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模擬試題與答案 一

2022-12-13 19:48:04 字數 1291 閱讀 4614

二、簡答題:

1、《指南》的目標和核心是什麼?

答:《指南》以為幼兒後繼學習和終身發展奠定良好素質基礎為目標,以促進幼兒體、智、德、美各方面的協調發展為核心

2、簡述4-5歲幼兒動作發展力量和耐力的發展目標。

答:4-5歲幼兒動作發展力量和耐力的發展目標是:⑴能雙手抓槓懸空吊起15秒左右。

⑵能單手將沙包向前投擲4公尺左右。⑶能單腳連續向前跳5公尺左右。⑷能快跑20公尺左右。

⑸能連續行走1.5公里左右。

3、科學領域包含哪幾方面的學習與發展目標和教育建議?

答:(1)科學**。①親近自然,喜歡**。

② 具有初步的**能力。③在**中認識周圍事物和現象。 (2)數學認知。

①初步感知生活中數學的有用和有趣。②感知和理解數、量及數量關係。③感知形狀與空間關係。

4、在藝術領域教師如何尊重幼兒自發的表現和創造,給予適當指導?

答:⑴ 鼓勵幼兒在生活中細心觀察、體驗,為藝術活動積累經驗與素材。⑵ 提供豐富的材料,讓幼兒自主選擇,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模仿或創作,**不做過多要求。

⑶根據幼兒的生活經驗,與幼兒共同確定藝術表達表現的主題,引導幼兒圍繞主題展開想象,進行藝術表現。⑷幼兒繪畫時,不宜提供範畫,特別不應要求幼兒完全按照範畫來畫。⑸肯定幼兒作品的優點,用表達自己感受的方式引導其提高。

三、問答題:

在實施《指南》中我們教師應把握哪些問題?( 30分)

答:實施《指南》應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1.關注幼兒學習與發展的整體性。

兒童的發展是乙個整體,要注重領域之間、目標之間的相互滲透和整合,促進幼兒身心全面協調發展,而不應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幾方面的發展。 2.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幼兒的發展是乙個持續、漸進的過程,同時也表現出一定的階段性特徵。

每個幼兒在沿著相似程序發展的過程中,各自的發展速度和到達某一水平的時間不完全相同。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兒發展程序中的個別差異,支援和引導他們從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發展,按照自身的速度和方式到達《指南》所呈現的發展「階梯」,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兒。 3.理解幼兒的學習方式和特點。

幼兒的學習是以直接經驗為基礎,在遊戲和日常生活中進行的。要珍視遊戲和生活的獨**值,創設豐富的教育環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援和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實際操作和親身體驗獲取經驗的需要,嚴禁「拔苗助長」式的超前教育和強化訓練。 4.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

幼兒在活動過程中表現出的積極態度和良好行為傾向是終身學習與發展所必需的寶貴品質。要充分尊重和保護幼兒的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幫助幼兒逐步養成積極主動、認真專注、不怕困難、敢於**和嘗試、樂於想象和創造等良好學習品質。忽視幼兒學習品質培養,單純追求知識技能學習的做法是短視而有害的。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教育部 2012年9月 目錄 說明一 健康 一 身心狀況 二 動作發展 三 生活習慣與生活能力 二 語言 一 傾聽與表達 二 閱讀與書寫準備 三 社會 一 人際交往 二 社會適應 四 科學 一 科學 二 數學認知 五 藝術 一 感受與欣賞 二 表現與創造 說明 一 為深入貫徹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徵求意見稿 目錄說明 2 一 健康 4 一 身心狀況 4 二 動作發展 7 三 生活習慣與生活能力 10 二 語言 14 一 聽與說 14 二 閱讀和書寫準備 17 三 社會 21 一 人際交往 21 二 社會適應 25 四 科學 29 一 科學 29 二 數學認知 33 五 藝術 38 一 感受與...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心得

大一班2012年5月20日 通過學習,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 指南 將幼兒的學習與發展分為健康 語言 社會 科學 藝術五個領域。每個領域按照幼兒學習與發展最基本 最重要的內容劃分為若干方面。每個方面由學習與發展目標 教育建議兩部分組成。學習與發展目標部分分別對3 4歲 4 5歲 5 6歲三個年齡段末期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