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師招聘面試《原地運球》說課稿

2022-12-13 02:00:06 字數 3514 閱讀 6539

教師招聘考試是乙個角逐的過程,是能力與能力、細節與細節之間的較量,因此考生在備考期間一定要考慮到各個方面的細節,爭取全面攻克。同時,廣西中公教育密切關注2018廣西教師招聘考試相關資訊,為各位考生提供有用的考試備考資料。

初中思想品德《人生需要堅強》說課稿

「說課」是教學改革中湧現出來的新生事物,是進行教學研究、教學交流和教學**的一種新的教學研究形式。「說課」有利於提高教師理論素養和駕馭教材的能力,也有利於提高教師的語言表達能力,因而受到廣大教師的重視,登上了教育研究的大雅之堂。不論是在教師招聘考試中,還是在以後的教師職業生涯中,大家都要經歷說課這個環節。

因此,中公教師特意為大家準備了《人生需要堅強》這一節課的說課稿,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更好地備考。

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是xx號考生,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人生需要堅強》。根據新課標的理念,對於本節課,我將以教什麼,怎樣教,為什麼這樣教為思路,從教材分析、教學方法、教學過程、板書設計等幾個方面加以說明。

一、說教材

《人生需要堅強》是北師大版八年級下冊第一單元塑造健康人格第二課《磨礪堅強意志》第一課時內容,這節課的主要內容是讓學生明白堅強的意義以及培養堅強的品格,通過展現幾個同學們生活中比較熟悉的例子讓學生感受到意志的意義。通過學習本節課學生知道堅強意志對於每個人成長和成功的意義,並自覺培養自己堅強的意志,在遇到挫折時能以堅強的態度來面對。

二、說學情

初中的學生思維敏捷,思維從形象到抽象轉變,但還是以形象思維為主,適應從現象中總結規律,他們在生活中都體驗關於意志的現象,因此對於意志他們並不陌生,有自己的理解,老師可以結合生活中的案例讓學生理解意志的意義。初中的學生喜歡表現,好表達,教師可以讓學生結合自己的經驗談一談對於意志的理解,讓學生討論怎樣培養堅強意志,在分享故事和討論的過程中明白堅強意志的意義。

三、說教學目標

根據對教材的理解和學生的分析以及內容的把握,我確立了如下的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感受堅強的意義,自覺培養堅強的意志。

【能力目標】

在小組討論和情景模擬的過程中培養堅強的意志。

【知識目標】

知道為什麼要培養堅強品質以及堅強品質的意義。

四、說教學重難點

根據教學目標的設立和教材知識的分析以及新課標的解讀,我確立了如下的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

堅強品質的意義。

【難點】

如何培養堅強的品質。

五、說教學方法

新課改理念指出,學生是課堂的主體,課程要體現自主、合作、**的理念,因此本課用了以下的教學方法:

案例法,小組討論法,情景教學法。

六、說教學過程

環節一:課堂匯入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良好的匯入是課程成功的一半,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課程展開做乙個良好的鋪墊,匯入環節我採用了案例展示的方法。

多**展示案例:小葉同學平時考試成績優異,某次考試成績很差,產生了輕生的念頭,並寫下了遺書,給家人和朋友帶來了很大的驚嚇。思考:

小葉同學的做法對嗎?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問題?這樣的案例學生並不陌生,他們生活中接觸過類似的事件,通過提問可以激發學生的思考,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也便於老師總結出相關知識。

學生回答,小葉同學的做法不恰當,小小的挫折就輕言死亡,給家人和朋友帶來了嚴重的影響,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小葉同學不夠堅強。

老師總結:生活中有很多這樣令人惋惜的例子,承受不了挫折,輕言放棄生命,給家人帶來無盡的痛苦,其實就是缺乏堅強的表現,人生需要堅強。通過老師的總結,學生可以明確堅強的必要性,堅強在我們生命中是必不可少的一種品質。

環節二:新課講授

(一)人生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每個人都要堅強面對挫折

小組討論,前後桌一組,討論時間5分鐘,結束後派代表發言。

討論問題:在你的生命中都遇到過那些挫折?你是怎樣應對的?

