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縣公司 檔案管理規範化公升級工作紀實 定稿

2022-12-13 19:51:05 字數 2355 閱讀 8351

9月12日,古縣公司二樓會議室裡,省、市、縣檔案局,集團公司、市公司檔案工作負責人,古縣公司領導班子、專兼職檔案員匯集一堂。當省檔案局王保國副局長宣布古縣公司檔案工作規範化管理晉公升aaa級企業時,全場掌聲雷動。這些掌聲不僅是收穫成功和榮譽後激動與喜悅心情地體現,更是對長期奮戰在煤銷一線,辛勤付出的檔案管理工作者成績的充分肯定;更是對為創新推進企業檔案管理工作廢寢忘食,殫精竭慮的公司黨總支書記衛東海的最高獎賞;更是對公司經理王彬關注檔案事業發展的高度讚揚。

在轉型跨越發展的攻堅期,古縣公司從事檔案管理工作的一班人,用熱血和青春譜寫了一曲勇於創新,銳意進取的讚歌,讓古縣公司的檔案工作成為了臨汾煤銷的一處新景。

中流擊水,浪遏飛舟,克難攻堅勇於進取

在企業轉型變革的過程中,古縣公司領導班子越來越認識到檔案管理工作對於促進企業轉型發展和管理模式創新,所起到的積極意義和推動作用。2023年,公司明確提出要在2023年末通過檔案工作規範化管理aaa級公升級評定的工作目標,這是古縣公司規範企業管理,企業管理「三化」建設的重頭戲。然而,當面對一本本泛黃憑證、一捲卷內容參差不齊的檔案時,工作人員的大腦一片空白。

2023年國家檔案局8號令頒布後,對企業檔案的收集整理範圍和分類歸檔提出了新的要求,部分類目的檔案要由過去的按「卷」為單位整理改成按「件」為單位整理,面對檔案工作中存在的種種不足,為了評級工作順利開展,公司決定將過去室藏2023年-2023年積累形成的3000餘卷檔案的規範化保管工作與此次檔案評級認定工作銜接,共同推進,一氣呵成。工作人員要在不到7個月的時間裡,重新梳理、分類、歸檔、裝訂檔案,修改完善符合公司實際的一系列檔案管理制度、流程,收集資料編寫編研材料,任務之重,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面對浩大繁複的工作,煤銷人不氣餒、不畏縮,敢打敢拼,迎難而上,在公司經理王彬的領導下,總支書記衛東海牽頭,人力資源部的工作人員迅速投入到檔案規範化管理公升級達標工作中去,一場轟轟烈烈地攻堅戰打響了。

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檔案工作初露崢嶸

對照嚴格而細緻的評級標準,在市縣檔案局及臨汾公司的悉心指導下,一條一條的查,一件一件的改。人員少,工作內容繁雜?那就劃分範圍,明確責任,合理調配,分工到人;時間緊,工作量大?

那就科學制定任務目標,倒排時間表,加班趕進度。時間在悄無聲息的流逝,籌備檔案公升級達標的工作也在緊鑼密鼓的進行。春寒料峭的二月在基層營業站可以看到前來蒐集往年檔案資料的檔案員的身影;豔陽高照的四月在古縣檔案局可以看到前來購置檔案裝具的檔案員的身影;烈日當空的八月在悶熱的庫房可以看到犧牲午休仍在埋頭整理檔案的檔案員的身影。

通過引進先進的電腦管理系統;完善檔案管理制度、崗位職責、分類方案等制度;調整充實檔案工作管理人員隊伍;購置配備硬體設施;蒐集整理機關部室及各基層單位往年檔案資料;重新分類歸檔室藏3000餘卷檔案,更換檔案裝具,重新填寫檔案封皮;二次設計裝修榮譽展覽室等一系列工作的開展,公司檔案管理工作的科學化、標準化建設初具規模。2023年11月9日,經臨汾市檔案局評審驗收,古縣公司順利晉級檔案工作規範化管理aa級企業。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晉級aaa摘得狀元花

