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徵文 利用再生促番茄增收

2022-12-13 13:33:05 字數 1657 閱讀 7445

科學技術徵文

利用再生技術促進番茄增收

重慶墊江縣永安小學校王菊根

番茄是人們餐桌上常見的蔬菜和調味品,營養豐富,品種繁多,並且由單純的蔬菜型向觀賞蔬菜型過渡,很受人們青睞。但由於其生長期較長,結果期較集中,影響了經濟效益。2023年我發現家種的番茄根部折斷後又能重新萌發新芽並結果,我猜想利用番茄的再生能力,能否使番茄收穫後再生

二、三茬。在2011、2012兩年中,我利用四個番茄品種進行實驗**。通過兩年的實驗證明,番茄可以一種三收,避開了上市高峰,避免了重新栽植的費時費工,經濟效益將成倍提高。

實驗目的

探索番茄增產新途徑,縮短番茄收穫週期,提高土地利用率;將理論應用於實踐,培養自身的創新能力。

實驗過程

第一生長期的管理:

1、溫室育苗:番茄一般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育苗,當苗長到15cm以後,多鍊苗以保證成活率和防止苗期旺長。

2、大田移栽:每平方公尺施複合肥0.2——0.

3kg或適量施用農家肥,土地深翻耙平,蓋膜提溫。4月中旬左右按行距50cm株距35cm定植,同時覆蓋高35cm寬45cm小拱膜保溫。

3、田間管理:6月初進入盛花期,去膜通風,及時澆水、鋤草、蟲害較多適時噴藥除蟲,及時疏果以證果品質量。

4、收穫上市:7—8月份進入豐產期,此期上市量很大,經濟效益較低,可利用疏果以降低產量,延長收穫期,也為第

二、第三收穫期的高產奠定基礎。

第二生長期的管理:

番茄分生能力很強,平日管理應打掉側芽,而當盛果後,植株偏高,須重新培育健壯側枝,才能返老還童再生二茬。

1、整枝清園:番茄生長至7—8月份結果高峰過後,在其基部留1—2個健壯的分生側枝,然後將上部距側枝5——10cm以上剪掉,同時噴灑「多菌靈」整園消毒。未熟番茄於通風處叢放,一般15天成熟。

2、追肥澆水:整枝後立即追肥,以每株施尿素0.1kg或複合肥0.15kg為宜,視具體情況及時澆水,以不幹地表為宜。

3、架枝固定:由於再生植株旺,一般乙個月左右進入盛花期,枝條較弱,又正值雨季,應對側枝逐一架枝,以防倒伏。

4、田間管理:及時澆水排澇、中耕鋤草,每隔三天檢查枝條,打掉分生小枝,座果太多時及時疏果,視蟲害適量用藥,收穫前期適量使用「乙烯利」催熟,以保證同期成熟。

5、適時收穫:一般9——10月進入收穫期,正值市場淡季,經濟效益很高。

第三生長期的管理:

第二收穫期的後期由於氣溫較低,番茄座果多而小,植株老化,為了恢復生產應及時採取以下措施:

1、疏剪枝條:將過密、老化枝條剪除,保留生長旺盛枝條。

2、蓋膜提溫:按高1公尺寬2公尺比例覆蓋大棚無滴膜,迎風處豎好風障。晚上蓋草簾保溫,保證棚內氣溫不低於10℃,白天去簾提溫。

3、田間管理:及時追肥、澆水、疏果,蓋膜一星期後噴施「蝨蚜淨」一次,由於此期氣溫較低,授粉蟲又進入越冬期,應區域性噴施適量的「2,4—d」。

4、及時收穫:1月初進入生產高峰期,果實成熟前1——2天收穫,果實保溫不低於5℃,避免碰磕。

實驗結果:

番茄一年一收,生長期長達6個月,重新栽植一年最多二茬費事費力。而一種三收,即避開了上市高峰,又增加了產量,省事省工,經濟效益成倍提高,值得推廣。

注意問題:

1、番茄再生宜採用早熟品種;

2、整枝一般宜在晴天進行,並適當包紮傷口,以利於傷口癒合;

3、.及時疏果、催熟,集中收穫,為第

二、三茬番茄豐產提供時間;

4、收穫前一星期禁止施用農藥。

科學技術史

一 近代科學革命發生的背景 一 歐洲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產生和發展,為近代科學革命的興起提供了最重要的社會條件城市商品經濟的發展,加速了中世紀後期歐洲封建經濟的解體。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的產生大大促進了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的迅速發展又反過來進一步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進入 16 世紀後,日益壯大起來的...

詳細科學技術內容

深厚表土多圈管凍結下凍結壁形成過程中的溫度場 水分場和應力場三場耦合作用,考慮三場耦合條件下的凍結壁力學效能研究 凍結法鑿井壁後注漿引數優化設計研究,影響因素多,且是乙個動態過程。因此,課題的研究採用理論分析 模型試驗 現場實測 凍土強度試驗以及數值模擬相結合的方法,技術原理如圖1所示 圖1 技術原...

科學技術史報告

偉大的變革 第二次技術革命的主要成果及其影響 第一次科技革命實現了工業生產的全面機械化,促進了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 但也有它難以克服的缺點,如產生和使用不方便 長距離輸送困難等等。所以社會對動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19世紀初電磁學領域的一系列發現,引發了新的科技革命。第二次技術革命發生於19世紀中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