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某公寓工程監理規劃 secret

2022-09-01 20:15:04 字數 4947 閱讀 3901

一、工程專案概況2

(一)工程專案特徵

(二)工程專案建設相關單位名錄

二、監理工作依據2

三、監理範圍和目標5

(一)監理工作範圍

(二)監理工作內容

(三)監理工作目標

四、進度控制5

(一)進度控制目標的分解

(二)進度控制原則

(三)進度控制內容

(四)進度控制要點

(五)進度控制的措施

(六)進度控制程式(略)

五、質量控制6

(一)質量控制內容

(二)地基基礎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三)結構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四)機電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五)幕牆、精裝修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六)質量控制的措施、方法(略)

(七)質量控制程式(略)

六、造價控制14

(一)造價控制的原則

(二)造價控制的內容

(三)造價控制的措施與方法

(四)竣工結算

(五)造價控制程式(略)

七、合同管理的其他工作43

八、安全管理47

九、專案監理部組織機構49

(一)組織形式及人員組成

(二)監理人員崗位職責(略)

十、專案監理部的組織機構52

十一、專案監理部資源配置一覽表………………..67

十二、監理工作管理制度67

(一)資訊和資料管理制度

(二)監理會議制度

(三)監理工作報告制度

(四)考核制度

一、工程專案概況

(一)工程專案特徵

1.工程名稱:北京****中心;

2.建設地點:北京市建外大街****號

3.建設規模:350,000 ㎡(其中地上面積26萬㎡,地下面積約9萬㎡);

4.建築高度:主樓高約249m,寫字樓186m;

5.工程型別:民用(寫字樓、酒店服務式公寓);

6.工程特點:

(1)本工程總體設計構思及各專業系統配置方案中體現了本工程設計理念的現代感和先進性。結構安全建立於鋼結構體系的科學組織設計之上,建築美學及環境藝術營造派生於設計者對業主投資意識及區域定位的深刻理解。科技與思想有機地融合是本工程建築語言對投資理念的最好詮釋。

專案監理部作為業主的建有更主動的建設性意見和更廣闊的施展空間。

(2)本工程集寫字樓、酒店、服務式公寓於一身,是乙個功能門類齊全、裝置系統複雜、交通組織和立面形態綜合性極強的超高層一類專案。它對參建者及管理組織者提出了乙個高難度課題:如何將各種專業的優勢和特點合理地運用和組合於工程中,使其適配性、經濟性和實用性達到最佳?

我們認為這也是令各方名流興奮並為之竭盡全力的基本理由。正基於此,作為協調各方的專案監理部,其專案主持者的名家意識、顧問意識和綜合協調能力對本工程目標的順利實現顯得尤為重要。

(3)249.9m高的酒店/服務性公寓,將成為北京****中心的焦點,北京****核心區的亮點,地上63層,地下4層,地上建築面積約11.3萬平方公尺,平面尺寸為40mⅹ40m,結構平面尺寸39.

5ⅹ39.5m,主樓(北樓)側面(東南和西南方向)是兩棟辦公樓高186m,每棟地上42層,地下4層,地上建築面積約7.3萬㎡,平面尺寸為43.

0mⅹ43.0m,結構平面尺寸為42.5m。

主塔樓東西兩側為5層裙房,兩辦公樓之間有4層架高裙房,通過天橋與架高的雙層裙房相連,位於5層屋頂花園將三棟塔樓連為一體。

(4)作為緊鄰長安街地鐵的標誌性建築,其挺拔的造型和超高達246m的立面,延至地下四層的基礎構造,決定了其基礎承力形式必定為超深工程樁配以厚大體積混凝土筏板體系。由於場地條件的限制,本工程的邊坡支護和降水對地下已建的地鐵結構的沉陷影響應引起建設者的關注。

(5)作為功能類別齊全、材料裝置名目繁多的工程,各種材料裝置進場檢測的及時性和檢驗結果的可靠性對工程進展的保障十分重要,乙個可靠的試驗檢測體系和材料裝置質量現場管理模式的建立和執行是十分必要的。

