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豬屠宰行業發展規劃

2022-12-15 19:51:03 字數 3593 閱讀 8159

北京市生豬屠宰行業發展規劃(2002-2008)

時間:2006-8-10

豬肉佔肉類消費的65%,是關係到人民基本生活的"菜籃子"骨幹商品。為促進生豬屠宰加工業從目前單一的屠宰加工向養殖、屠宰加工、冷鏈銷售一體化發展,全面提公升屠宰加工業的現代化水平,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肉品的消費需求,特別是保障消費者的食肉安全,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現根據***《生豬屠宰管理條例》等有關法規的要求,特制定2002年到2008年本市生豬屠宰行業發展規劃。

一、本市生豬屠宰行業的現狀北京是豬肉產品消費的特大城市,目前年消費量約40萬噸。近年來,生豬屠宰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強,經過三年來的整頓,已由原來的220家壓縮到現在的67家定點屠宰企業,私屠濫宰得到了全面的遏制,屠宰加工業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仍然存在著全行業技術水平低和食品安全隱患等問題。主要表現為:

(一)屠宰加工工藝裝置落後,機械化、自動化水平低。目前,本市的屠宰加工工藝及裝置多數停留在五六十年代的水平上,大部分企業不能達到2001年頒布的《豬屠宰與分割車間設計規範》國家標準,距離國際水平差距更大。在屠宰的主要工藝中,像麻電、放血、燙毛等仍採用原始方式,手工放血、大池燙毛等工藝,特別是小規模的屠宰廠還處於手工屠宰的狀況,屠宰生產線機械化、自動化水平低,很難保證肉品的質量,無法滿足消費者日益提高的需求。

(二)產品檔次低,肉品衛生存在著一定的隱患。發達國家的鮮肉**基本上以分割後的冷卻肉為主,肉品經冷卻、排酸、後熟等過程後,嫩度等品質和衛生質量顯著提高。國內一些城市也啟動了冷卻肉工程,受到了消費者的歡迎。

但目前本市的肉品市場仍以鮮銷白條肉為主,分割肉、小包裝肉的比例很低,高品質的冷卻肉**量很少,不能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此外,一些屠宰企業,特別是小規模屠宰廠,衛生檢疫人員不足,專業水平低,檢疫、檢驗程式不規範,肉品衛生工作也存在著嚴重的隱患。

(三)目前生豬屠宰企業規模小、數量多,監督管理難度大,已不能適應人們日益提高的衛生要求。原確定的定點屠宰廠數量偏多,班宰能力及技術水平、加工質量偏低,屠宰廠點"小、散、亂",監管難度很大,損害消費者健康和利益的現象時有發生。

(四)生豬屠宰點布局不合理,亟需調整。生豬屠宰屬於汙染(汙水、噪音、異味、排洩物等)較重的行業,屠宰廠設定應當遠離市區,汙染物經處理達標後才能排

放。而目前,本市位於市區周邊五環路內的定點屠宰廠有23個,佔全部67個定點廠的三分之一多,布局極不合理。雖然近年來,屠宰廠陸續新建了一些汙水處理設施,但在運轉上打打停停,有的甚至成為一種"擺設",擾民現象時有發生。

北京是祖國的首都,歷史文化名城,屠宰廠的設定應符合城市發展和環境保護的要求,通過調整,應加快從城近郊向遠郊的轉移,實現合理布局。

二、指導思想"十五"期間至2008年,本市屠宰行業發展規劃的指導思想是:以全面提公升屠宰行業的工藝、裝置和機械化、自動化水平,提高產品檔次為主線,以確保豬肉食品安全和消費者的身體健康為根本目標,遵循屠宰廠設定遠離城區、減少汙染、適度集中規模、減少定點數量、便於監督管理、促進生產和流通的方針,進行統一規劃,科學布點,推進技術進步,逐步實現首都肉類加工銷售體系的現代化。

三、發展目標

(一)屠宰工藝技術和裝置水平:"十五"期末,所有屠宰廠全面達到國家《豬屠宰與分割車間設計規範標準,到2008年**市區為主的屠宰廠達到九十年代末國際水平。尤其是規劃新建的屠宰廠要高起點高水平,屠宰

生產線及裝置全部採用不鏽無毒材料,要使用國際通行的高頻低壓麻電或二氧化碳麻醉、真空放血、吊掛式或噴淋式燙毛等先進工藝,嚴格檢驗、檢疫規程,配套分割冷卻設施,完善汙水及病害肉無害化處理設施,達到生產機械化、自動化水平。

(二)產品結構:改大為小,變粗為精,逐步減少白條鮮肉的產量,增加小包裝分割肉、冷卻肉的生產。"十五"期末,本市豬肉中的分割肉市區**佔總量的80%以上,小包裝冷卻保鮮肉佔零售市場上市量的40%以上。

到2008年市區全部改為包裝化、品牌化的冷卻保鮮肉上市。

(三)屠宰能力:根據歷年本市豬肉消費增長速度和參考國內外大城市的人均豬肉消費量,"十五"期末,本市生鮮豬肉需求量將由2000年的40萬噸提高到60萬噸。考慮到本市生豬出欄能力和冷鏈運輸系統完善後市場大流通格局的發展趨勢,本市生豬屠宰加工能力應控制在540萬頭左右。

