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乳的生產工藝簡介

2022-12-16 21:42:03 字數 3778 閱讀 6120

2010-02-20**:網際網路

以下文章由農業資料網收集整理,如需更多豆腐乳生產加工的相關技術文獻資料,請參閱豆腐乳的深加工生產技術及工藝配方專利文獻集(pl010408),該技術**收集彙編了近年來技術工作者在該技術領域發表的科技文獻和申報的國家專利說明書全文,包括詳細的技術引數和工藝流程。一、概述

英文:soycheese

食品,用小塊的豆腐做坯,經過發酵、醃製而成。也叫腐乳、醬豆腐。

豆腐乳是我國獨有的一種傳統發酵食品,又因地而異稱為「腐乳」、「南乳」或「貓乳」。豆腐乳是一種二次加工的豆製食品,是用豆漿的凝乳狀物發酵製成的乳酪型產品,是一種很好的佐餐食品。中國許多省份及港澳、台灣、東南亞都有生產,但各不相同,比如蘇州的豆腐乳呈黃白色,口味細膩;北京的腐乳,呈紅色,偏甜;四川的腐乳,就比較辣。

在湖南因諱虎(fu)而稱貓乳。另外還有臭豆腐乳等變種。雖然它們的外觀、形狀、大小不一,又因配料不同而名稱和風味各異,但其方法都大體相同。

二、腐乳的發酵型別和製作方法

根據生產工藝,腐乳發酵型別有四種:①醃製腐乳②毛黴腐乳③根黴腐乳④細菌腐乳。

1、醃製腐乳:豆腐坯加水煮沸後,加鹽醃製,裝壇加入輔料,發酵成腐乳。這種加工法的特點:

豆腐坯不經發酵(無前期發酵)直接裝壇,進行後發酵,依靠輔料中帶入的微生物而成熟。其缺點是蛋白酶不足,後期發酵時間長,氨基酸含量低,色香味欠佳,如四唐場腐乳,湖南茲利無黴腐乳。

2、毛黴腐乳:以豆腐坯培養毛黴,稱前期發酵,使白色菌絲長滿豆腐坯表面,形成堅韌皮膜,積累蛋白酶,為醃製裝壇後期發酵創造條件。

毛黴生長要求溫度較低,其最適生長溫度為16℃左右,一般只能在冬季氣溫較低的條件下生產毛黴腐乳。傳統工藝利用空氣中的毛黴菌,自然接種,需培養10—15天左右(適合家庭作坊式生產)。也可培養純種毛黴菌,人工接種,15—20℃下培養2—3天即可。

3、根黴型腐乳:採用耐高溫的根黴菌,經純菌培養,人工接種,在夏季高溫季節也能生產腐乳,但根黴菌絲稀蔬,淺灰色,蛋白酶和肽酶活性低,生產的腐乳,其形狀、色澤、風味及理化質量都不如毛黴腐乳。

結合以上各種優缺點,經過實驗,採用混合菌種釀製豆腐乳,不但可以增加其風味。還可以減少輔料中的白酒用量,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毛黴和華根黴的比例為7:3最好。

製作方法1.製坯

(1)浸泡:泡豆的目的是使大豆能充分吸水膨脹。浸泡時間長短要根據氣溫高低的具體情況決定,一般冬季氣溫低於15時約泡8~16小時,春秋季氣溫在15~25℃時約泡3~8小時;夏季氣溫高於30℃時約僅需2~5小時左右。

泡豆程度的感官檢查標準是掰開豆粒;兩**葉內側呈平板狀,但泡豆水表面不出現泡沫。泡豆水用量約為大豆容量的4倍左右。

(2)磨漿:將浸泡適度的大豆,連同適量的三漿水均勻送入磨孔,磨成細膩的乳白色的連渣豆漿。在此過程中使大豆的細胞組織破壞,大豆蛋白質得以充分溶出。

(3)濾漿:將磨出的連渣漿及時送入濾漿機(或離心機)中,將豆漿與豆渣分離,並反覆用溫水套淋三次以上。一般100公斤大豆約可濾出5~6°bé的豆漿1000~1200公斤。

(測定濃度時要先經靜置20分鐘以上,使漿中豆渣沉澱)。

(4)煮漿:濾出的豆漿要迅速公升溫至沸(100℃),如在煮沸時有大量泡沫上湧,可使用消泡油或食用消泡劑消泡。生漿煮沸要注意上下均勻,不得有夾心漿。

湧泡油不宜用量過大,以能消泡為度。

(5)點漿:點漿是關係到豆腐乳出品率高低的關鍵工序這一,點漿時要注意正確控制4個環節:①點漿溫度80±2℃;②ph5.

