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在奶牛養殖中的應用

2022-12-19 16:00:02 字數 4367 閱讀 5096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識的增強,對動物性食品需求已由數量型轉向質量型。綠色動物食品的生產迎合人們的這種需要,天然中草藥以其獨特的無毒副、無殘留、無應激性、不產生耐藥性和不汙染環境,成為發展21世紀綠色畜牧的新主題。1.

中草藥新增劑的優點

中草藥新增劑是一種綠色飼料新增劑,它是指以我國中醫對天然中草藥的藥性、,可以保證產品的肉質風味和品質,具有多種營養成分和生物活性建有營養物質和藥物兩性防治疾病和提高動物生產效能。動物一般不會對中草藥產生耐藥性,不會因耐藥問題匯入的藥效越來越低用藥越來越大導致殘留越來越多的惡性迴圈。目前所用的中草藥新增劑已分析檢測得出中草藥中不含苯環、硝基、亞硝基鹽等化學成分的致癌物質。

2.中草藥對奶牛的乳房炎的**

乳房炎奶牛的常見的疾病之一,是一種多因素疾病。奶牛乳房炎造成的損失約70%是隱性乳房炎引起的,我國每年因隱性乳房炎造成的損失約1.35億元,美國每年大約損失為20億美元。

目前國內外研究者及學者針對乳房炎發病規律、臨床特點和生理、病理組織學特點,採用了不少防治措施。隱性乳房炎中發生均由肉眼無法可見的變化,卻是奶牛乳房炎中發生最多。中草藥的抑菌機理不同於抗生素,抗生素是直接作用與細菌而將其殺死的。

由於其大量單純長期連續使用,病原微生物易產生抗藥性。而中草藥則通過「扶正祛邪」調理作用,恢復機體正常的生理狀態。以中草藥中的多種成分,干擾病原微生物代謝而抑制或殺滅。

2.1中草藥新增劑對奶牛奶牛乳房炎有**作用

目前以來國內外應用抗生素和抗菌素藥物進行**雖然效果良好,但造成了抗生素在牛奶中的殘留長期飲用對人體造成傷害。目前在用中草藥作為新增劑預防奶牛乳房炎已經開發出多種方劑。安農大實研;用由黨參、當歸、黃芪、白芍等組成的「增乳散」每日一次,每次180g連喂21d,增乳作用明顯,且給藥組隱性乳房炎檢出率比對照組降低24.23%[1,選用當歸、川芎、芍藥、黃芪、蒲公英、丹參、益母草等中草藥,配製成飼料新增劑飼餵患隱性乳房炎的乳牛,檢測乳牛淋巴細胞刺激指數和中性粒細胞吞噬力的變化,結果表明,該中草藥新增劑可顯著提高淋巴細胞的殺菌率和中性粒細胞吞噬力,並能明顯降低乳牛隱性乳房炎的發病率{2}。

實驗用黃芪、川芎等、蒲公英、當歸等10味中草藥組成的催乳保健散作為新增劑均勻拌在精料中,任牛自由採食,每日每頭分3次新增,每日每頭牛的新增量為180g,結果發現,試驗組的隱性乳房炎的檢出率較用藥前低13%,而對照組在同一時期卻上公升了5%,並存在極顯著的差異。用松針、益母草、穀芽、白朮、山楂、黨參、黃芪、茯苓、當歸、甘草和微量亞硒酸鈉等組成的奶牛二號中藥新增劑拌在精料中,每頭100 g。結果發現,乳房炎發病指數給藥組顯著低於對照組,說明該新增劑對防治乳房炎有明顯的作用[3].

2.2中草藥藥浴對奶牛乳房炎有預防作用

乳頭藥浴是控制奶牛乳房炎的主要措施之一,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環境微生物的感染[4]。為防止乳房及乳頭在**前被病原微生物汙染,**前應給予乳頭藥浴,可選用魚腥草、紅花和明礬組成的中藥乳頭消毒劑進行藥浴,對乳頭進行浸泡,一般為30 min,再用毛巾擦乾。乳頭**無汗腺和皮脂腺,且容易龜裂,給病原微生物侵入提供機會,在**後乳頭管括約肌鬆弛,15 s後才能關閉乳頭,此時極易受到病原微生物的侵襲,因此**後乳頭藥浴是需要的。