(6)超高層、標誌性、平面方正的布局特點,使本工程的測量定位、沉降觀測及施工豎向垂直度控制成為施工監控的重點。

(7)設計團隊成員較多且分散,承包商專業化設計較多,設計統籌、計畫安排、交流協調較為複雜,設計圖紙及設計檔案管理較為繁瑣,及時對境內外設計公司進行協調,以保證出圖進度和質量,設計及處理手段較為複雜。

(9)厚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防裂技術措施、模板支撐措施、超高層混凝土幫浦送技術等是本工程施工中普遍遇到的情況。包括3.5~4m厚的筏板,寬2m、高6m的空中轉換梁,均給施工方、監理方帶來了全新的高難度施工技術課題。

(10)超高層鋼結構常用的樓板組合結構體系、鋼管混凝土柱、梁體系反映了設計者為業主節約投資、力求經濟適用的科技理念,相應地也為監理如何保證施工方現場作業質量的相關措施,提出了新的努力方向。

(11)酒店北側區域性距地鐵變電站很近,做圍護結構時應保證地鐵變電站的安全執行;另外,需與地鐵部門進行良好的溝通。

(12)主樓採用鑽孔灌注樁後壓漿技術,應保證後壓漿的質量和澆灌混凝土樁的質量。

(13)幕牆方案的多樣性及本工程超高建築的特點,決定了本工程幕牆結構體系和幕牆安全體系的標準應高於普通幕牆的技術指標,因此,對本專案幕牆工程的細部處理原則和檢測手段提出更高的技術要求是必須的。

(14)建設用地緊張,周邊邊坡需要可靠的支撐與保護是本工程的又一特點。為保證本專案開工後現場作業面的需要,監理工程師統籌列出前期一定時間內重點監控的環節,以確保周邊已有設施的安全(如支護方案、降水方案、檢測方案、樁基方案等)。

(15)對於全基礎場地下的高聳建築,其建築定位樁及引樁、高程點的設定和保護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它關係到建築定位的準確性和建設過程中對建築沉降觀測所讀資料的真實客觀性。因此,對本工程的測量定位方案、施測人員資質、施測控制方案以及測量儀器精度、定期檢驗等工作應予以重點關注。

(16)在五層屋頂設有屋頂花園,建築物、人行步道、景觀體系以及花園的排灌系統的防水要滿足不同需求,導致一定複雜性。

(17)室內多處布置水池和水體作為景觀需要,導致防水處理的複雜性。

(18)裙房及樓上客房開敞式衛生間、開敞式餐廳的防水,由於用水點多且呈點狀分布,導致一定複雜性。

(19)第一層承壓水,第二層承壓水水頭較高,施工支護結構灌注樁時應採取有效措施,另外要注意結構抗浮。

(20)主樓抗側力結構為筒中筒體系,由位於建築場外周邊的特殊剛性連線的鋼框架結構和位於核芯筒周邊的特殊剛性連線的鋼框架結構組成。在4個機械層桁架把傾覆力矩從核芯筒轉換到周邊框架上。

(21)三座塔樓及裙房地下室連成乙個整體,形成乙個長220多公尺,寬100公尺的巨大停車場。

(22)在建築物周邊設有倒影池,經建築體以背景的形式表現出來,一系列噴水池,不論是雕塑形噴泉,還是動態噴泉都與環境融為一體。

(23)三棟超高建築物要求基礎筏板厚度約為3.5~4.0m,較低的裙房基礎筏板厚度要小些,故筏板厚度隨需要而變化,基礎筏板將用五條後澆帶分成八塊,將底層結構隔開酒店/公寓樓和兩座辦公樓,以允許在施工時可能出現裙房結構和各個塔樓之間的不同沉降。

我們認為可能將基礎筏板分為八個施工區澆築筏板混凝土,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將是監理重點控制內容。

(24)考慮到地下室平面利用率增加停車位,和首層、二層建築布置的需要,三棟塔樓外筒結構地下室部分,分別用12根大柱(北樓柱斷面2.0m*2.0m)支撐。

(25)主塔樓酒店/公寓外筒框架體系在兩層樓層的托架梁上,而每邊托架梁由四根柱支撐,四周托架梁共支撐在12根大柱上。辦公樓外筒鋼骨混凝土框架體系支撐在寬2m高6m的混凝土大柱支撐。