5~6.5;③凝結劑濃度(如用鹽滷,一般要12~15°bé);④點漿時間不宜太快,凝結劑要緩緩加入,做到細水長流,通常每桶熟漿點漿時間約需3~5分鐘,黃漿水應澄清不渾濁。(6)養花:

豆漿中蛋白質凝固有一定的時間要求,並保持一定的反應溫度,因此養花時最好加蓋保溫,並在點漿後靜置5~10分鐘。點漿較嫩時,養花時間相對應延長一些。

(7)壓榨:豆花上箱動作要快,並根據花的老嫩程度,均勻操作。上完後徐徐加壓,劃塊最好待坯冷後再劃,以免塊形收縮,劃口當緻密細膩,無氣孔。

(8)製坯過程要注意工具清潔,防止積垢產酸,造成「逃漿」。出現「逃漿」現象時,可試以低濃度的純鹼溶液調節ph至6.0。

再加熱按要求重新點漿。如發現豆漿ph高於7.0時,可以用酸黃漿中和,調加ph值,至達蛋白質的等電點。

2.培菌

(1)菌種準備:將已充分生長的毛黴麩曲用已經消毒的刀子切成2.0×2.0×2.0厘公尺的小塊,低溫乾燥磨細備用。

(2)接種:在腐乳坯移入「木框竹底盤」的籠格前後,分次均勻灑加麩曲菌種,用量約為原料大豆重量的1~2%。接種溫度不宜過高,一般允在40~45℃(也可培養黴菌液後用噴霧接種),然後將坯均勻側立於籠格竹塊上。

(3)培養:腐乳坯接種後,將籠格移入培菌室,呈立柱狀堆疊,保持室溫25℃左右。約20小時後,菌絲繁殖,籠溫公升至30~33℃,要進行翻籠,並上下互換。

以後再根據公升溫情況將籠格翻堆成「品」字形,先後3~4次以調節溫度。入室76小時後,菌絲生長豐滿,不粘、不臭、不發紅,即可移出(培養時間長短與不同菌種、溫度以及其它環境條件有關,應根據實際情況掌握)。

3.鹽酸裝壇。腐乳坯經短時晾籠後即進行醃坯。

醃坯有缸醃、籮醃兩種。缸醃是將毛坯整齊排列於缸(或小池)中,缸的下部有中留圓孔的木板假底。將坯列於假底上,順缸排成圓形,並將毛坯未長菌絲的一面(貼於竹塊上的一面)靠邊,以免醃時變形。

要分層加鹽,逐層增加。醃坯時間約5~10天。醃坯後鹽水逐漸自缸內圓孔中浸出,醃漬期間還要在坯麵淋加鹽水,使上層毛坯含鹽均勻。

醃漬期滿後,自圓孔中抽去鹽水,幹置一夜,起坯備用。籮醃是將毛坯平放竹籮中,分層加鹽,醃坯鹽隨化隨淋,醃兩天即可供裝壇用。

配料前要先將醃坯每塊分開,然後計裝數壇,並根據不同的品種配料。裝壇時將醃坯依壇排列,用手壓平,分層加料。裝完後灌足滷汁,滷汁以淹過坯面2厘公尺左右為好。

裝壇不宜過滿,以免發酵時滷汁湧出壇外。

三、品種和配方

豆腐乳品種很多,現將華東地區的紅腐乳、白腐乳、青腐乳三種配法介紹如下。

1.紅腐乳(小紅方)原料配方(每萬塊,重約260公斤)黃酒100公斤(15~16°) 面糕曲28公斤紅麴4.5公斤糖精15克白酒5.4公斤(封面用)

