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酸的用途及生產工藝

2021-03-04 02:16:33 字數 898 閱讀 6644

植酸在植物裡不以游離態存在,通常以植酸鈣(菲汀)的形式存在,菲汀在植物裡的分布如同澱粉和脂肪一樣廣泛。要製取植酸,應首先製取植酸鈣(菲汀),再以菲汀為原料生產植酸。工藝流程如下:

原料(餅粕、公尺糠等) 粉碎酸浸鹽酸過濾中和氫氧化鈣

過濾植酸鈣酸化硫酸過濾中和氫氧化鈉

離子交換樹脂酸化濃縮、脫色過濾成品

(一)、酸浸

將粉碎好的原料按固液比1:6~8的比例調製成漿泊,在不斷攪拌下,加鹽酸酸化,ph控制在2~3,溫度30~35℃,浸泡2~4小時。冬季氣溫低,浸泡時間要長一點,也不宜過長,以免蛋白質和醣類溶入浸漬液中,影響產品質量。

為了提高產品質量,可在浸泡時加入中性鹽抑制蛋白質和醣類的溶解,或加水楊酸防腐劑。

浸泡後過濾,濾餅加水再浸泡過濾,浸泡次數視浸泡效果而定,合併濾液。

(二)、中和

過濾液在不斷攪拌下加入氫氧化鈣調節ph值7~7.5左右,繼續攪拌20min,靜止沉澱2h.

(三)、過濾

中和液經靜止沉澱後,棄去上層清液,用細布過濾,再用溫水洗滌濾餅8~10次,濾餅即為粗植酸鈣

(四)、酸化

將粗植酸鈣按固液比1:2加水,在攪拌下製成懸浮液,用20%稀硫酸調節ph值4,此時鈣離子形成硫酸鈣沉澱,酸化後,在慢速攪拌下使硫酸鈣的晶體慢慢長大。然後用抽濾過濾,用水洗,合併過濾液

(五)、中和,沉澱

將過濾液在不斷攪拌下,加入20%氫氧化鈉溶液進行中和,中和ph值在7~7.5之間。植酸鈉慢慢沉澱,沉澱完全後過濾

(六)、離子交換樹脂酸化

將過濾的植酸鈉和樹脂按體積1:1的比例在攪拌下混合均勻進行酸化溶解約3~4h

(七)、濃縮、脫色過濾

濃縮應在減壓下進行,真空度保持在-0.01mpa左右,溫度應控制在70℃以下,當濃度達到70%時,加入活性炭進行脫色,脫色約1h,溫度在80℃為宜.趁熱過濾。

活性氧化鋅的用途和生產工藝

活性氧化鋅的生產 中國選礦技術網 a 性質和用途 活性氧化鋅為白色或微黃色球狀微細粉末,密度5.47g cm3,熔點1800 不溶於水,溶於酸 鹼 氯化按和氨水中。在潮濕空氣中能吸收空氣中二氧化碳生成鹼式碳酸鋅。按化工部hg2572 94標準,普通氧化鋅粒度0.5 m,球狀,比表面積35 45 m2...

硫鐵礦制酸生產工藝流程簡述

我公司硫鐵礦制酸裝置採用 3 1 文 泡 電,兩轉兩吸酸洗流程工藝 硫鐵礦經破碎 過篩後,通過皮運機將料輸入沸騰爐進行燃燒,燃燒生成的so2氣體,經重力除塵 旋風除塵,再依次通過文氏管 填泡塔 電除霧進行淨化 降溫。淨化後的so2經乾燥再通過鼓風機送入轉化,在釩觸媒催化作用下生成so3,生產的so3...

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生產工藝簡介

dha 生產工藝簡介 一 dha背景與意義 dha docosahexaenoic acid,22 6 4.7.10.13.16.19,全名二十二碳六烯酸 是一種重要的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簡稱pufa 屬於 3系列 分子結構式中第乙個雙鍵位於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