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主機板上市公司2023年報六大新看點值得關注

2022-12-12 12:48:05 字數 1480 閱讀 1416

2、公司對股權激勵計畫實施情況的詳細說明

具體實施情況應該包括:股權激勵計畫履行的相關程式及總體情況;激勵**提取情況;股權激勵股份購買情況;對激勵物件的考核情況;對激勵物件範圍的調整情況及履行的程式;股權激勵股份授予數量及解除鎖定情況;**期權授予及行權情況;**期權行權**及期權數量等的調整情況及履行的程式;實施股權激勵計畫對公司本報告期及以後各年度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影響;涉及股權激勵的其它事項。

3、公司對相關承諾及義務履**況的解釋

新規則明確了承諾事項的具體內容:包括股改承諾、收購報告書或權益變動報告書中所作承諾、資產置換時所作承諾、發行時所作承諾和其他對公司中小股東所作承諾等。

另外,新規則增加了公司董事會對盈利**資產或專案是否達到原盈利**及其原因作出說明的要求,這也是投資者應該關注的重點。

4、公司對相關人員違規買賣**情況的處理

如果在報告期內發生董事、監事、高階管理人員、持股5%以上的股東有違規買賣公司**的,或發生其他涉嫌違規買賣公司**且公司已披露將收回涉嫌違規所得收益的,「重大事項」中應披露董事會收回其所得收益的時間、金額,財務報表附註相關部分也會作出詳細說明。

5、公司對接待調研及採訪等相關情況的明確

投資者可以據此了解上市公司在接待調研及採訪等相關情況時的披露標準及內容。

四、實際控制人的披露更徹底

為了投資者能夠清楚了解公司與實際控制人之間的產權和控制關係,新規則要求實際控制人應披露到自然人、國有資產管理部門,或者股東之間達成某種協議或安排的其他機構或自然人,包括以信託方式形成實際控制的情況。

另外,如實際控制人通過信託或其他資產管理方式控制公司,要求披露信託合同或者其他資產管理安排的主要內容,如公司最終控制層面存在多位自然人或自然人控制的法人共同持股的情形,且其中沒有一人的持股比例超過50%,各自的持股比例比較接近,公司無法確定實際控制人的,新規則還要求披露到最終控制層面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東情況。

五、鼓勵公司披露內部控制制度

新規則鼓勵央企控股的、金融類及其它有條件的公司在年報第六節《公司治理結構》中,披露董事會出具的、經審計機構核實評價的公司內部控制自我評估報告,這有助於投資者進一步全面把握上市公司內部控制制度。

在深交所的年報通知中更進一步要求對公司內部控制的有效性進行審議評估,作出內部控制自我評價。自我評價結果可以在年報中披露,也可以單獨形成自我評價報告與年報同時對外披露。公司監事會和獨立董事應當對公司內部控制自我評價發表意見。

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公司聘請審計機構就公司財務報告內部控制情況出具評價意見。

六、獨立董事承擔更多的職責

獨立董事作為獨立第三方的作用將更加明顯。新規則要求:上市公司應建立獨立董事年報工作制度,包括匯報和溝通制度;公司管理層應向每位獨立董事全面匯報公司本年度的生產經營情況和重大事項的進展情況,安排每位獨立董事進行實地考察;向每位獨立董事書面提交本年度審計工作安排及其它相關資料;公司應在年審註冊會計師出具初步審計意見後和召開董事會會議審議年報前,至少安排一次每位獨立董事與年審註冊會計師的見面會,溝通審計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獨立董事應履行見面的職責。

(本文由深交所公司管理部提供)

2023年光伏上市公司2季度財報

尚德公布二季度財報虧損近2.6億美元 英利q2財報營收 6.8億環比增三成 晶澳太陽能二季度財報淨虧3540萬美元 中電光伏q2財報淨虧1690萬美元 阿特斯太陽能公布2011年二季度財報 晶科能源公布2011財年第二季度財報 大全新能源第二季度財報 eps 0.73美元 精功科技中期財報淨利大增逾...

冬季施工措施 2023年報公司

冬期施工措施 2006年11月1日 中建二局四公司石家莊分公司 目錄1 編制說明 1 2 冬期施工時間概念 2 3 冬施前施工準備工作 2 4 生產生活設施防凍措施 3 5 冬期施工管理措施 3 6 各分項工程主要冬施措施 4 7冬季施工人員培訓 5 8 施工機械的冬期使用 5 9 冬期施工安全措施...

2023年某上市公司保健發放制度

國有企業保健發放制度 1 總則 1.1 發放保健食品是適應從事有害健康作業工種的特殊營養需要,防止職業性危害的一項保護輔助措施。1.2 保健食品的發放管理必須遵循實事求是 體現差別 不搞平均主義的原則。應根據毒物種類 性質 工作量大小 時間長短 防護易難和危害身體健康程度等種種原因,合理地確定發放範...