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片爬架監理實施細則

2022-12-13 19:51:01 字數 5075 閱讀 3125

單片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監理

實施細則

*******

***專案監理部

2023年10月15日

一、工程概述及特點

1、工程概況

***x三期位於長沙市星沙大道以東,棠坡路以北,東四線與望仙路交匯處的西南角,建築由***x****設計,***x工程勘察院勘察。由住宅及臨界商業及物管等樓組成,分兩個標段一標段:10#、11#、12#、13#、17#、18#、19#、20#及標段範圍內地下室;二標段:

15#、16#、21#、22#、23#、25#及標段範圍內地下室,總建築面積為227129㎡。具體情況如下:

本工程為***x門3b-2期新建專案,總建築面積101252平方公尺。15#、16#棟,總建築面積28770平方公尺,建築層數1+32f層,建築高度100公尺,框剪結構;21#棟、22#棟,總建築面積26100平方公尺,建築層數1+32f層,建築高度100公尺,框剪結構;23#棟、25#棟,總建築面積27008平方公尺,建築層數1+30f層,建築高度94公尺,框剪結構;地下室,總建築面積35341平方公尺,建築層數地下1層,建築高度3.9公尺,框剪結構。

抗震設防烈度六度,耐火等級一級,屋面防水等級一級。

2、專業工程特點

2.1本工程從一層到屋頂採用sy-h單片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根據《建築施工工具式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202-2010的有關規定,整體搭設高度為11.05m。

2.2單片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防護範圍:一層-頂層,整體架在一層中部開始搭設,待整體架根據工程進度搭設到設計高度後,安裝好下拉桿,與主體結構附著,可拆除下部落地架,根據施工進度進入提公升作業。

2.3配合好各個工種完成施工進度。在施工過程中,任何人都不得把外架作為裝模的支撐,若確實影響施工需要拆除,必須通知甲、乙雙方負責人,另找解決加固方法。

電動公升降腳手架只承受架體自重荷載,提公升時所有建築材料及各類雜物都要清理下來,以免發生意外,架體搭設完畢提公升前,總包方應對有關工種進行技術交底,要求各種材料、裝置等不得超出外牆線200mm,以免影響架體提公升作業,同時,在架體提公升過程中以及提公升架體到位後未固定好之前,除了外架班操作工人外,任何人不得在架體上滯留,更不得上架施工。

二、編制依據

1、本工程監理規劃;

2、施工圖及與專案有關的設計檔案;

3、總承包施工單位經審核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單位編制的單片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4、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監理控制要點;

5、相關標準、規程、規範等技術檔案:

(1)建設工程監理規範gb/t50319-2013

(2)建築施工工具式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202-2010

(3)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4)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2001

(5)****生產方針、政策及地方安全生產法規

(6)行業安全生產規範性檔案,安全技術標準

三、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監理控制要點

1、審查單片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安拆單位是否具備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組織發放的生產和使用證。

2、安裝前審查單片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安拆單位編制的專項施工方案。

3、審核各種材料、工具的質量合格證、材質單、測試報告;審核主要部件及提公升機構的合格證;

4、督促對相關安裝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5、監督施工單位是否按照專項施工方案進行搭設,搭設完,經相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6、單片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首次安裝完畢及使用前、每次提公升或下降前對其進行檢查驗收,並填寫驗收表,合格後方可使用。

7、監督單片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施工單位、工程總承包單位每月對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進行一次全面安全檢查,保證使用安全。

四、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監理控制方法

1、施工準備階段控制內容

1.1、對產品、生產廠家和施工企業有關證件的審核

(1)審核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鑑定或驗收合格證書。對生產或經營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產品的,要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組織鑑定並發放鑑定證書,只有具備鑑定或驗收合格證書後,該產品方可予以使用。審核時應現場查驗其提供的產品型號及安全效能是否與其登記產品一致。

嚴禁在同乙個單體工程上採用不同廠家的產品。

(2)審核由當地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出具的准用證。在持有鑑定或驗收合格證書的同時,還需要再經使用本產品的當地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審查認定,並發放當地的准用證後,方可在當地使用該產品。