(26)由於北樓五層以上採用全鋼結構體系,核芯筒柱用900mm*300mm工字鋼柱,柱距為1.70m到4.60m。

標準外筒柱用1200mm*400mm大工字鋼柱,四角為800mm*800mm方鋼管柱及框架梁hag250*25和ha450*109工字鋼梁組成外筒框架體系。核芯筒域外筒用11.78m跨w18*65大樑連線。

樓板用壓型鋼板及混凝土板麵組合結構體系,該樓板將起到外部框架結構和核芯牆共同移動的作用。

(27)186m高辦公樓核芯筒體6層以下混凝土牆體厚為600mm,6層以上混凝土牆體厚度為400mm,牆內包括寬翼緣鋼柱、梁、辦公樓外筒體由鋼骨混凝土柱及鋼骨混凝土梁組成框架體系。

(28)外幕牆體系,根據建築的不同部位和特殊功能要求,選擇了13種幕牆型別,大部分採用中空隔熱玻璃,在第二層表面塗節能面層,特別是裙房天窗系統,除採用中空隔熱玻璃單元外,還在第二層表面塗上節能面層和定製的玻璃質瓷器原料繪製的圖案。

(29)停車場結構體系用加厚無樑樓板結構組成。

(30)屋頂擦窗機需要建築各種凹凸變化所帶來的清潔問題,尤其是燈籠部分的清潔和酒店大堂玻璃頂的內外清潔。

(31)單元式幕牆加工精度測量、控制、運輸、和安裝,大面積石材色澤的統一及花紋的自然過渡。

(32)設計階段裝置和管線協調是依據一定裝置預選方向決定的,與實際承包商的產品、施工設計、開洞及安裝有出入,後期管線協調值得關注。

(33)酒店為超高鋼結構,構件、鋼板較厚應採取措施保證質量。

(34)酒店的轉換桁架為重要構件,應重視其製作和安裝。

(35)鋼結構的拼裝和混凝土的施工應密切配合,以提高施工速度。另外要注意鋼結構和混凝土連線。

(36)鋼結構工程量大,監理工程師應現場監造,並應配備相應的檢測裝置。

(37)本工程會有很多高強度混凝土,配料、入模、養護應予以關注。

(38)雙層轎廂電梯、樓層標高控制要非常嚴格,電梯安裝需保證精度。

(39)空調、寫字樓變風量系統重點是除錯,樓宇自控要求高。

(40)變壓器壓力降的控制是乙個難點。

(二)工程專案建設相關單位名錄

建設單位:北京****置業****;美國****國際酒店集團

設計單位:****國際建築設計事務所,中國****工程設計院

專案管理公司:****工程諮詢(上海)****、****中國****

監理單位:北京****國際工程諮詢****

承包單位:北京市****集團總公司

二、監理工作依據

1.國家建設部頒發的《建設工程監理規範》(gb50319-2000);

2.北京市地方性標準《建設工程監理規範》(dbj01-41-2002);

3.國家標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以及與該標準相配套的相關專業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和相關技術檔案;

北京市物流規劃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京政發 2010 2號北京市人民 關於印發 北京市物流業調整和振興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區 縣人民 市 各委 辦 局,各市屬機構 現將 北京市物流業調整和振興實施方案 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二 一 年一月二十九日 北京市物流...

北京市某房建工程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1 2.工程概況3 2.1設計概況3 2.2現場情況4 2.3工程設計圖4 2.4工程難點6 3.施工安排7 3.1施工部位及工期要求7 3.2勞動力組織及職責分工7 4 施工準備9 4.1技術準備9 4.2機械準備10 4.3材料準備10 4.4現場準備11 5.主要施工方法及措施11...

北京市資訊系統工程監理的取費標準

關於北京市資訊系統工程監理的取費標準 試行 發布日期 2007 08 10 制訂資訊系統工程監理取費標準的主要目的是 對外作為行業指導 供業主通過招評標,聘用監理單位時參照,起到市場導向的作用 對內約束監理企業,避免在 上出現惡性競爭,維護監理市場的健康發展。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由於資訊系統工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