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控制在專案管理中的應用

2022-12-14 14:33:05 字數 2705 閱讀 4213

施工專案管理的一切活動同時也是成本活動,沒有成本的發生和運動,施工專案管理的生命週期隨時都可能中斷。工程的質量、工期、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歸根到底都是圍繞著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這一準則而展開的,所以說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是企業各項管理的基礎和重點,建立企業的成本核算體系,加強對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對施工企業來說,具有重要的意義。

作為企業內部管理專案手段之一的成本控制,其方式及內容可以靈活多樣,各個企業應根據自身條件,建立適合自己的成本核算體系。本文將以廣州三建的成本控制案例為例子,介紹一種公司一級及專案一級的二級成本核算體系,該體系由公司編制目標成本後以責任成本的形式下達給專案,再由專案將責任成本分解,落實到各個責任人。

做好成本**,確定專案目標成本

一項工程中標後,就會進入到施工生產準備階段,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此時首先要做的重要工作就是蒐集各項資訊,對專案的成本進行**,確定目標成本。需要蒐集的資料報括投標檔案中的技術標書、經濟標書、圖紙會審、招標答疑紀要,當時的人工及材料市場單價,關於專案周邊交通情況、水電管道布置情況等資訊。

一是要對工程直接費用成本進行**,它包括人工費、材料費及機械費。

對於人工費,首先要了解當前建築市場的勞務**及工人的社會平均工資水平,考慮是否趕工因素,確定人工單價,與預算工程量相乘,**人工費支出額。

材料費在專案成本中所佔比重較大,所以應作為重點準確把握。要逐項分析各項主材、輔材、地材的**地點、運輸方式、購買價、採保費及裝卸費,確定其市場單價。對於定額中材料規格與實際用材不符的,要確定其材料價差;對於實際採用的水泥砂漿配合比與定額規定不同,也要計算出其材料用量差異,然後以施工預算中的實物量為依據,參照材料消耗標準以及材料市場單價,計算出材料的**成本。

廣州三建機械因為絕大部分為外租,所以在確定了機械租賃單價之後,主要是根據施工組織設計中提供的機械裝置的種類、台數、使用時間,結合專案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後,與裝置租賃單價相乘,即可得出裝置租賃成本。對於裝置用電成本,可根據裝置總耗電量與用電單價相乘得出,而機械裝置的耗油成本可以裝置的總耗油量與柴油單價相乘得出。

二是對現場臨時設施成本的**。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擬定的現場所需施工管理人員及二線人員數量,最高峰工人入場人數和平均工人駐場人數,大宗材料的數量及堆放地點,工期長短等因素,確定臨時設施的面積、生活用水用電設施的數量,與土建單方造價及水、電單價相乘,即可初步估算出臨設成本。三是現場管理費用的**。

除上述兩項費用開支以外,現場管理人員的工資、辦公費、交通費、文明設施費、檢驗試驗費等因無定額可循,可根據以往工程施工中包乾控制的歷史資料**開支數。四是風險成本的**。

工程施工進行當中,必須要考慮到一些不可預見因素,**其風險成本。造成成本風險的因素主要有不可抗力如**、洪水;專案所在地的物價**;相關政策法規的變化及特殊施工方案等,如事先對風險估計不足,則會給成本帶來很大的負擔。風險成本準確**的關鍵是要熟悉工程施工方案,了解工程特點,掌握特殊施工工藝的方法,對專案所在地的周邊環境及當時的物價水平做到心中有數。

此外還要確定哪些是外分包工程,是否由甲方指定分包商;材料的**方式是否為甲供;標價與工期的包乾方式等資訊。在此基礎上,結合以上各項**成本,就可以初步估算出專案的目標成本,並預算出公司的目標利潤。