(3)審核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工程專業施工隊伍的資質和安全生產許可證。

1.2、審核專項施工方案。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安裝前,應根據工程結構、施工環境等特點編制施工方案,並應經總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審批、專案總監理工程師審核後實施。

專項施工方案應包括的內容有:

(1)工程特點;

(2)平面布置情況;

(3)安全措施;

(4)特殊部位的加固措施;

(5)工程結構受力核算;

(6)安裝、公升降、拆除程式及措施;

(7)使用規定。

1.3、審核總承包單位與專業分包或租賃單位簽訂的專業承包合同和安全生產協議書。總承包單位必須將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工程發包給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專業隊伍,並簽訂專業承包合同和安全生產協議書,明確總包、分包或租賃等各方的安全生產責任。

1.4、審查專業技術人員、安全管理人員及相應的特種作業人員的資格。

1.5、審核各種材料、工具的質量合格證、材質單、測試報告;審核主要部件及提公升機構的合格證;

1.6、審核專業施工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相應的操作規程、檢驗規程等。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專業施工單位應當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制定相應的安全操作規程和檢驗規程,制定設計、製作、安裝、公升降、使用、拆除和日常維護保養等管理規定。

2、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搭設過程中控制內容

2.1督促技術員、施工人員必須熟悉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的設計圖紙,掌握技術要領,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並形成記錄。確定整體腳手架機位布置的具體位置,落實所依附的鋼筋混凝土梁和框架的位置、軸號,按照實際需要制定架體機位數量及跨度、高度;設計預留孔位置。

按照設計備齊所需材料,在現場分類堆放,嚴格檢查所備材料、配件是否符合質量標準後方可投入使用。

2.2督促搭設上部架體按照設計方案進行施工,機位處的立桿採用豎向框架,剪力撐下端聯結處設定在桁架底部。具體搭設施工程式為:

搭設安裝平台—安裝第一節主框架—搭設水平支撐框架—張拉安全網、鋪設底層腳手板、踢腳板—安裝後續主框架—搭設架體—設定預留孔—後續安全網、預留孔、腳手板、踢腳板按要求準備到位—安裝提公升機構—防墜機構—安裝電動葫蘆—檢查驗收。

2.3為確保架體的平穩公升降,在提公升腳手架上須單獨處置防傾覆裝置,防傾覆裝置是由按照在架體上的導軌及固定在結構上的導輪總成組成。架體在提公升過程中,導輪鑲嵌在工字鋼凹槽所形成的導軌中相對移動,保證架體垂直方向的穩定性。

2.4根據現場機位布置及主體結構的具體情況,選擇安裝位置。安裝時應注意導輪元件上的導輪須與主框架上的導輪平行。

2.5限載聯動防墜器的安裝與除錯:將防墜機構置於第一道鋼梁頭部,剎車輪置於楔形面與主框架內側的導軌之間;將電動葫蘆的上掛鉤掛在鋼梁頭部防墜機構的吊板上,放下葫蘆鏈條,下掛鉤勾住主框架底部的提公升掛板。

為防止腳手架在公升降情況下,發生斷繩、折軸等故障造成的墜落事故和保障在公升降情況下,腳手架不發生傾斜、晃動,所以規定必須設定防墜落和防傾斜裝置。

(1)防墜落裝置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①防墜落裝置應設定在堅向主框架部位處並附著在建築結構上,每一公升降點不得少於乙個防墜落裝置,防墜落裝置在使用好公升降工況下都必須起作用;

②防墜裝置必須靈敏、可靠,其制動距離對於整體式附著公升降腳手架不得大於80mm,對於單片式附著公升降腳手架不得大於150mm;

③防墜裝置應有專門詳細的檢查方法和管理措施,以確可其工作可靠、有效;

④防墜裝置與提公升裝置必須分別設定在兩套附著支承結構上,若有一套失效,另一套必須能獨立承擔全部墜落荷載。

(2)防傾斜裝置必須與豎向主框架、附著支承結構或工程結構可靠連線,並遵守以下規定:

①防傾裝置應用螺栓同豎向主框架或附著支承結構連線,不得採用鋼管扣件或碗扣方式;

②在公升降和使用兩種工況下,位於同一豎向平面的防傾裝置均不得少於二處,並且其最上和最下乙個防傾覆支承點之間的最小間距不得小於2.8m或架體高度的1/4;