也可使用上述中藥乳頭消毒劑進行藥浴,使消毒液在乳頭上形成一層

保護膜,臨產期每日2次藥浴,泌乳期每日3次藥浴,停奶期每日1次藥浴,持續乙個泌乳期,這樣可大大減少乳房炎的發生率。3.對奶牛的機體免疫力的作用

機體的免疫系統包括非特異性免疫和特異性免疫,特異性免疫包括t淋巴細胞參與的細胞免疫和b淋巴細胞參與的體液免疫兩種形式。體內的b淋巴細胞受到抗原刺激後,增殖變成漿細胞,漿細胞分泌產生抗體,隨血液分布於體液當中,和再次入侵的特異抗原發生抗原抗體反應,消滅進入體內的異己抗原物質。而血清球蛋白就是主要由漿細胞分泌產生的抗體物質,研究表明應用中藥飼料新增劑後,奶牛血清球蛋白水平顯著公升高,表明該飼料新增劑可以提高奶牛體液免疫,提高機體的抵抗力。

3.1中藥飼料新增劑對血液白細胞總數及分類計數的影響

大量研究表明,許多中藥如黨參、人參、黃茂、當歸、白朮、金銀花、淫羊蕾等中藥均能提高血液中白細胞數量及嗜中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單核細胞的數量,從而提高機體的免疫力[5]。試驗研究結果表明,中藥飼料新增劑可以顯著提高血液中白細胞數量及單核細胞的數量,雖然淋巴細胞、中性白細胞比例沒有明顯增加,但由於血液白細胞總數增加,因而提高了血液中淋巴細胞、中性白細胞的絕對數量,從而提高機體的免疫力。3.

2中藥飼料新增劑對奶牛淋巴細胞轉化率的影響

根據淋巴細胞的轉化作用,反映身體的細胞免疫水平。淋巴細胞轉化試驗,能反映機體的細胞免疫狀態,是機體細胞免疫功能的主要指標之一,可測定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細胞。大量試驗研究表明,許多中藥如黨參、黃茂、白朮等及其複方製劑能顯著提高機體淋巴細胞轉化率,提高機體的細胞免疫水平[6]。

選用的中藥飼料新增劑能顯著提高奶牛的淋巴細胞轉化率,增強機體免疫力,與對照組相比,差異極顯著。3.3中藥飼料新增劑對奶牛中性粒細胞吞噬率的影響

研究表明,許多中藥如黨參、人參、黃茂、當歸、白朮、金銀花、淫羊蕾等中藥均能提高血液中白細胞數量及嗜中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單核細胞的數量,從而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本試驗研究結果表明,中藥飼料新增劑可以顯著提高血液中白細胞數量及單核細胞的數量,雖然淋巴細胞、中性白細胞比例沒有明顯增加,但由於血液白細胞總數增加,因而提高了血液中淋巴細胞、中性白細胞的絕對數量,從而提高機體的免疫力。研究表明,許多中藥能夠提高機體中性白細胞的吞噬率[7]由黨參、黃茂等中藥組成的中藥飼料新增劑可以顯著提高奶牛的中性細胞吞噬率。

4.緩解奶牛的熱應激和產奶的作用

奶牛耐寒怕熱受環境溫度影響很大高溫條件下奶牛容易發生熱應激反應,引起採食量和產奶量的下降。繁殖能力降低發病率增加。一些具有清熱解暑,涼血解毒作用的中草藥兼有藥物和營養物質雙重作用。

能全面協調生理功能,增強奶牛對高溫適應性,增加營養物化消化吸收利用,改善免疫機能,緩解熱應激反應[8]。奶牛精料中各新增0.5%甘草和板藍根預防奶牛夏季綜合症,結果發病率下降,情期受胎率保持在70%以上。

膏、板藍根、黃芩、白芍、黨參、淡竹葉、甘草等藥按比例配製的中草藥具有抗熱應激作用,日均每日每頭產乳增加1.5kg奶比率有所改善,血糖濃度顯著提高。牛奶成分沒有顯著變化。

[9]夏季高溫期奶牛粗糧中分別新增1.0%的中草藥山楂、當歸、王不留行、通草、黃芩、當參、等藥和1.35%吡啶羧酸鉻每頭產奶量比以前提高16.

