211d電子天平(德國);r501旋轉蒸發器(上海申順生物科技****);烏頭鹼(aconitine 0720-9807)購自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溴甲酚綠等。

焦化生產工藝簡介和裝置工藝特點

煉焦生產工藝簡介 原料煤進入煤場後,通過堆取料機取煤或受煤坑受煤送入配煤倉,經電子自動配料秤配煤,再通過粉碎機粉碎混合最後送入煤塔為煉焦車間提供入爐煤。裝煤車將搗固成型的煤餅從機側裝入炭化室。煤餅在950 1050 的溫度下高溫乾餾。經乾餾後,成熟的焦炭被推焦車經攔焦車導焦柵推出落入熄焦車內,由熄焦...

電解鋁生產工藝的優化分析

作者 陳仕鴻李文權楊志鴻 科學與資訊化 2018年第31期 摘要近些年,我國的鋁產量已走在世界前列,但電解鋁生產技術較比較落後,尤其是在節能和環保方面存在著較嚴重的問題。在國家提出節能減排的背景下,對電解鋁工業進行節能減排研究是大勢所趨。本文根據我國電解鋁工業存在的主要問題,對電解鋁生產工藝的優化進...

巧克力的生產工藝流程

目錄 一生產流程圖2 二基本生產工藝過程3 2.1可可豆清理4 2.2 可可豆殺菌4 2.3 可可豆的乾燥5 2.4 烘烤研磨餵料5 三輔助工藝過程5 3.1 預精磨精研5 3.2 精煉產生結晶6 3.3 外殼成型6 3.4 入模成型6 3.5 包裝成品6 四機械裝置6 4.1重量檢測6 4.2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