圍繞成本目標,進行成本控制

專案在進行成本控制時應將重點放在抓施工班組的成本支出。作為施工生產第一線的施工班組,工程成本的直接費用都是由其負責控制,而工程直接成本佔施工總成本的80%左右,也就是說,施工班組能把成本控制好,那麼專案的成本控制也就成功了70%以上。施工班組在控制成本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確定先進可行、經濟合理的施工方案。施工班組要結合專案所在地的經濟、自然地理條件,專案的規模、性質、複雜程度及自身人員素質及裝備條件,選擇先進、合理的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藝流程及布置施工現場,保障施工的均衡性、連續性,降低工程成本。

其次挖掘潛力,提高勞動生產率,節約人工成本。首先要積極學習國內外先進的管理理論和方法,提高班組工人的操作熟練程度及個人文化素質;其次要合理組織施工,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減少因重複勞動而造成的成本浪費;另外,要將工人的勞動成果與其收入掛鉤,並給予適當的獎勵,以充分調動工人的積極性,挖掘潛力,提高勞動生產率,節約人工費用。

再次降低材料費用成本。材料消耗在工程成本中所佔比重很大,降低材料消耗,對於降低工程成本具有重要意義。降低材料費用,不僅僅是從材料的使用方面著手,更要綜合考慮材料的採購、運輸、使用及**等環節,採取相應措施降低材料成本。

首先要做好材料的採購決策,進料的**、質量、數量、時間及運輸方案等因素,要在綜合考慮施工需要及工程所在地具體情況後做出選擇。其次,不斷改進施工技術,使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開展材料的代用及綜合利用,做到物盡其用。第三,加強材料管理,制定合理的材料消耗定額、倉儲定額,做到材料的出入庫控制有標準。

第四,採用經濟承包制,將材料消耗的定額指標,層層落實到工序,並制定相應的材料消耗節超獎懲措施。

第四要提高機械裝置的利用率。結合施工方案,選擇最適合專案的機械裝置的種類及數量。提高機械操作人員的技術水平,防止因為操作人員熟練程度不夠而影響施工生產正常進行。

提高機械利用率。督促裝置管理人員加強機械裝置的維修管理工作,使機械裝置盡可能地處於完好狀態,提高完好率。

第五要節約現場管理費用開支。現場管理費用因各種工程規模不同,施工條件不一,是沒有定額消耗量標準可循的,因此在施工過程中應嚴格控制不得超過標準。特別是現場管理人員的數量配備,應本著一專多能,少而精的原則。

做好辦公費,差旅交通費,業務招待費的使用計畫,並按計畫執行,實行責任制,節約有獎。公司建立成本核算體系,做好目標成本的**工作,專案在完成公司制定的目標成本前提下制訂成本計畫,將目標成本層層分解,歸集實際成本資料,進行成本核算,這樣才能真正發揮成本控制對專案的指導作用。

試論成本控制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企業的發展是社會經濟的一大支柱,搞好企業管理,一定意義上推動了我國經濟全球化的程序。現時代下的企業,由於規模大,很難形成統一的制度管理,在此情況下,會大大加劇成本的輸出,造成在企業管理中成本難以把控的局面。因此 出一套適用於企業管理的成本控制方案就成了企業管理的著重點。降低企業管理中的成本輸出...

隱性成本控制在成本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本文從隱性成本的定義 組成以及降低隱性成本的各種措施和方法,作了分析和論述。關鍵詞隱性成本 控制 管理 中圖分類號tu9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0 26 0056 02 工程專案成本一般分為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直接成本包括直接費和其他直接費,間接成本包括各種規費和管...

談成本控制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關鍵詞 成本控制企業管理 建立成本法規體系,促進了成本管理工作的規範化。現象普遍存在,有的甚至弄虛作假,偷稅漏稅,這就給成本管理增加了很多障礙。為解決這個問題,國家逐步建立財稅監督 國家審計監督和社會審監督三者並立的經濟監督體系。註冊會計師審計要重點對成本法規制度的執 況進行檢查,糾正企業中成本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