97%和15.39%。有肛溫和呼吸顯著下降而對思量採食量、奶料比、乳脂、乳蛋白、乳幹物質含量血清尿素葡萄糖、甘油三酯含量沒影響[10]。

認為「乳汁乃氣血化生而來」新增藥多為補氣養血、健脾助胃、通經活絡藥物為主,具有顯著的催奶作用奶牛產後常發氣虧血虛,故提高泌乳量的關鍵在於益氣補血,健脾助胃。此外奶牛在產後初期處於營養負平衡狀態,需要大量營養,卻沒有相應的消化吸收機能。中草藥富含奶牛生長發育所必需的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夠增加食慾,促

進蛋白質和酶的合成,增強消化吸收功能和機體代謝,改善奶牛產後營養負平衡,提高生產效能。新增的藥物多以補氣養血、健脾助胃、通經活絡藥物為主,具有顯著的催乳作用。在奶牛泌乳早期新增中草藥新增劑(含黨參、當歸等12味中藥)可以明顯提高奶牛產乳,改善乳汁成分。

孫曉萍等實驗用研製加工的中草藥飼料新增劑加入奶牛飼料中飼餵奶牛,乙個多月的試驗表明:該飼料新增劑飼餵奶牛後有明顯的增加產乳量效果,產奶量提高12.67%~17.

26%,同時改善了牛奶的品質。使用該飼料新增劑對奶牛還具有保胎、驅蟲、防病等作用,對飼料還可防止其霉變。

4.中草藥可以提高奶牛的飼料轉換率

處於產奶高峰期的奶牛對飼料水平要求很高,並且直接影響奶牛的經濟效益。中草藥新增劑有助於奶牛的生長提高奶牛的生產效能和飼料轉換利用率。中草藥中富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氨基酸等營養物質可以補充飼料成分的不足。

中草藥新增劑被公為是一種新型飼料新增劑。作為中草藥新增劑的某些藥物利用自身的香味刺激奶牛的嗅覺和味覺從而刺激奶牛的食慾,增強胃液分泌和增加胃腸蠕動促進消化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利用而轉化人們所需的牛奶。

5.中草藥在奶牛中應用前景:

中草藥飼料新增劑在奶牛生產中的應用前景隨著我國畜牧業由傳統粗放型向現代化集約型生產經營的轉變,以及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對動物性食品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以防病保健、促進生長、無耐藥性、無毒***、無殘留等優勢為生產綠色食品創造了極高效應的中草藥飼料新增劑替代原有的抗生素及化學製劑,是發展的必然趨勢。

6.分析和討論

從上述表明,中草藥飼料新增劑不但有抗菌、。中草藥飼料新增劑既可提高產奶量,又可避免這類問題,從而生產出符合要求的畜產品。中草藥兼有營養和藥用雙重作用,可直接殺滅細菌,抑制細菌的生長,抗病毒、增強動物機體免疫力、促進營養物質消化吸收、增加飼料轉化率等功能,並且在動物機體內無殘留、無耐藥性,在未來新增劑中將佔主導地位。

但由於種種原因,如作用機理不明、產品生產過程粗糙、國家檢驗標準不完善等因素,制約著中草藥新增劑的大規模生產應用。因此,我們要不斷進行試驗研究加快中草藥新增劑生產和應用的科學化和理論化。加強中草藥對機體免疫方面的研究,**其確切的機理;加強中草藥有效成分的鑑定,便於研製出方便、有效的製劑;由於奶牛乳汁關係著人類的健康,因而需要在中藥的***和安全上加以研究。

研製開發作用廣泛、**便宜的奶牛用中草藥新增劑,以期早目取代廣泛應用的抗生素和化學藥物,實現綠色養殖,生產無抗奶。

中草藥在化妝品中的應用研究進展

題目 中草藥在化妝品中的應用研究進展 課程名稱 化妝品化學與人體健康 學院 材料與冶金學院 班級 冶金工程131班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董美玉 2015 年 6 月 4 日 摘要 中草藥美容是中國傳統醫學與個人護理用品的完美結合,它不僅僅是來自東方的植物,同時還具有中醫理論的支援。中草藥概念不僅...

泰樂菌素在養殖業中的應用

維普資訊 蜘更好,療效更高,因此臨床上用於飲水劑 和預防禽畜疾病使用。後者則因毒性更低,多用於飼料新增劑使用。酒石酸泰樂菌素在臨床作為 藥物主要用於 和預防由 王海洲 山東省日照市畜牧局,山東日照 支原體 金黃葡萄球菌 化膿桿菌 肺炎雙球菌 丹毒桿菌 副嗜血桿菌 螺旋體 球蟲等病原體引 中圖分類號 ...

中藥飼料新增劑及其在水產養殖中的應用

摘要介紹了中藥的生理學功能,闡述了中藥飼料新增劑在水產養殖中的應用,並提出了中藥飼料新增劑在水產養殖中的發展方向。關鍵詞中藥 生理學功能 飼料新增劑 水產養殖 應用現狀 發展方向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水產品質量安全的要求越來越嚴格,世界各國紛紛通過立法禁止在水產養殖中使用抗生素,而中藥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