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在化妝品中的應用研究進展

2023-02-15 07:51:03 字數 2041 閱讀 2850

**題目:中草藥在化妝品中的應用研究進展

課程名稱:化妝品化學與人體健康

學院:材料與冶金學院

班級:冶金工程131班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董美玉

2015 年 6 月 4 日

摘要:中草藥美容是中國傳統醫學與個人護理用品的完美結合,它不僅僅是來自東方的植物,同時還具有中醫理論的支援。中草藥概念不僅為中國乃至亞洲接受,歐美的發達國家也開始重視傳統中草藥在化妝品的應用。

中醫藥博大精深、資源豐富,中草藥將成為全球美容護膚品研發關注的焦點。現今世界化妝品的發展趨勢是倡導綠色、環保和安全,且追求功效,因此,近十多年來,以作用溫和又具有一定功效的中草藥提取物作為天然物新增劑,應用於化妝品中已成為新產品開發的熱點,這類化妝品快速的湧入化妝品市場,並已逐漸為廣大消費者所認知和認可,這將促進我國具有民族特色的含中草藥成分的化妝品品牌的建立,使得我國的化妝品能夠更快地進入國際化妝品市場。

前言:化妝品是以現代研究為基礎,根據中草藥的化學成份,藥理作用和理化特性,常以單體成份新增到各類現代化妝品基質中配製而成的,由於新增的是中草藥有效成分,因而有的產品也常冠以「中草藥化妝品」具有美容的效果。中草藥化妝品種類及劑型多樣,隨著不斷時代發展和進步,基本形成了以:

祛汙潔淨類、滋養潤澤類、增白染色類、芳香除臭類為主的四大類日化產品,基本覆蓋了現代化妝品的所有範疇。為何化妝品具有多種美容效果?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分析獲知,中草藥各具不同的化學成分,可對人體產生不同的藥理作用,其中許多具有生理活性,為美容的有效成分,主要有以下幾類:

一、蛋白質、肽和氨基酸類。此類物質美容作用極為廣泛,具有營養、修復、保濕、潤膚、潤髮、增白、防敏、抗老化、抑菌、祛斑等作用,含這類物質的中草藥有人參、當歸、黃芪、茯苓、地黃、大棗、蒲公英、天門冬、花粉等。

二、激素與酶類。激素可調節控制著機體的生長、發育、代謝、衰老等生命過程,不同的激素有不同的作用。如赤黴酸,是植物激素中的一種,具有顯著的抑制黑素細胞活性的功能,在許多植物種子的胚芽中均存在。

酶具有催化活性,不同的酶有不同的作用,如脂肪酶可分解油脂,添入化妝品中有清潔及消脂功能,在蓖麻種子中存在。

三、醣類。醣類即是俗稱的碳水化合物,有廣泛的美容作用。如黃芪多醣是免疫促進劑;鹿茸多醣可抗潰瘍;蘑菇多醣可愈傷、抗炎、抗腫瘤;殼聚醣有優良的保濕功能;肝醣有保濕和營養作用;透明質酸可延緩**衰老。

中草藥含有醣類很為廣泛。如山藥、何首烏、地黃、黃精、白木耳、大棗等。

四、有機酸類。有機酸種類很多,化學結構也多種多樣,有多種美容功效。如壬二酸具有**滲透性,有祛斑、去粉刺作用;果酸可軟化表皮角質層,去除**外層死細胞,有增白、祛斑作用;亞油酸可抑制酪氨酸酶活性,有保濕、抗過敏、防曬作用;阿魏酸有抗氧化和吸收紫外線作用等。

有機酸類廣泛地存在於植物體尤其是具酸味的果實中,如烏梅、木瓜、檸檬、蘋果、覆盆子、山楂、胡桃、胡椒等。

五、生物鹼類。這是一類含氮有機化合物,有類似鹼的性質,絕大多數具有顯著生理活性。如漢防已鹼具有抗菌、消炎、抗過敏作用;尿囊素可促進肌膚、毛髮吸水能力,有軟化角蛋白作用:

苦參鹼可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生物鹼較廣泛存在於各種中草藥中,如黃連、黃柏、蓮子、赤芍、黃芪、白鮮皮等。

我們根據以上的有效成分種類,可將中草藥化妝品的作用概括為:營養滋潤、保護、消炎抑菌、美白、育髮烏髮、防腐抗氧、乳化、賦香、調色等作用,這些作用都預示著中草藥化妝品的發展前景是巨大的。

正文:雖然,我國採用中草藥美容雖然已經有了很長的歷史,但在最近的興起卻主要是受到國外天然植物化妝品的影響。國內企業也有生產採用中草藥新增劑的化妝品,但從完整的意義上來講,還很難稱得上是真正的中草藥化妝品,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對中草藥化妝品的特點理解不夠;

二、中草藥新增劑在生產上還有很大的困難;

三、法規上的滯後;

四、社會服務機構不完善。

結論:從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中醫學的很多理論都很適合化妝品的功能訴求,而且中國消費者在長期的生活中對於中草藥有其獨特的理解和認識。因此,中草藥化妝品在中國有著極大的社會基礎和消費者認知度。

我認為其發展前景是否良好主要取決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中草藥加工技術的完善和產業鏈的形成

二、市場的成熟和法規的健全

三、我國國民經濟的成長

四、國際經貿的發展

中草藥在奶牛養殖中的應用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識的增強,對動物性食品需求已由數量型轉向質量型。綠色動物食品的生產迎合人們的這種需要,天然中草藥以其獨特的無毒副 無殘留 無應激性 不產生耐藥性和不汙染環境,成為發展21世紀綠色畜牧的新主題。1.中草藥新增劑的優點 中草藥新增劑是一種綠色飼料新增劑,它是指以我國中醫對天...

益生菌在畜牧業上的應用研究進展

渠敬峰1,朱小甫2,高睿3,樊松濤1,吳旭錦2 1.楊凌綠方生物工程 陝西楊凌 712100 2.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動物科技學院,陝西楊凌 712100 3.楊凌職業技術學院動物工程系,陝西楊陵 712100 益生菌是含活菌或死菌包括其組分和產物的細菌製品,經口或其它粘膜途徑投入,旨在改善粘膜表面微生...

化妝品技術 甘草的活性成分及其在化妝品中的應用

甘草的活性成分及其在化妝品中的應用 王建國,周忠,劉海峰 王建新 摘要 介紹了甘草中有美白和防曬效能的活性成分 甘草素 甘草苷 異甘草素 異甘草苷 光甘草定 光甘草素 甘草酸和甘草甜素 概括了甘草活性成分的美白和防曬機理 了化妝品中應用甘草的現狀和前景 指出了甘草活性成分在化妝品中應用的發展方向。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