檔案管理工作aa級的順利達標,為晉公升aaa級的評級開了好頭,打好了基礎,同時也鼓舞了士氣,堅定了信心。2023年伴隨著國家檔案局10號令的頒布,古縣公司吹響了檔案工作規範化管理「上星級,達aaa」的衝鋒號。在深刻總結aa級達標評級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檔案工作者認真反思市、縣檔案局、集團公司、市公司在歷次檢查指導過程中指出的不足,公司嚴格按照評級標準逐條整改完善,在組織管理、基礎設施、業務建設、檔案開發利用、資訊化建設五個方面下大力氣,將檔案管理工作納入到各機關部室及基層單位年度經營考核體系,建立起一支由總支書記衛東海牽頭,中層幹部為骨幹,基層單位兼職檔案員為主體的網路管理體系;檔案室庫房安裝監控探頭、配置防磁櫃、消毒機等設施裝置;室藏6100餘件檔案做到組卷合理,卷內目錄清晰,案卷標題簡明扼要,案卷封面填寫清楚,裝訂美觀規範,案卷排列整齊劃一;編制《山西煤銷集團臨汾古縣公司大事記》、《組織沿革》、《基礎數字彙編》等編研材料;建立起目錄資料庫,輸入檔案目錄6621條。

掃瞄錄入電子檔案510件對重要的**、重大的活**片、公司紀錄片、宣傳片等聲相材料已進行微機管理貯存,建立起初級的多**資料庫。2023年9月12日,由省、市、縣檔案局,集團公司、市公司組成的評審組一行來到古縣,通過實地檢查驗收,古縣公司順利達標晉級aaa,省檔案局王保國副局長為公司頒發了獎牌,臨汾市檔案局高樹森局長為四名優秀檔案管理工作者頒發了榮譽證書。這一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市、縣檔案局及集團公司、市公司的悉心指導和幫助,更離不開公司全體檔案管理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古縣公司用不到兩年的時間,檔案管理工作連公升兩級,成為了臨汾系統第乙個檔案工作規範化管理aaa級企業。同時,也為正處在轉型發展關鍵期地臨汾煤銷的檔案管理工作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子。

百舸爭流千帆競,敢立潮頭唱大風。在新征程上,檔案工作的規範化管理為古縣公司的轉型跨越發展,變革圖強發展打響了第一槍,吹響了第一聲衝鋒的號角,古縣公司全體幹部職工勢頭不減,勁頭不松,後勁十足,在以王彬經理和衛東海書記為首的領導班子的帶領下努力開創古縣煤銷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古縣公司王剛

安全生產規範化檔案管理

附錄a 專案法人安全檔案目錄 一 相關檔案 證件及人員資訊 1 上級主管部門批准或下發的安全生產檔案 2 專案法人印發的安全生產檔案 3 參建單位報送的安全生產檔案 4 專案管理人員登記表 5 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證明 影印件 6 工傷保險證明 影印件 7 安全防護用品 包括 安全帽 安全網 安全帶和漏...

企業聲像檔案規範化管理

摘要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及辦公條件的改善,企業在各類活動與工作中形成了大量的聲像檔案。這些聲像檔案能夠生動 形象 直觀地反映企業的現狀和原貌,具有文字檔案無法取代的優勢和特點,是企業檔案的有機組成部分,在各項工作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加強企業聲像檔案管理刻不容緩。本文分析了聲像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並 ...

公司的規範化管理

為加強公司的規範化管理,完善各項工作制度,促進公司發展壯大,提高經濟效益,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及公司章程的規定,特制訂本公司管理制度範本。一 公司全體員工必須遵守公司章程,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和決定。二 公司倡導樹立 一盤棋 思想,禁止任何部門 個人做有損公司利益 形象 聲譽或破壞公司發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