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有關政策

2022-12-18 04:57:02 字數 2720 閱讀 3866

一、參保登記

(一)城鎮居民首次參保登記時提供以下資料:

1、戶口簿、家庭成員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醫保證或醫保經辦機構的證明。2、低保人員提供《寶雞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戶口簿、參保登記上月領取低保金發放存摺。3、殘疾人員提供《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證》、戶口簿。

4、「三無」物件提供戶口簿、低保證。5、低收入家庭中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戶口簿,社群、街道(鄉鎮)、縣(區)民政部門審核的低收入證明。6、參保人員近期同底二寸免冠**2張,三歲以下幼兒提供2張母子或父子同底橫式二寸**。

(二)續保繳費時提供以下資料:

1、戶口發生變動的居民辦理續保繳費手續時須提供戶口發生變動的相關資料。2、低保人員續保繳費時須提供續保繳費上月領取低保金發放存摺。3、低收入家庭中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續保繳費時須提供社群、街道(鄉鎮)、縣(區)民政部門審核的低收入證明。

各經辦機構、社群不得要求居民參保登記時提供家庭成員醫保卡等其它不在上述範圍內的材料。

(三)參保手續辦理地點:參保人員戶籍所在地社群勞動保障工作站。(四)技工院校、民辦職業培訓機構在校學生以學校為單位統一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按學生兒童繳費標準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用。

二、學生兒童住院新的起付線標準

學生兒童在本市境內住院起付線標準為:鄉(鎮)衛生院、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站)、縣(區)中醫院、婦幼保健院、一級醫院100元;二級醫院200元;**醫院300元。三、醫保**新的支付比例

參保居民因病住院期間所發生的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寶雞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按照分段不同比例累加的方式予以支付。具體支付標準為: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住院**支付標準

人員類別

醫院等級

起付線以上5000元以

一級80%

居民二級60%

**50%

一級80%

學生兒童二級60%

**50%

下5001—10000元10001—24000元24001元以上24001元—70000元

70001元以上

說明10%。

85%90%95%

70%80%85%

55%60%75%

85%90%

70%80%

55%60%

95%95%

85%90%

80%85%

經批准在寶雞境外非定點醫院就診同費用段報銷比例降低

四、將女性居民生育納入**支付範圍

女性參保居民連續繳費滿二年以上的,因生育或終止妊娠手術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陝西省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目錄、醫療服務設施範圍及標準的醫療費用,納入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支付審批程式及管理辦法按照《寶雞市城鎮職工生育保險試行意見》執行,**支付標準為城鎮職工生育醫療費補貼標準的80%,實行定額結算,不享受生育生活津貼。

五、啟動城鎮居民門診慢性病統籌

將一些特殊慢性病門診管理病種(各種惡性腫瘤中、晚期;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腎透析;腎移植手術後的排異反應;再生障礙性貧血;慢性白血病;肝硬化〈失代償期〉;系統性紅斑狼瘡〈累及內臟者〉;運動神經元病;帕金森氏病〈震顫麻痺〉;精神病)列入統籌**支付範圍。參保居民連續繳費二年以上,可享受門診慢性病統籌待遇。

(一)範圍、審批程式、報銷資料。居民門診慢性病的範圍、審批程式、報銷資料均按《寶雞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慢性病門診醫療費用管理辦法》的規定執行。

(二)報銷程式。金、渭兩區參保患者將報銷所需資料報兩區醫保中心初審,經市醫保處審核、結算後,由兩區醫保中心支付;其餘九縣一區參保患者將報銷所需資料報所屬縣區醫保中心進行審核、結算、支付。

(三)報銷比例及年最高支付限額。%執行,其中腎移植後的排異反應年最高支付限額為1萬元。乙個年度內,居民慢性病門診及住院費用醫療保險**支付不超過年度最高支付限額,即居民不超過2.

4萬元,學生兒童不超過7萬元。

六、將門診急診、急救疾病納入**支付範圍

(一)急診、急救疾病的範圍:昏迷、急性大出血性疾病(指大咳血、上消化道大出血、子宮功能性大出血、凝血機制障礙致組織或器官大出血、外傷性大出血等)、中毒、嚴重休克、重度脫水、高熱驚厥、嚴重創傷及眼外傷、急腹症(以緊急手術為準,急診和手術是連續過程)、嚴重呼吸困難(指急性左心衰、哮喘持續狀態、喉梗塞及氣管支氣管異物堵塞、自發性或損傷性氣胸、血氣胸、肺栓塞等)、急性心血管疾病(指嚴重心律失常、高血壓危象、急性心肌梗死等)、急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腎功能衰竭等危及生命者及衛生行政管理部門認定的門診急救病種範圍。

(二)急診就醫審報:急診、急救的參保患者原則上到定點醫療機構就治,確因病情危重,不能去定點醫療機構就診者可就近在鄉鎮以上公立醫院搶救,三日內向所屬醫保中心報批或**備案。

未經批准、備案及不符合門診急診、急救規定的醫療費用,統籌**不予支付。

(三)定點醫療機構報銷比例:在定點醫療機構急診、搶救的參保患者,其所發生的符合寶雞市基本醫療保險有關規定的屬於上述急診範疇的門診醫療費用,統籌**支付60%,個人支付40%。

(四)非定點醫療機構報銷比例:在非定點的鄉鎮以上公立醫院、衛生服務中心急診、急救的參保患者,本人出具急診證明、門診急診病歷、社群證明,對符合檔案規定的醫療費用,統籌**支付50%,個人支付50%。

(五)報銷程式:在非定點醫療機構急診、急救的參保患者,其醫療費用全部由個人現金預付,出院後交至所在縣區醫保中心,由各醫保中心審核結算。其中金、渭兩區的急診、急救費用,經金、渭兩區醫保中心審核後將符合規定的費用交市醫保處結算,結算後的費用轉至金、渭兩區醫保中心,再由其轉交給個人。

(六)報銷所需資料:醫保證、就診醫院的急診證明、門診病歷、處方及費用明細單、機制正規發票。

七、以上政策均從2023年7月1日起執行。

南通市市區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行制度

更多資料請訪問.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保障城鎮居民的基本醫療需求,建立健全多層次的社會醫療保障體系,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根據國家和省有關指導意見,結合我市實際,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市區 崇川區 港閘區 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下同 範圍內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實施和管理適用本辦法。第三條城鎮居民基本醫...

2019煙台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2011煙台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詳細版 2012 07 05 08 03瀏覽 863 分類 預設分類 煙台市 下發 煙台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行辦法 人人享有基本醫療保障 逐步實現。據悉,此次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制度改革方案的主要特點是,費用不高,居民能承受得了 待遇適中,能解決居民看不起...

社會醫療保險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有什麼區別

社會醫療保險要接連繳15年 我是女性 15年後退休了也可以享受醫保,而它的繳費基數是按地方的人均收入 多少來繳.而城鎮居民醫保每年只用繳120元,性質是繳一年享受一年,不繳就沒有,它不分退休不退休.五險與商業保險的區別?五險是指社會基本保險,具有強制性 規定必須為職工投保 福利性 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