③防傾裝置的導向間隙應小於5mm。

2.6整體腳手架要求每棟架體必須搭設乙個電氣總控室,控制室搭設必須規範,有防雨、防曬功能,控制室有門,須加鎖,門上須有配電標識,外殼必須接地。控制台效能良好,除錯複檢符合安全使用要求,嚴禁帶電移動電控櫃,總電源進線必須按照漏電保護器。

2.7整體腳手架上的臨時拉結、附牆及電器部分的接地,都能很好的與建築物的結構鋼筋連線。

2.8鋼管應採用ф48×3.6mm腳手管,外購應無裂痕、彎曲、壓扁和嚴重腐蝕現象,其材質應符合國家標準。

2.9腳手架的搭設必須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施工,搭設起始標高、架體步數、高度跨度等需按圖施工,搭設過程中如有修改和變動,應由原方案設計人員進行補充與修改。

2.10檢查扣件、鋼管腳手架是否按施工方案進行搭設;扣件節點必須鎖緊牢固有效。架體部分按落地式腳手架的要求進行搭設,雙排腳手架的寬度為1.

0m。腳手架的立桿可按1.5m設定,扣件的緊固力矩40~60n·m,並按規定加設剪刀撐和連牆桿。

2.11架體的底部應用木夾板平鋪,水平支撐框架的底部應做延伸防護,驗收防護與樓結構立面距離應保持在10~15mm,在架體與樓結構立面的空隙處用翻板封閉;每層腳手板的外側要設18cm高的踢腳板。踢腳板設在操作層,在公升降架上最少要設四個操作層。

2.12首次提公升後,全面檢查扣件的緊固情況,對垂直度、水平度發生位移的應及時加以調整、矯正。

2.13每次公升降作業前,要對承力架、豎向主框架、拉桿、穿牆螺栓進行檢查,如有變形、磨損應及時進行修理、更換。

2.14檢查扣件、鋼管腳手架搭設過程中,督促施工單位指定專職安全管理人員進行現場監督。扣件、鋼管腳手架使用過程中,嚴禁拆除主節點處的水平杆、掃地杆和連牆件及隔離措施。

2.15扣件、鋼管腳手架搭設完畢後,施工單位(總包及分包)驗收合格後填寫「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首次安裝完畢及使用前檢查驗收表」報總監理工程師複核確認並簽字後方可使用。

3、公升降腳手架時安全控制措施

3.1準備工作:應由施工單位工程主管組織操作人員學習有關技術操作規程,熟悉掌握工作原理及操作程式,合理分工,明確崗位職責,確定統一聯絡訊號,確定統一指揮號令,嚴明紀律。

檢查腳手架與建築物之間有無碰撞及接觸,發現後立即排除,使用腳手架公升降系統符合設計規定的待機進行狀態,逐台檢查電動葫蘆的鏈條是否處於拉緊狀態,若有未拉緊的,應採用「點動」使之拉緊,確保電動葫蘆都處於同步起始狀態。

爬架監理細則 範本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1 三 施工階段監理工作流程2 四 裝拆作業前安全監理控制的要點3 五 安裝作業中安全監理控制的要點3 六 公升降作業中的安全監理控制要點5 七 腳手架拆卸作業中的安全監理控制要點 6 八 監理工作方法及措施7 九 監理人員安排和分工8 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安全監理實施...

監理實施細則

三明市閩江上游沙溪段防洪三期工程 清流段 福建省明興工程建設 二 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編寫 蘇志龍盧鴻寶 張勇柱黃偉林建亦 審核 肖義球 審定 吳坤德 目錄 一 工程測量監理實施細則 4 二 土石方開挖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12 三 建築材料與混凝土質量監理實施細則 20 四 砌體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2...

監理實施細則

總則1.1監理工作依據 1.1.1業主和承包人簽訂的施工承包合同檔案。1.1.2業主和監理單位簽訂的委託監理服務合同。1.1.3經 主管部門批准的工程專案建設檔案。1.1.4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監理的法律 法規 條例和規定。1.1.5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的質量標準 施工規範和試驗檢測規程。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