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師總結

2021-03-04 07:17:46 字數 2402 閱讀 1381

乙個學年已過去,新的學期即將來臨。在這一年裡,我深刻體會到了做體育老師的艱辛和快樂,我把自己的青春傾注於我所鍾愛的教育事業上,傾注於每乙個學生身上。回顧這一學期的工作,忙碌伴隨著充實,汗水伴隨著收穫,默默的耕耘在這片「聖」地上,現結合自己一學期來的工作情況做以下匯報。

一、課堂教學

本學期我所教的是一年級的1—4班,每週16節課,再加上校本課(模擬飛行)一節,一周共17節課。要提高教學質量,關鍵是上好課。為了上好課,我做了下面的工作:

⑴課前準備:備好課。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話、每個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教好。

(2)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3) 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

(4)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

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瞭,克服了以前重複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的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全面貫徹有效教學思想方針,強實推進落實有效教學,科學合理的安排教學進度計畫和教學內容,按照由易到難,由簡到繁,負荷由小到大的原則,實行多次重複練習,在整個體育教學,突出了實用性和趣味性的原則,極大限度地發揮學生主體的主觀能動性,滿足不同型別學生的要求。在遊戲中鍛鍊、在鍛鍊中嬉戲。使學生在生動、活潑中有效的完成一節課的內容訓練。

增強了學生的體質,挖掘出有體育特長的學生,使他們能正確的認識自己,審視自己,使他們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和正確的課堂常規。培養了學生的組織性、紀律性、集體榮譽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髒、勇敢頑強的進取精神。促進德、智,體等方面的全面發展。

二、小專題研究

本學期,我們體育組申報的課題是「在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針對這一課題,我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採用多種形式的教學方法,以及不同情境的教學。

吸引小學生學習的興趣。

1、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1)增強學習體育的吸引力,舉辦一些學科知識的小型展覽,讓孩子多接觸一些運動器材,多在課堂上弄一些小比賽,這樣可以很好的激發和培養學生的運動興趣。

(2)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教師講課要盡可能用兒童語言,做到生動、有趣,富於感染力,易於接受。

2、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主動思考

(1)幫助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消除心理障礙,並在學習方法上給予具體指導。

(2給兒童講清楚參加該項活動的意義,要讓他們親自動手,通過他們自己積極活動,看到自己活動的成果,通過實踐活動培養小學生有效能的興趣。

(3)組織小學生參觀、訪問,使他們明白自己學到的知識在實際運用中的作用。

(4)經常向學生介紹奧運冠軍的故事,不斷鼓勵和表彰學生的好學精神等。

3、充分利用有效的手段

體育教學中,我多做示範,採用動態的**進行教學。和學生動手製作一些可愛的小動物頭飾,多採用情景教學。教學內容多用學生喜愛的小動物來命名,讓他們學得輕鬆,學得快樂。

三、教研活動和個人成長

本學期,我們組的老師每人都上了一節研討課,全體老師都積極參加聽課。課備好後,全組的體育老師都要互相進行議課、修改,指出不足,加以指導。上完課後,全體老師集體進行評課。

大家暢所欲言,共同進步。

我上的研討課是一年級的《立定跳遠》。愛玩、愛活動是孩子的天性,根據小學生小心思維較弱,直觀模仿能力較強的特點,本課我採用遊戲主導,使教材遊戲化,既能著學生智力的發展,又能幫助學生培養手腦並用能力,滿足學生好玩、好動的心理和生理要求,使學生在充滿歡樂而熱烈的氣氛中,學會了雙腳向前跳起和輕巧落地的跳躍動作。另外再以遊戲為主的同時,我還引進了**和舞蹈,來提高學生學習體育的興趣。

四、學生活動

為促進陽光體育活動的發展,其實增強學生的體質,營造寓教於樂、趣味健身、陶冶情操的校園氛圍。根據學生年齡段的特徵,認真組織、積極實施、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校園陽光體育活動。本學期,我們開展了以**育活動:

一、二年級的跳繩比賽,

三、四年級是跳大繩比賽,五年級是桌球比賽,六年級是小籃球比賽。

本學期,我申請的校本課《模擬飛行》。每週二下午第七節,我和學生們一起進行飛行練習,學生有當時的不會起飛、降落,到現在的平穩起飛、鑽過障礙、降落。能熟練操控遙控器,和在不同的模擬飛行環境,都能飛的有模有樣。

五、反思與不足

在教育教學中,有時自己的教學方法、工作方法還不是很成熟,教學工作經驗積累匱乏。所以今後更要積極參與每次的教研活動,吸取前輩的指導和教訓,及時總結自己、完善自己,提公升自己,不斷的再學習。

教書育人是塑造靈魂的綜合性藝術。在課程改革推進的今天,社會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立足實際,認真分析和研究好教材、大綱,研究好學生,爭取學校領導、師生的支援,創造性地搞好體育課的教學,使我們的工作有所開拓,有所進取,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

小學體育教師工作總結 與小學體育教師工作總結彙編

結彙編小學體育教師工作總結 三篇 篇一 回顧過去的一年,有許多值得總結和反思的地方。為了更好地做好今後的工作,我就本年度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思想工作方面 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堅持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參加各種思想 政治業務學習活動,勇於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視自己。在工作中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尊敬...

小學體育教師學期工作總結與小學體育教師工作總結 彙編

小學體育教師學期工作總結 小學體育教師學期工作總結 一 時光在指尖間流逝,迴轉一學期的工作,本學期體育教學的工作又要接近尾聲了,在這裡我對本學期的工作做乙個總結。一 本人堅持以學生健康發展為中心 在新課標教程的指導下,在體育課中開展不但要以 健康第一 為主要目標的思想,還要學生得到鍛鍊身體,從關注學...

小學體育教師工作總結

三 學校工作 我嚴格要求自己,工作實幹,精心計畫 籌備每次的課外活動和比賽,盡力豐富師生的校園生活。時刻為學生的活動安全著想,及時維護有隱患的體育設施和場地。這一學期,我主要承擔了學校女足校隊和足球初級班的訓練工作,雖然教學方法還不是很成熟,但我已在教教學中學到了很多,我也明白自身的學識不代表教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