(四)定點屠宰廠數量:根據本市豬肉需求總量,依據適度集中,定點屠宰的原則,"十五"期末,全市定點屠宰企業規劃設定為10家,其中**市區為主的大型屠宰廠為5家,以地銷為主的中型屠宰廠為5家,比現在的67家減少57家。除此之外,對地處邊遠山區、居住分散的少量農民用肉,保留若干管理嚴格規範的小屠宰點,滿足當地需求。

(五)綜合利用、環境保護:發展對生豬內臟、肥膘、皮、毛、骨、血、腸衣、腺體等資源的加工和綜合利用。"十五"期末,力爭使全部副產品盡可能得到充分利用,汙染物排放全面達標。

四、屠宰廠設定基本原則和區域布局規劃

(一)生豬屠宰廠設定的基本原則:

1.嚴格按技術標準設定,保障肉品質量和消費安全。嚴格執行國家建設部、質檢總局規定的強制性屠宰廠裝置工藝技術和衛生質量及環保標準強化肉品檢驗、檢疫,建立有效的全程質量控制體系。對達不到技術標準的不予設定和定點。

2.保護生態和環境。近郊區五環路以內禁止新建屠宰廠,對現有的屠宰廠有計畫地撤出。禁止在地表飲用水和地下水源防護區內設定屠宰廠。對汙染物處理設施不達標或不能正常使用的不予定點。

3.設立屠宰廠規模下限。定點廠單班規模應不少於1500頭,其中圍繞城區,以**市區為主的定點屠宰廠單班規模應不少於3000頭。

4.有利於銷售和**。市區**實行各定點廠就近輻射與按經濟區域流通相結合的辦法;對交通不便的偏遠山區可按照有利於檢疫監督、方便農民購買的原則,經當地**批准,保留若干僅以滿足當地臨近村落農民需求為目標、具備肉品檢疫檢驗能力的小型屠宰廠。

(二)生豬屠宰廠區域布局規劃:根據以上原則,"十五"期末,本市生豬定點屠宰廠設定的區域布局是:1.東南部:

在通州區形成乙個班宰3000頭的機械化屠宰肉類聯合企業;2.南部:在大興區形成乙個班宰3000頭的機械化屠宰肉類聯合企業;3.西南部:房山區形成乙個班宰3000頭的機械化屠宰肉類聯合企業;4.北部:

昌平、順義兩區各形成乙個3000頭的機械化屠宰肉類聯合企業;5.東北部和西北部:懷柔、平谷、密雲、延慶四縣以及房山南部,按照地宰地銷原則,允許各設定乙個單班屠宰1500頭左右機械化屠宰廠。

五、配套政策和分步實施措施為順利實施本規劃,必須嚴格執行《生豬屠宰管理條例》等有關法規和規定。並採取以下政策和分步實施措施。

(一)從2002年開始,嚴格按照國家《豬屠宰與分割車間設計規範》標準進行定點屠宰廠的年檢及審驗工作,對不符合標準的定點廠責令限期整改,整改到期後仍達不到有關國家標準的,撤銷其定點屠宰廠資格。

(二)堅持建大撤小的政策。對按規劃新建的屠宰廠實行社會公開招標,大力拓展融資渠道,引導現有各定點企業,通過聯合和資產重組參與競標,建立肉類產銷集團。也可以多種形式的利用國內外資金,吸引國內外大企業、大集團參加競標,發展股份制的具有國際水平的現代化肉類聯合企業,加快本市生豬屠宰行業的體制創新、技術進步,鼓勵發展生豬養殖、屠宰加工和銷售一條龍的產業化組織,提高肉類產品生產流通的組織化水平。

同時,堅決關閉生產規模小、設施不達標、技術落後的小型屠宰廠,不斷提高本市屠宰行業的集約化、現代化水平。

(三)堅持分步實施、平穩過渡的政策。按照先近郊,後遠郊、先建新廠後關閉小屠宰廠的步驟。2004年底前,近郊區五環路以內定點屠宰廠全部搬遷或撤出,2005年底以前,單班屠宰在1500頭以下的定點屠宰廠全部退出屠宰行業。

(四)各區縣**(經貿委)要按照本規劃的要求,結合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制定分年度的具體實施計畫及相關的配套政策,報市商委、市計委備案,確保規劃的落實。市商委、市計委要對本規劃的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向市**報告。

北京市商業物流發展規劃

北京商業 培訓工場 2004 6 23 北京市商業物流發展規劃 作者 商務局加入時間 2004 3 29 13 05 30 現代化商業物流體系是與國際化大都市相適應的現代商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推進北京市商業資訊化 現代化程序,加速連鎖 電子商務等網路商業的發展,實現物流合理化,降低社會流通成本,...

北京市「十三五」時期能源發展規劃

一 站在轉型發展的新起點 十二五 時期,本市能源領域攻堅克難 多措並舉,大力推進燃煤壓減和清潔能源設施建設,加快調整能源結構,大幅提公升設施保障能力,節能降耗成效顯著,能源執行安全平穩,清潔高效的能源體系初步確立,為首都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城鄉居民生活品質提公升 空氣質素持續改善提供了堅強保障。十...

北京市「十二五」時期標準化發展規劃

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 檔案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京質監標發 2011 260號 關於印發 北京市 十二五 時期 標準化發展規劃 的通知 各有關單位 北京市 十二五 時期標準化發展規劃 已經市 批准,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北京市 十二五 時期標準化發展規劃 是根據 首都標準化戰略綱要 以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