其中配料a:加入染坯紅麴滷(紅麴1.5公斤、面糕曲0.6公斤、黃酒6.5公斤)配料後浸泡2~3天,磨漿,再加黃酒18公斤,攪勻備用。

配料b:裝壇紅麴滷(紅麴3公斤、面糕曲1.2公斤、黃酒12.5公斤),浸泡2~3天,磨漿,加黃酒63公斤、糖精15克(開水溶化後加入),攪勻備用。

裝壇:醃坯先生染坯滷中染紅,要求塊塊均勻無白心,然後裝入壇內,再灌裝壇用滷,順序加麵糕曲150克,荷葉1~2張,封口鹽150克,最後加白酒150克。

2.白腐乳(小白方)小白方為季節性銷售產品,一般不採用醃坯裝壇,只將毛坯直接在壇內鹽醃4天,用鹽量為每壇(350塊坯、重約6公斤)0.6公斤。

白方豆腐坯含水量較高,灌壇滷汁由鹽水和新鮮醃坯汁(毛花滷)加冷開水並成8~8.5°bé灌至壇口,加封口黃酒0.35公斤。

3.青腐乳(青方)青方也是季節性銷售的產品,醃坯裝壇時使用的滷汁,每萬塊(重約300320公斤)用冷開水450公斤、黃漿水75公斤及適量的醃坯汁(毛花滷)和鹽水配製而成。(滷汁應在當天配用),灌至壇口,每壇加封口白酒50克。

腐乳壇口可用水泥和熟石膏的混合物加水封固,泥料的常用配方是水泥1:熟石膏3∶水4。產品成熟期豆腐乳成熟期因品種而異。

一般約在6個月左右,青方、白方因腐乳坯含水量大(75~80%),氯化物少,酒精度低,所以成熟快,保質期短。一般小白方30天左右即可成熟。青方也在1~2個月,不能久藏。

否則應在生產時採取醃坯措施,並調整鹽酒配料,必須十分注意。

四、豆腐乳營養價值

豆腐乳因其營養價值極高而素有「東方乳酪」之稱。忠州豆腐乳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鈣、磷、鐵)、人體不能合成的8種必需氨基酸、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等,具有健脾寬中、潤燥、除濕等功效,常吃對預治高血壓、動脈硬化、風濕病均有一定的作用。

關鍵詞:豆腐乳生產技術

電石生產工藝流程簡介

2 電爐 半封閉電石爐是由爐體 爐蓋 電極把持器 電極壓放和電極公升降裝置等組成,是生產電石的主體裝置。電爐由變壓器供電,爐料在電爐內經高溫反應生成電石,並放出一氧化碳氣體,生成的電石由出爐口排出,用燒穿器開啟爐口,熔融電石流到冷卻小車上的電石鍋內。電極的壓放為油壓控制,採用單層油缸抱緊提公升電極錐...

叉車門架型鋼生產工藝簡介

一.生產工藝流程 二.工藝簡介 1.鋼坯驗收 按鋼坯 質量證明書 對照鋼坯標識核對材質 規格 數量。用捲尺測量鋼坯的尺寸 斷面形狀及允許偏差是否符合要求,檢查鋼坯表面是否符合採購標準要求。2.堆垛 按爐號 規格堆垛 不同爐號 規格不得放在同一垛上 3.切斷 用火切將坯料改切為單倍尺以便加熱 2.5 ...

焦化生產工藝簡介和裝置工藝特點

煉焦生產工藝簡介 原料煤進入煤場後,通過堆取料機取煤或受煤坑受煤送入配煤倉,經電子自動配料秤配煤,再通過粉碎機粉碎混合最後送入煤塔為煉焦車間提供入爐煤。裝煤車將搗固成型的煤餅從機側裝入炭化室。煤餅在950 1050 的溫度下高溫乾餾。經乾餾後,成熟的焦炭被推焦車經攔焦車導焦柵推出落入熄焦車內,由熄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