學生踴躍發言,說出了自己遇到的一些小挫折以及應對的措施。

新課改指出學生是課堂的主體,為了體現自主、合作、**的新課改理念,也為了使學生更多的參與到課堂中來,此環節採用了小組討論的方法。

教師總結: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都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挫折,面對挫折的時候我們要學會堅強面對,而不是一味逃避,這樣我們才能走出挫折,贏取成功。通過老師總結,學生加深對於堅強的認識,並知道了每個人都要堅強面對挫折,體現了學生是主體,老師是主導。

(二)堅強的意志是健康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了吸引學生興趣,增強課堂的趣味性,此環節採用了**展示法。

展示**:曼德拉,霍金,鄧亞萍,桑蘭

提問:這些人物都有哪些共性?通過提問學生可以積極思考,尋找這些人身上的共性,為堅強意志是健康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知識點做了鋪墊。

學生回答,都很優秀,都獲取成功,都有人格魅力等。

提問:他們都有健康的人格,那你覺得健康人格有哪些標準呢?老師通過提問引導學生思考健康人格的標準,這樣就引出了堅強的意志是健康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知識是學生總結出來的,從而體現了學生是課堂的主體。

學生回答。

老師多**展示健康人格標準的**。

總結:通過**我們可以看出健康人格有八個標準,其中堅強的意志是健康人格裡面的重要標準,所以,堅強的意志是健康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老師的總結,學習明確了知識點,堅強的意志是健康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堅強的意志是成功的保證

多**展示名人名言:

命運的主宰是人自己,而人自己的主宰是意志—伏爾泰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忍不拔之志—蘇軾

通過展示名人名言,學生可以進一步知道堅強意志的重要意義。

讓同學分享關於意志的故事。這樣做的目的是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體地位。

同學們都講了關於意志的勵志故事,老師對於同學們的故事予以鼓勵和讚揚。

老師結合自己的成長經歷,講述自己雖然家境貧寒、條件艱苦,但是在求學的道路上沒有退縮,克服各種困難,最終高考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畢業後找到了喜歡的工作。通過老師的分享,學生可以產生共鳴,產生強烈的認同感,認識到堅強意志對成功的重要意義。

總結: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這些挫折阻礙了我們走上成功的道路,面對挫折我們要培養堅強的意志,堅強的意志是成功的保證。通過總結,學生會明確相關知識點,引導學生學習知識。

環節三:鞏固提高

為了在學生中間發掘堅強意志的案例,也為了發揮學生課堂主體的作用,這一環節採用了評選活動,激發了學生的參與興趣。

評選活動: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班內最堅強的3名同學,並列舉他或者她最堅強的原因。

老師宣布最堅強同學名單,並說出事蹟。

學生自由討論:自己哪些方面還不夠堅強,該怎樣提公升。通過討論,學生可以對本課的知識活學活用,把堅強應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來。

環節四:小結作業

課下蒐集關於堅強的小故事,下節課找人分享。這樣的作業體現了新課改的理念,形式靈活,可以鍛鍊學生蒐集資料的能力,體現了學生是課堂的主體。

七、說板書

我的板書注重直觀、簡潔,為了突出重點,我的板書設計是這樣的:

以上是初中思想品德《人生需要堅強》說課稿

考生在備考2018廣西教師招聘考試過程中,應多練,充分掌握面試技巧,重點仍然是注意積累,平常可以多聽聽新聞,關注時政熱點,為面試積攢知識,儲備能量,從而在考試**色發揮,一舉成『公』! (tip:**本文件後可以開啟文中藍色字型的相關**鏈結)

小學體育教師面試說課

尊敬的各位專家 評委 老師們 大家上 下 午好!很高興有這次學習的機會,請你們多多指導。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下面我從教材分析 學情分析 教學目標 教學法分析 教學程式等五方面進行說課。一 首先說的是本次課的指導思想 依據新課標的要求,以促進學生身心全面發展為目標,以 健康第一 為指導思想,在教學中...

體育教師面試說課

尊敬的各位專家 評委 老師們 上 下 午好!很高興也很幸運能參加這次面試,請你們多多指導。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一 首先說的是本次課的指導思想 依據新課標的要求,以促進學生身心全面發展為目標,以 健康第一 為指導思想。在授課過程中,遵循 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 的教學原則,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對...

中小學招聘體育教師面試通用說課稿

各位評委大家好,行禮 我是選手,我說課的題目是 一 指導思想 本次課我將以新課程的四個基本理念為指導,以 健康第一 為宗旨。已發展學生為中心。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長。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積極主動參與體育鍛煉的意識。了解掌握一些體育基礎知識和基本運動技能。二 學生分析 根據學生生理和心理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